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毛與小小毛正式進入春秋戰國時代
2011/06/13 09:04:34瀏覽484|回應1|推薦4

小毛2Y11M,小小毛1Y4M,就在這個時間點,正式開戰。

育兒真的不容易,就像是排列組合一般,孩子年齡的差距、性別、個性..等排列出獨一無二的成長過程,而每個父母在育兒的過程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而且是各式各樣、千奇古怪的,做父母的也只能見招拆招,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只是每沒有一個父母天生就是個育兒天才,能夠完美的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縱使你在有錢、學歷在高。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在層出不窮的問題中摸索,找到最適的育兒方法,我也是。

最近慢慢的開始覺得,自己的角色慢慢的由農夫變成法官,對付2Y11M與1Y4M的小毛與小小毛,我自覺我的身分比較像農夫,每天不同的辛勤的灌溉,讓小毛與小小毛健康平安長大,但最近開始,我慢慢的覺得自己的身分變的了法官。

DSC03081.JPG

我的判決只有一種,就是這個玩具應該是屬於誰的。

現在這個玩具應該誰先玩。

DSC03082.JPG

有時,我會苦口婆心的跟小毛說:「要分享啊!」但小毛的"分享"通常只留在呼口號的階段,就是嘴巴裡說要分享,但實際上分享的機率非常的低。

願意分享的時間也必須依照小毛的心情,高興的時候就會分享,不高興的時候,寧願說我把玩具丟掉也不願意分享。

目前小毛依然是資源分配者。

DSC03088.JPG

如果要說小毛不懂得分享,坐哥哥這樣不是好榜樣,我也覺得未必客觀,因為小小毛說也奇怪,總是覺得小毛手上的玩具最好玩,小毛玩什麼小小毛就要跟著玩。

當然,小毛也是,總是別人手上的玩具最好玩,這就是所有戰爭的導火線。

別人手上的玩具最好玩。

DSC03094.JPG

通常戰爭的開端就是這樣,接下來就是戰爭的過程,兩個人拉著同一個玩具,小小毛會說:「我的」,小毛會說:「我要玩,這是我的玩具」。

通常,小小毛會輸,接下來就是哭→跑來找我→告狀→我仲裁

DSC03096.JPG

審判的結果不外乎以下結果:

一、告訴小毛玩具要輪流,如果在小毛心情的情況之下,這個結果就會成立。

DSC03100.JPG

小小毛就可以在小毛玩一陣子之後,順利的玩到他要的玩具。

DSC03105.JPG

二、一分為二,就是把玩具拆成兩份,然後假裝另一份也很好玩,讓戰敗的那一方接受另一份玩具,

DSC03107.JPG  

三、轉移注意力,就是拿起另一個玩具,讓戰敗的那一方,忘記之前他想要的那一個玩具。

四、兩敗俱傷,就是在我生氣時,把玩具通通收起來,兩個人都沒得完,這是最下策,通常是在我心情不好時,或是兩方態度不佳時發生。

補充說明:戰敗的那一方通常是小小毛,而且通常在戰敗時他會哭的聲嘶力竭,把自己偽裝的很可憐。

這是兩個年齡相近小孩的父母都會面臨的問題,哥哥做什麼弟弟也要跟著做,弟弟做什麼哥哥也來參一腳。

如果小毛做了什麼,小小毛跟著做時,要制止還容易一些,就阻止小小毛就好,但是有時小小毛做了一些幼稚的行為,小毛跟著做時,很難讓小毛理解為什麼弟弟可以做但你不行,我常猜想,小毛也許會覺得為什麼小小毛可以我不可以,雖然我已經很努力的用簡單的辭彙讓小毛了解。

現在小毛正在理解很多事情,而小小毛無法理解很多事情,這個階段要平息戰火但又不至於傷害另一方,真的很不容易。

老實說,在感嘆做父母不容易的我,也正在學習面對小毛與小小毛的改變。

媽媽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5317767

 回應文章

Candy
寫的太好了
2012/11/08 08:51

 對於玩具分享這檔事, 真的如你說, 別人手中的玩具永遠最好玩, 當媽的如果有正常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爭吵玩具這件事, 應該每天都會氣到去精神科報到,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媽媽的我們, 可能我們心智年齡也要隨著孩子的年紀不斷自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