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度天珠(3)
2014/09/04 16:02:38瀏覽126|回應0|推薦0
天珠的價值編輯多重價值致天珠價格高昂
在著名天珠珠收藏家楊子看來,天珠有著玉和鑽石不可比擬的幾點因素。楊子認為,玉和鑽石這些物品之所以貴重,有三個原因:美、稀少和公眾認可度。“天珠未來至少還有100倍的升值空間。首先天珠和玉、鑽石相比,天珠數量少了不止100倍;其次,天珠近幾年在逐漸提高知名度,在公眾中已經有一定的認可度;第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天珠的各種圖騰也帶來了美的感受。”
除此之外,楊子認為,每一顆天珠都經過了上千年的傳承及發展,傳至今日並且保存完整極為難得,它的歷史傳承價值很高。而且,每顆天珠的圖騰都有它獨特的含義,有科學家分析像人類DNA的圖譜一樣,這也為天珠的神秘色彩更加添上一層不可捉摸的面紗。“天珠還具有歷史價值、傳承價值、文化價值、美學價值、醫用價值、佑護價值等。”正大國際藝術也表示天珠的價值不僅僅是金錢可以去衡量的,最主要的它是一種精神和一種文化。
切勿抱撿漏心態收藏天珠
楊子剛入門收藏天珠時,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圈子”,這些對天珠有多年研究經驗的朋友會幫他判定天珠的好壞和真偽。
“選擇哪顆天珠後,我都先不給錢,我讓十個我信任的朋友去看我挑選的天珠,如果有一個人認為有問題,我以後就不會再接觸賣方,只有全部的朋友都認為沒有問題,我才會買入。”對楊子來說,價格不是問題,而天珠的收藏渠道很重要,這讓他收藏時沒有失過手。“收藏天珠,要選擇你信任的人去購買,或許他有實力、有公共影響力,不會因為一顆天珠而對你下黑手。我現在收藏的天珠都是最好、最美,都是極品,可能我也是以神經病的價格買的。現在有很多人都會先把天珠拿來給我看,如果我不買,才會給其他買家看。”
在收藏天珠的這些年,楊子看到很多人花了大價錢卻買回假天珠,所以在三四年前,楊子在淘寶店上開店,很多極品天珠標價99999999元。楊子說,這些天珠都以展示為主,並不是要賣,而是要讓大家能夠對比真假天珠。“現在在市面上,老百姓基本不可能買到真天珠,因為真天珠的價格非常昂貴。有人花3萬、5萬就想買一顆多少眼的天珠,這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長0.5厘米、直徑在0.4厘米的天珠都是10萬起,兩眼天珠百萬起,九眼天珠都是千萬起。”楊子說:“天珠市場現在造假猖​​獗,不要抱著撿漏的心態,不想佔便宜,一定吃不了虧。不要相信你能夠花幾萬買入幾千萬的東西。”
5 人工天珠編輯市場上的許多瑪瑙寶珠,毋論是否來自西藏原產地,一律聲稱是“西藏天珠”。經年受香火供奉的就叫老天珠。其餘叫新天珠。也有叫型一、型二的說法。前者價格上萬,而後者只要幾百元。
但想要在西藏買到真正的千年傳世天珠是難上加難的,因為藏族本地人的天珠是不對外銷售的。天珠在藏族人看來是身份的象徵,唯有神聖之人才可佩帶。所以,藏民將天珠相贈代表著他對你尊敬萬分。
人工天珠真假區分
1、古沉、色澤分明、紋路清楚、呈橢圓、肥大之天珠為最佳。
2、雖天珠經歷代多人配帶,破損者在所難免,但不要有嚴重破損、斷裂或再加工的情形(藏族認為天珠破損為擋災,已失去護持的作用)。
3、帶眼天珠的眼數愈多及眼為單數者因較稀少,故價格愈高。越接近九眼越好,如果一個天珠上有太多的眼,即成千眼天珠,在價格上反而大打折扣。每個眼睛的大小相近者為佳,若是大小不一便不能算是好天珠。
4、新天珠仿製技術成熟,必要時,可在清水或燈光下觀察其表面的自然紋路以便辨別真偽​​。
5、有些老天珠的表面會有硃砂(但並非沒有硃砂就不是天珠)。不過,亦即有的硃砂呼之欲出,有的已在表面。
6、老天珠由於年代久遠,且經歷代多人配帶過,表面有一定程度的風化紋(又稱“魚鱗紋”),此風化紋的分佈亦是非常態分佈的。仿製天珠以高溫烘烤的技術亦能製作逼真的風化紋(質感較為乾澀生硬),鑑別法除了風化紋多呈“月輪狀”之外,以高倍(100倍以上)放大鏡觀看其表面,真品會呈現類似宇宙天體的星河圖案。
7、天珠的穿孔處必需和表面的色澤、光滑程度一致(有玉質感);且以乳白色或淡黃色為佳,黑棕色次之。
8、天珠的表面應自然存在一層油亮、蠟狀的潤澤感。但也別因為看見的天珠呈現一片朦朧而貶低其價值,有的天珠會被賣家事先淨過,就不容易顯現出原本的光澤。(這種情形應該在佩帶一陣子之後就會逐漸改善)。
9、有眼天珠的眼珠部份不要有跨越式的裂痕否則會折損其價值。
上述的方法有些需要一定時間的練習與辨認,所以不要因為看到漂亮的就馬上想買下來。若是以上方法皆無效,還有一個萬萬不得已卻又直接的方法,那就是尋求可以用肉眼辨別氣場的人幫忙。由於他們看見的是天珠本身散發出來的氣場,而新天珠所散發出來的氣場往往是千篇一律,所以較容易被人識破。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94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