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ony的成長紀錄(35Y10M)
2012/05/02 16:20:38瀏覽315|回應0|推薦4

untitled  

如果說這世界上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都是邊做邊學著當一個好媽媽的話,那我繼紀錄johnny與jamie的兩篇成長文後,接著寫自己的成長文,應該不算是一件很蠢的事情,是吧?

這四五年當媽的一路上也是跌跌撞撞的,如果說在職場上跌撞的有多厲害,那在為母的過程裡也沒有比在職場中舒適到哪裡去,如果你對自己有很多的期望,你就會希望自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的很好,然而"自我的期望"往往跟很多生命中的自然、循環與現實存在著衝突點,例如:一天就24小時、人只有兩隻手、還有我這35年來髓累積的智慧與智商就這麼多....所以平衡、讓自己過的好一點就是我的學習與成長。

紀錄孩子與自己的生活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剛紀錄的初始,有那麼一段時間,我期盼自己能夠是一個有深度的父母,然後能夠寫出為人父母後的偉大經驗,像是"父母是老師""讓自己跟孩子的心中開出什麼美麗的花"之類的...,那種期盼就像是小時後我們期望自己長大以後能夠當一個偉大的總統一樣,充滿動力與憧憬…..但現在的我沒當總統就如同我現在孩子教樣上寫不出也道不出什麼值得稱讚的豐功偉業一般。

這麼多個為母的日子與經歷,我已經開始學著:

學著不著急,

不著急孩子究竟何時開始說話、何時開始自己主動會說要尿尿、什麼時後會開始拿湯匙筷子吃飯、什麼時後會自己穿鞋子、什麼時後會自己脫褲子穿衣服,因為如果確定孩子是正常沒有問題的情況下,並且做適時的引導與教育,時間到了不用強迫,孩子夠成熟自然就會了,時間未到硬逼著孩子也只是揠苗助長,就像現在Johnny要自己戴安全帽、自己關燈、自己做很多事情,你要幫忙,他還會斷然的拒絕你的美意。

學著不盲從,

不盲從孩子應該要學多少才藝或多早要開始學才藝,或是孩子應該要怎樣才會怎樣,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如果他喜歡,做父母細心觀察一定會發現,如果孩子不喜歡,盲目的跟隨也只是徒勞無功。

學著不擔心,

不擔心孩子是否會因為看電視而近視或坐不住,因為做父母的如果能夠身教,孩子就不會沉迷電視,如果父母愛的讀書,孩子一定靜的下來,絕對不會有學習時靜不下來的情況,我不擔心給公婆帶會有隔代教養或衍生很多的問題,如果有適時的溝通與修正,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也不需要有太多的擔心,孩子有太多的東西可以擔心,所以要學著不擔心,日子才會快樂一點。

當媽要學習的真的好多,當面對完孩子"養"的問題後(三歲之前),就開始面臨"教"的問題(三歲之後),以前覺得養小孩很辛苦(因為都睡不飽),現在覺得教小孩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要非常有耐心),
當孩子長大了,能夠了解很多事情的時候,"教"就開始變得很重要,我想這一條路又會是一條很漫長的"媽媽學習之路",我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啊!我好像在標題透露了我的年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641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