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自省】放下”比較”,讓孩子快樂成長!
2011/02/25 12:20:01瀏覽480|回應0|推薦8

媽媽這個位置,沒有人天生就能夠勝任的很好,很愉快。

這是我當媽兩年多的體認,

就像工作一樣,我們總是在失敗與挫折中找到方法,

我們是大齒輪,孩子是小齒輪,我們也在找出可以前進的最佳位置。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家的孩子做比較,

我會誠實的回答你:「我會!」

以前我沒有思考這個問題,

所以我常常會偷偷的去看看別人小孩的狀況還檢視自己的小孩有沒有問題。

一直到小小毛的出生,

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我會發現自己常常的去比較小毛與小小毛的發展狀況,

小毛在這時候已經會什麼了,小小毛怎麼不會?

但是我也發現小小毛現在已經會的事情,小毛當時好像不會,

在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我發現孩子的差異,

沒有任何孩子的成長是一模一樣的,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最獨特的,

我有一個體悟:不要硬把兩個孩子拿來做比較,特別是把自己與別人的孩子做比較。

別人小孩幾歲幾個月幾天就會什麼了,我的孩子怎麼不會?

別人的小孩做了什麼事情,我是不是應該也要去?

我常常覺得自己跟小毛或是小小毛好像是舞池中的舞者,

我跟小毛在一起時,小毛喜歡跳探戈,

但是我跟小小毛在一起時,小小毛可能喜歡跳恰恰,

如果自己的孩子都有差異,更何況是跟別人的孩子,

重點是你現在跟孩子做的事情,或是決定要做的事情,孩子是不是開心並快樂去做!這才是重點!

從這一刻起,放下媽媽無謂的比較與自以為是的自尊與驕傲 ( 好像媽媽都有這個問題,覺得自己家的小孩不能輸人 )

讓孩子快樂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基本上,我相信,有愛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

如果,您跟我一樣正在舞池中跟著您的孩子跳舞,別急著看著舞池中,別人跳著什麼華麗的舞步,專心的看著您的孩子,如果孩子臉上洋溢著笑容,那千萬不要懷疑,你的舞步一定跳對了!

同步發佈於:http://moonylo.pixnet.net/blo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92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