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倆好的代價
2011/06/21 11:19:36瀏覽555|回應0|推薦4

我相信有很多的父母跟我一樣在生完第一個孩子後,就決定再生一個,並且讓孩子的年齡相距不要太遠,最好是年齡越近越好,目的是讓孩子年齡相近可以玩在一起,互為玩伴一起成長,而我也是基於這個初衷,所以小毛與小小毛年齡並沒有差太遠,小毛是屬鼠的,而小小毛是屬牛的。

我相信這樣的決定是對的!縱使很多的決定都是有利有弊,而我一直深信兩個孩子年齡相近是利多於弊,而我也一直期盼這個能夠對小毛與小小毛的成長帶來很多的收穫。

我想談談這個決定所帶來的,不,不應該說,應該說是這個決定所要付出的代價,包括照顧孩子的人與孩子本身。

小小毛1Y前,照顧小毛與小小毛的我們真的非常辛苦,因為就是要照顧兩個小baby,雖然小毛已經接近兩歲但是很多事情仍然都不懂,照顧小毛與小小毛的我們要隨時留意,小毛對小小毛做出甚麼稀奇古怪的事情,像是小毛用手搓搓小小毛,會是用拿東西逗弄他,我想就是像平常逗弄小狗小貓之類的,看看貓狗會有甚麼反應,只是未滿兩歲的小毛根本無法拿捏力道,而小小毛也沒像貓狗一樣靈活會散會躲,到了晚上更是無法兩個人同時一起睡,因為兩個小baby真的很容易相互影響,晚上一個哭,另一個也跟進,小毛與小小毛的哭聲就像兩根點燃的沖天炮,看誰在天空中衝得最高最亮,因此,在小小毛1Y前我跟老公都是分房睡,小小毛跟我睡,老公跟小毛睡。

小小毛在6M~1Y間,小毛與小小毛都需要人家把屎把尿,小小毛是一定要人把屎把尿,而小毛則是正在學習開口表示要去廁所的階段,但常常偷尿尿搞得大人又要抱著沒安全感愛哭的小小毛,還要去處理偷尿尿的小毛,真的事常常讓照顧他們的我們24小時都無法停下來,要不停的處理他們各式各樣、層出不窮、五花八門、稀奇古怪的問題。

好不容易小小毛1Y了,終於到了哥倆好的階段,但是開始糾紛不斷,問題更是來的莫名其妙。

像是:

本來很會說話的小毛,常常學小小毛一一ㄚㄚ的,本來不敢亂玩電扇、飲水機及其他危險物品膽子極小的小毛,在有了小小毛的加持後膽子突然變大了,兩個人一起玩危險物品,而且越危險越好玩…..

不會亂丟東西的小毛,看著小小毛亂丟東西,突然也覺得亂丟東西變的好玩,於是兩個人開始一起亂丟東西。

搶東西更是不用說,兩個人就是莫名其妙的愛玩其他人手上正在玩的東西,特別是小小毛,東西放在那時不玩,一但小毛拿起來玩時,小小毛就要跟小毛要,於是戰爭就一觸即發

至於相互的模仿行為,那更是不在話下,小小毛脫衣服,小毛也要脫….小毛玩水,小小毛也要玩,總之,其中一個人做了什麼事情,另一個人馬上跟進

DSC03227.JPG

DSC03228.JPG

雖說小小毛因為有小毛的帶領在各方面學習真的是比較快,但相對小毛也付出了一些代價,像是原本正常應有的行為,卻變得退化幼稚,因而常常受到照顧者我們的斥責。

其實有時我也會有掙扎,當我在斥責小毛的同時,我心中常想雖說我們常跟小毛說:「因為小小毛還小,所以他做這件事情他不懂,但是你已經長大了,所以不可以這樣。」這樣的說法,小毛是否真的能夠理解,還是其實小毛真的還小,要他能夠理解並體諒他與小小毛年齡上的差距,因此我們可以包容小小毛做很多違規的事情,但是他不行這件事情對他來說還是太難,我們的要求其實太過嚴,特別是他正值貓狗都嫌的叛逆23歲。

DSC03241.JPG

DSC03243.JPG

不要說照顧者的生理上辛苦,因為我常聽過來人說,當小的過了三歲,就會撥雲見日,而我也知道,我離撥雲見日的時間越來越近…..

 

但是遇到孩子心靈是否會受傷這件事,照顧者其實也需要適時的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態度,甚至嚴格來說還要調整自己心態,我要特別提到的是,像是將孩子帶出去(回娘家、跟朋友聚會..等等)時,別人的眼光,或許別人會覺得怎麼你的孩子那麼皮,或是那麼幼稚,但是做父母的我們其實也深知他們彼此互為影響,讓原本很皮的男生,皮上加皮。

DSC03251.JPG

DSC03252.JPG

我深信時間會改變一切,孩子終究是會長大的。

記錄下這一切,主要是期許並提醒自己,教育孩子的同時,也要不停的反省自己並適時調整自己的步伐與態度。

當然,也許有一天我再回頭看當初育兒的心路歷程,我會有很多的感觸。

DSC03256.JPG  

(記錄於小毛3M;小小毛1Y4M18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534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