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話頭-念佛是誰(08)
2010/02/05 08:34:33瀏覽3160|回應1|推薦19

讀慧門禪師  借殼指月禪書  扎記08*註1

看話頭-念佛是誰

虛雲老和尚說*註2:

初發心人,

俱足了三心(:信心,永心和無心),若是參禪看話頭,就看念佛是誰。

……你先自己默念幾聲阿彌陀佛,

看這念佛的是誰?這一念是從何處起*註3?

當知這一念,

不是從我口中起的,也不是從我肉身起的。

若是從我身或口起的,若我死了,我的身口猶在,何以不能念了呢?

當知此一念,

是從我心起的*註4

即從心念起處,直看去,如貓捕鼠*註5,全副精神集中於此,

沒有二念,但要緩急適度,不可操之太急,發生病障,

行住坐臥,都是如此,日久功深,瓜熟蒂落,

因緣時至,觸者碰者,忽然大悟。

此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直至無疑之地,

如十字街頭見親爺,得大安樂。

1:書籍:慧門法師-借殼指月()飛躍看話蟬(第二十講,看話頭)

2:禪宗全書 虛雲和尚法彙開示

3:慧門禪師法語:有時候,提起「念佛是誰」,覺得不親切,也會自己給很多答案。但參禪最忌諱的,就是給答案,只要提供了答案,就不是在,而是掉入融通妄想,用想蘊作用把過去所知、所學拿出來搪塞問題,當成答案。還停留在腦筋的作用裡;一但腦筋還在作用,本參就破不了。破本參,就是要超越腦筋、想蘊的束縛;想蘊的束縛還在,一定不能破本參。

4:慧門禪師法語:到底這個念的起處在哪裡?所以必須一觀觀定,有「」的意思。一觀觀定,就是看這念起,往這個念頭一看,念頭消失,就在這念滅的地方,也就是念頭的起處

5:慧門禪師法語::如貓捕鼠,全副精神都要擺在這念滅的地方,去看念頭從哪裡生起,看到沒有「沒有二念」。「沒有二念」,就是前念一觀就消,一觀就觀念滅的地方,而後念起來。

 (2009 11 23 於紐西蘭基督城)

(相片係 2009 11 攝於台北竹里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3752928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11 08:28

好 大師說得好

不給答案那裡受得了

答案一給又起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