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珠中文百科在線(三)
2014/08/28 01:04:59瀏覽669|回應0|推薦0

天珠種類:



寶瓶天珠


藏語的意思為「寶瓶」和「永生」,象徵永生不朽、長壽恆久,又稱其為捨利天珠、永生瓶天珠,為天珠最高層級「天珠之最」。


蓮花天珠


蓮花天珠象徵「純潔不染」,代表至高無上的尊榮、清新、和平、福慧雙全、一切圓滿之意。 具有吉祥、尊貴、圓滿、財富增長的表徵。


虎紋天珠


虎紋天珠帶有連續的鋸齒紋路,引含有「伏惡」的力量,藏傳佛教信徒認為其圖騰象徵東方金剛部,可以降服修持者內心或外在的障礙。 國人稱虎紋天珠為「閃電天珠」,因外形與馬齒天珠相似,但價錢非昂貴,被視為至純天珠的種,而虎紋天珠因圖案的不同,又可分為罕見的、少見的、常見的。


馬齒天珠


國內有人稱馬齒天珠為「金剛部護法天珠」、「小虎牙天珠」,屬真品天珠,每顆只有一條黑色「波紋」。 因外形與虎紋天珠相似,故亦有人稱虎紋天珠與馬齒天珠為「雙閃電天珠」。


線珠


線形天珠簡稱線珠,但線珠不能算是至純天珠,它是選用棕色或是白色的天然瑪瑙鑲蝕上黑、白兩個顏色的條紋。 值得注意的是,在陽光下底下觀察一顆線形天珠的時候,只有棕色的兩端會透光,而黑色和白色的兩個條紋則不會透光,此種線形天珠才能稱得上是上選。 某些線形天珠經歷了相當久的歲月後,線條定會出現剝落的現象,這是因為部份的線形天珠只是在線珠的表面鑲蝕上薄薄的條紋,所以一旦時間久了,條紋自然會剝落。 線珠與羊角天珠有某些相似的地方,羊角天珠是用黑色或深咖啡色的天然瑪瑙鑲蝕上白色條紋。


天地天珠


在天地天珠的圖案中,圓形代表天而方形圖案代表地,許多生意人喜歡配戴這類天珠,因為他們認為可以帶來財富。 這類的天珠,主要有雙地門天珠、天地天珠珠、及雙天地天珠,其中以雙天地天珠最少見,這類天珠一側有弧度,一側為平面,圓形圖案代表「天門」,方形圖案代「地門」,有兩個地門在弧度​​的一側出現,稱為「雙地門天珠」;一側有天門和地門,另一側的圖案也與之對稱的,稱作「雙天雙地天珠」。


圓板珠


圓板珠又稱『羊眼天珠』,西藏人稱為「魯密」的圓板珠,意旨太陽神霍拉斯的眼睛,用其來抵禦邪神的侵擾。 這類的圓板珠流傳於西藏、巴基斯坦、兩河流域及埃及地區。 圖板珠可以算是所有天珠型式中發展最長,流行最廣的一種,可分為分立體與扁平狀兩類,印度人稱圓形板狀為眼珠,他們相信可以用來驅避鬼邪代表財富受用增長,且事業順利成就等利益。


壽珠


「壽珠」又稱為『崩系天珠』,由不同文化的價值轉變為如同龜般的長壽,並被賦予不同的新意與生命,代表長壽健康。


彩虹天珠


彩虹天珠為虎紋天珠的一種,為圓短型天珠中罕見又高貴的種類,因其圖騰係以中間的直線與兩旁相互對稱的波狀​​條紋所構成,頗為類似中國文字的「水」字,又稱為「水紋天珠」。 彩虹天珠又稱「罕見虎紋天珠」,屬於佛經的東方金剛部,其圖騰象徵「伏惡」,調伏修行人內心的障礙與外在客觀環境的障礙,在圓型天珠中價格僅次於蓮花天珠


黑白珠


黑白珠的年代約在西元前500年,產地大多分佈於印度及巴基斯坦。 這類單線帶狀天珠有線形分佈於珠身中間的黑底白線、白底黑線,亦有黑白平均分配的種類。


藥師天珠


藥師天珠多為扁豆型的珠身,又稱圓線珠,旬]身中間有一條白色的條紋,可當念珠使用,尤其是佛教弟子修持藥師法門為甚。


一眼天珠


單眼天珠,數量稀少;可使心緒清明、心情愉悅,促進智慧增長。


二眼天珠


並蒂長生,玉樹連枝,家庭美滿,夫妻和睦,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三眼天珠


佛之身、口、意圓滿相好一切,可心想事成,並象徵財富不斷,是一顆能圓滿健康與財富的天珠之一。


四眼天珠


圓滿順利、財富,而生老病死之苦痛可減輕,地水火風四大調和,災厄得以消除。


五眼天珠


得到五方佛和五方財神的幫助,並象徵光明順利與圓滿。


六眼天珠


解脫六道之苦和六波羅蜜漸次增長。


七眼天珠


以信等七聖財而富有,且正法不斷增長。


八眼天珠


得到八大菩薩的幫助、中息八部傷害,獲八正道。


九眼天珠


慈悲自然增長,具有九乘之功德,故事業、利益、成就極大。 是天珠中最珍貴的一種。


十二眼天珠


勇氣具足,名聲響亮,尊貴權勢與相好圓滿、和平、喜樂之兆。

 

編輯本段
鑑別方法:


天珠


天珠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有品相高低及磁場大小之分,所以在選擇上應以個人經濟能力及個人磁場感應為原則。 又因天珠的種類變化多,可大略分為兩大類參考之:


一、老天珠


1、黑白分明或顏色分明、紋路清楚,呈細橢圓之天珠為佳。


2、不要有破損、斷裂或再加工的情形。


3、眼數愈多及單眼因較稀少,故價格愈高。


4、選擇較接近、適合自身磁場的天珠


因為老天珠靈氣磁場效應強,所以在配戴時,應以先購得一顆調和,加強自身的磁場後,再增加佩戴第二顆、第三顆…,否則會因磁場過強,引起頭痛、不適等狀況。


二、新天珠


1、天然眼睛的紋路清楚,色澤(黑白)分明,價格愈高。


2、 不要有破損、斷裂的情形。


3、不會妨礙日常作息的款式(手鍊或項鍊)。


4、 選擇較接近適合自身磁場的天珠。


5、含金砂的部分,能量最強,可依各人喜好,列為參考。


6、有宗教性與無宗教性的款式,可依各人宗教信仰來選擇。

 

佩戴天珠後因體質不同可能有的反應

配戴天珠後,若有以下之情況,配戴者不必緊張,此為各種疾病好轉反應之情況。


若您的天珠經配戴之後,色澤或紋路產生變化(色澤變淡變透或轉暗、轉黑、變更紅)是因天珠含有捲氧化鐵之故。 若我們體質偏屬酸性或貧血體質,則需鐵元素較多,變化亦較多,但不必在意此為正常現象,只要我們的體質調整較中性,天珠亦會變得更耀眼亮麗。


若您的天珠配戴在身上,仍然破裂,不必緊張,因與配戴玉一樣,吸收到不好的磁場,幫們避掉一些厄運,只要將裂的那一顆珠子,丟棄放水流不要讓別人撿到即可,其它好的珠子,請先自行淨化,再拿至就近的門市部重新換線或增補珠子。


總而言之,無論是天珠抑或是水晶,無疑都會對我們有所禆益,我們大可根據各自的喜好各取所需,所謂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只要用自己最真誠的心去待它們,它們就一定會給主人以最大的回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72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