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心路歷程(寫於小毛2Y10M,小小毛1Y3M)
2011/05/18 09:29:08瀏覽660|回應0|推薦5

我想,每個媽媽在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與問題,

我突然其想,想階段性的整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媽媽所會面臨的難題與困境,

當然,每個年代的媽媽應該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有些事情不論如何物換星移,對於全天下不同時空的媽媽而言,都是一樣的,但有些事情卻是會隨著年代的不同,而有新的問題與困境。

而我所描述與經歷的,應該比較貼近我現在這個年代!

這是一個沒有雙薪就無法經營家庭的年代,特別是如果家中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兩隻或兩隻以上),所以媽媽通常是職業婦女,同時扮演著家庭與工作者的角色。

所以,當媽後所面臨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中的天秤中找到最好的平衡點。

對我而言,這樣尋找平衡點的過程,就像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是艱辛的,然而,也讓我成長很多!

擁有孩子的喜悅,往往會矇蔽初為人母的我們,彷彿擁有了孩子,就擁有暸全世界,事實上,有了孩子,也意味著肩負著的,是更多的責任與負擔,如果你不是財力雄厚的人,就註定一定要工作。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能錯過,自己帶孩子,對孩子最好,我不是沒有沉溺在這樣觀念下不可自拔,有,我常常想可以一直陪在孩子的身邊,一直看著他們成長,但是如果經濟不允許,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

孩子不是你逃離工作的藉口,而是你工作最大的動力!這是我的轉念。

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在工作態度的改變。

沒有孩子前,我常希望自己工作都能做到100分,如果可以我希望做到1000分,1萬分,我想在工作中出類拔萃,我希望我在工作中能有源源不絕的成就感,並反應在我的實質報酬上,不論是有形亦或無形。

然而,一天就這麼24小時,又要是一個稱職的媽媽,又要在工作中事事滿分,真的是不容易,就這樣我跟我的工作就像二重奏般,由原本不堪入耳的噪音逐漸演奏出悠揚的旋律。

家庭、工作何者重要?

有了孩子就沒了自己?

為何為人母後要做出那麼多的妥協與犧牲?

當然,問題不只這些,我常拿來許多的問題來自己,也常常的反覆思考,我的人生究竟應該怎麼過?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然而,很多事情總是在心中的那一台磅秤下,秤出了輕重,並做出許多的調整與決定。

除了調適工作外,媽媽還得面對呼吸不到自由空氣的窘境,自在慣了,在失去自由後,難免會覺得惋惜,不過還好的事,如果妳失去自由久了,就會習慣沒有自由的生活,這就是我能理解為什麼當媽媽久了就會停不下來而變的雜唸及忙碌。

就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偶而給自己一些呼吸自由空氣的時間,而那些短暫的時間,對我而言卻是那麼的美好而快樂。

此外,我常常懷念跟老公一起手牽手的日子,被受呵護與寵愛,而這樣的日子也隨著小毛與小小毛的出生,化為烏有….

慶幸的事,隨著孩子們的成長,我和老公開始在夾縫中找出共處的時光,那是我每天都在期盼的事情,我期盼下次和老公獨處的時光,我喜歡跟孩子在一起,但更喜歡跟老公在一起。

還有一件事情在當媽後也深深的困擾著我,那就是對孩子的牽掛,

孩子不在身邊,就好像去了菜市場或是百貨公司忘了帶錢包一樣的感覺,總覺得忘了帶出重要的東西在身上,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也說不太上來,總之就食之太累,棄之空虛的感覺~

老實說,我還在跟這種感覺磨和,我常常告訴自己,去菜市場跟百貨公司不一定一定要買東西,所以不要老是想著口袋裡忘了帶錢包這件事情,關於這件事情,我想對很多媽媽來說都很難跟這種感覺共處,畢竟,我們就是媽媽,那個老是放不下孩子的怪咖。

有了孩子的生活,有大多的改變不勝枚舉。

但是,不論是痛苦的、難熬的、艱辛的,總是看到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後,就畫成一縷輕煙,隨風煙消雲散,還是老話一句。

值得!值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522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