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度-天珠(1)
2014/09/02 22:21:25瀏覽82|回應0|推薦0

天珠天珠)編輯

天珠的藏語發音為『思怡』(DZI),為美好、威德、財富之意,而梵文是以『昧自尬』稱呼天珠。早在唐代,天珠就已為人所知了,歐洲人勞弗於1913年撰寫了《東方綠松石考證》。他引用《唐書》及幾部唐代經文中的“瑟瑟”一詞進行比較考證。並根據陳述,說明最高品位的藏族官員肩上披掛著一串串“瑟瑟”。奧地利藏學家勒內·德·內貝斯基·沃科維茨於1952年出版的《來自西藏的史前珠》及《西藏的神靈和鬼怪》本書中,稱其為“貓眼石”。杜賓·路易斯在《珠的歷史》,則稱其為“蝕刻或漂白的紅玉髓”。著名人類學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論文中稱其為九眼勒子。

 

天然天珠編輯

天然天珠(5)大約四千年前一顆巨大的火星隕石撞擊到喜馬拉雅山域,撞擊力加上高溫混合在瑪瑙礦內、致使岩礦熔化、崩炸、散落,在飛奔的過程中受到大氣流的影響,形成圓柱體,這些圓柱體碎石內含有十四種火星上的元素,以13伏特的磁波成為地球上獨一無二的力量體。天珠具有天然宇宙強烈的磁場能量,其中鐿元素的磁場更是相當強烈,是水晶的30倍,且全世界如今只有西藏的千年至純天珠有這種特殊元素的磁場。

2天珠的演變編輯最早的天然天珠是由海螺化石打磨而成,後來由於化石的稀缺,古西藏人開始採用一種含玉質及瑪瑙成分的沉積岩打磨天然,這種沉積岩有極強的磁場,天然形成的規則圖案,以眼球為主,輔以三角形、四邊形等,據稱可辟邪。琢磨後的成品凸顯眼球妝紋飾,是價格無法估量的佛教聖物--天珠。再後來由於九眼石葉岩的稀缺,西藏古人開始模仿沉積岩的圖案採用草藥配置顏色在瑪瑙上人工繪製天珠,之後高溫燒制。這種古老的加工方法已經失傳...

現如今隨著藏傳佛教的興起人們開始大批加工天珠,人工天珠多數採用含鉛的塗料畫的眼睛,然後在高溫燒制。

天珠為何物?它的價值如何?怎麼鑒別他?

如今拉薩市大店小鋪裡“天珠”是何物做成,產地源於哪裡?對於這些,不僅內地遊客是一頭霧水,常花幾千元甚至上萬元買到一個進價僅幾十元或幾百元的;而對於西藏群眾及在藏工作的漢族而言,也是人云亦云,莫衷一是。西藏“天珠大王”嘎瑪桑珠及其他天珠收藏者進行過多次探討,參閱了國內外專家學者關於天珠的許多論著,下面願就這個問題從收藏角度談幾點意見,以供有志於此的同仁們控討商榷,也便於購買天珠者作參考。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87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