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婦女‧全職主婦,孰好?
2012/05/08 21:45:30瀏覽1295|回應0|推薦6

 

今天準時下班,我用快馬加鞭的速度趕去接上英文課的johnny。

我沒遲到,而且早到了,一進教室有一個國小的女同學,坐在一旁的角落,認真的讀著英文,真是個認真的孩子,

我透過玻璃窗戶,看著正在上看的Johnny,他總是坐在椅子上看著老師,酒窩總是不休息的掛在臉上,我不知道為什麼,johnny上個總是笑著,像尊小"彌勒佛",被放置在這間小小的英文教室中。

時間接近了7:00,有一位媽媽來接女兒了,他一進門就跟我打招呼說:「今天你來接你兒子啊,阿公今天沒來。」

我回答:「對,我今天想來接兒子下班。」

我看見這位媽媽穿一進教室的時候,穿的非常的休閒,臉上也未施滋粉,我忍不住問他:「你自己帶孩子嗎?還是下班趕過來。」

他回我:「沒有我自己帶小孩,小孩一生下來就把工作辭掉了,因為老公不放心給保母帶,所以就自己帶。」

我:「真好,我覺得自己帶孩子很幸福,你有幾個小孩?」

他:「一個,我只有一個女兒,我光帶他就快累死了,不敢再生第二個,因為我女兒有過敏,很難帶,一個就怕到了。」

接著換他問我了,我們像是警察問訊一般,輪流盤問著對方,但我們沒有警察問訊犯人般的嚴肅的口氣,但我們都小心翼翼的尊重對方為母的選擇與辛勞。      

他:「你在上班嗎?」

我:「對!就都在上班,孩子給公婆帶。」

他:「這樣很好,我覺得女人還是要上班,如果可以讓我重新選擇我一定要出來工作,」

我:「可是我覺得有孩子還要工作其實也很辛苦,有時想睡覺都不能睡,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特別是生病時,真的很痛苦....不過,最苦的已經過去了,我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他:「對啊,其實只要撐過就會好很多,像我現在孩子已經大了,要再找工作真的不容易,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放下讓孩子給保母帶,我還是要工作....」

這是我們在接孩子們前的對話,兩位媽媽,一個全職家庭主婦、一個職業婦女,不同的人生,沒有哪一好,或哪一個不好。

這是一個選擇,一個我覺得在每個即將成為媽媽的重要選擇...

一但選擇陪孩子開心成長,就必須要付出自己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去換回陪孩子成長的喜悅,除了沒有收入外,別人在職場上打滾培養經歷的時候,自己卻活在家庭的小世界中,時間越久跟別人的差異越大,等孩子大了不在需要依賴媽媽時,要再出來工作真的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很多時間錯過了就是錯過了,要再追趕不是那容易與簡單。但是,話雖如此,孩子的成長是無法再重來的,所以失去了職場的競爭力但卻沒有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點一滴,這些美好且重要的事物,是無法拿上磅秤上秤斤秤兩的。

一但選擇了工作,那段孩子1-3歲成長的過程一邊工作一邊帶孩子真的非常辛苦,特別是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孩子,那段時間真的是要咬著牙撐過去。

回想起,那段上班擠奶、晚上帶小孩,六日被小孩當成尤加利樹的日子,真的不知道怎麼撐過來,不過這一切都還是過去了,苦,再苦,也就是那麼一段期間,而今開始johnny開始要讀幼稚園了,孩子上幼稚園就是開始花錢的時候了,但也是孩子已經慢慢拖離父母過著人生的第一個階段的群體生活,如果是全職媽媽就開始多出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而職業婦女也可以開始鬆一口氣,自己工作所賺的費用可多少填補孩子的教育費用,除了可以工作賺錢也可以在工作上找到些許的成就感。

全職與職業婦女還有一個蠻大的差異就是外表了,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很容易就淪入便成黃臉婆的行列,因為在家真的不太需要裝扮,漸漸的在外表上也會越來越不注重與忽視,而職業婦女礙於需要上班賺錢而且有收入自然花在打理自我上也積極。

我覺得不論是家庭主婦跟職業婦女都有各自的優略缺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與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後,在慎重的做出決定,畢竟我覺得人生也不用一昧的只為家庭付出,有時過多的付出對自己太苛刻,對家庭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所以提醒即加入媽媽行列的夥伴,一定要審慎的評估與抉擇,祝天下的每一位媽媽都幸福快樂與美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643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