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參禪與禪宗(02)
2009/12/15 18:09:54瀏覽1048|回應2|推薦15

讀慧門禪師 借殼指月禪書 扎記02*註1

禪、參禪與禪宗

甚麼是禪?

慧門禪師法語*註2:

參禪的「禪」,大慧宗杲(:即大慧普覺禪師)說「禪乃般若之意」,……參禪就是要修行般若波羅密多,透過「行深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來頓悟佛道;這就與心經的修行法門一致。

中國禪宗所參的禪,決不是指四禪八定的禪,而是指捨一切觀、滅一切語言、離諸心行、不生不滅,識本來具足、本來面目、本來涅槃相,是般若波羅密多,是不一不異的。

鄭振煌*註2:

禪…..包括定慧二學,則禪宗以外的中國佛教其他宗派(指禪宗以外)亦不離禪。若依如來經論而修禪者稱為如來禪,若不依如來經論而修禪者稱為祖師禪,中國禪即指後者。

在中國佛教的汪洋大海中,如來禪依教理,攝心修禪,約分為四種:

安般禪:主要數息修禪;五門禪:或稱五停心觀,以對治貪、嗔、癡、散亂、我慢);念佛禪:主修禪定而修兼淨土念佛;實像禪:以一心(空假中)參觀,證一境(真俗中)三諦之諸法實相。

……中國禪之宗旨在悟心成佛,完全與可思議境無涉,把人心中一切知見全然掀掉,直落落地呈顯眾生本具的自性(…來本性……)

中國禪由悟心成佛論,展開出超佛祖師禪、越祖分燈禪。要言之,不斷超越佛及祖師之言教,但問當下此心是妄是真,是迷是悟,是他是自,不許絲毫在心頭;看話禪究是方便之一。

 

甚麼是參禪?

慧門禪師又法語*註4:

中國禪宗參悟的禪法究叫作「參禪」。修行人想要見第一義、見空性、體驗實相,必須透過參禪的手段。

參禪,有參話頭、參公案的意思。「參」…有參學、參與、參贊、參議、參究等不同意涵。

故宗門參禪,以念佛是誰*註4為敲禪門瓦子。

 

甚麼是禪宗?

慧門禪師法語*註3:

北魏時期的天竺僧人菩提達摩,被尊為禪宗的初祖,……達摩祖師的禪法,漸漸融合當時中國文化及儒、道的內涵,到六祖惠能奠定南宗禪(提倡頓悟)時,才真正創立中國文化的禪宗。

中國禪宗的宗旨及特色:

達摩祖師的禪法,來自印度的大乘佛教,…….融入了中國的老莊的哲理,產生了新的方法和境界,甚至還超越老莊的精神思想。也因為如此,中國禪宗的內涵、精神及修持方式,具備獨特、自主、直接、簡明的特色。它幾乎完全靠自力,不依他力,也不做偶像崇拜。

.慧能的禪法心要 –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是中國禪宗的修行目標)。…直指人心」是一種頓悟法門,是南宗禪頓悟心地的修行方法。

 

1:書籍:慧門法師-借殼指月()飛躍看話蟬(第二十講,先明禪旨 不求神通)

2: 慧門法師-借殼指月()飛躍看話蟬(序三)

3: 慧門法師-借殼指月()飛躍看話蟬(第一講 略說中國禪宗)

4: 慧門法師-借殼指月()飛躍看話蟬(第二講 門庭設施)

(2009 12 04 於紐西蘭基督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3591256

 回應文章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2009/12/16 09:52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收下,感恩~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09-12-16 16:49 回覆:

誠祝

當生成就!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聽你說禪
2009/12/16 07:11

起心動念為眾忙

整理心得來分享

也有悲心也是慈

禪說各家話怎出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09-12-16 16:51 回覆:

出的是誰?

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