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片海,關於2-3歲的孩子
2012/02/14 08:37:43瀏覽453|回應1|推薦10

 自從小毛跟小小毛體力越來越好後,我人生每天與小毛和小小毛相處下的終極目標就是用各種手段消耗他們的體力與精力的,以達成晚上他們9點準時睡覺的目的。

這樣我就有多一點的時間看看書、看看電視、發發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要消耗他們的體力除了需要花時間外還得花些頭腦,想些東西或拿些東西來打發他們的時間。

下面是過年的時候因為連續的下雨,連出門都有困難,只好一整天幾乎都在家裡時玩的遊戲,如果有精力過剩媽媽的孩子,也可以來玩打發一下時間。

首先要拿一些過年時後廠商或親友送的已經過期的日曆,廢物利用,然後我開始跟小毛和小小毛說我們要來做海洋,然後在海洋裡面游泳,然後就拿日曆讓她們一張一張的撕,撕完之後揉成一團變成水,丟入毯子裡面,光是這樣一撕一揉就可以耗掉他們很多很多的時間,重點是要規定他們一定要揉圓一點才符合標準與規定。

DSC07161.JPG

接下來揉好日曆後,就大喊:「游泳囉~」

小毛跟小小毛立刻飛撲到毯子裡面。

DSC07163.JPG

他們開始游泳了。

DSC07164.JPG

如果有兩個大人,可以站在毯子兩方,擺動裡面的日曆,這樣像海浪一樣,有高低起伏。

通常我還會大喊:「我看到裡面有鯊魚了,你們快點游,要不你們會被鯊魚吃掉。」這時後通常小毛跟小小毛會游得更賣力,這樣....我就達到消耗他們體力的目地了。

DSC07167.JPG

他們可以在裡面扭很久。

DSC07169.JPG

等到他們意興然姍時,在想點別的點子..

划船好了,給他們一個箱子。

DSC07170.JPG

配樂一下,來點加油的聲音。

DSC07171.JPG

或者是一人一個箱子,他們可以比賽划船。

小毛很厲害可以扭動身體後箱子就會往前。

DSC07175.JPG

小小毛的船一動也不動,我只好在箱子前綁一條毯子,拖著他往前行。

DSC07178.JPG  

整個遊戲間,被我們弄得亂七八糟的。

在收拾一下,一個上午很快就過去了。

*******************************

說到遊戲,我想說說關於2-3歲孩子的經驗談,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後,每每我帶孩子出門的時候,我總是跟其他媽媽抱怨自己的孩子很皮,但很多有經驗的媽媽跟我說:「你兒子男生這樣已經算很乖的了....」

慢慢的我開始接受,這個年齡的孩子其實就是這樣,他們很多的價值觀都是在破壞中慢慢建立起來的,原本的他們哪有是非對錯的觀念,他們必須要不停的破壞後靠著大人們的糾正我引導才會慢慢的建立起他們是非對錯的觀念,這意味著有兩個重點:

1、2-3歲的孩子很皮是正常的。

2、父母原生家庭給予的教養真的非常重要。

在每一次孩子的犯錯搞鬼,如何告訴她們是非對錯,真的很重要,要很堅定的告訴孩子為什麼剛剛這樣是錯的。

我常常會設計很多的遊戲給小毛跟小小毛玩,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裡他們都在搞破壞,但是如果能夠想一些遊戲或者是活動讓她們在有規則、有約束的條件下他們"搞破壞的情況"是比較容易受到控制。

像是撕日曆好了,平常他們自己也會去亂撕,但是如果你設計活動你就可以告訴她們遊戲規則是,撕了要收,廢紙可以回收,還可以下次在玩,這樣他們就比較容易在掌控中,如果他們不乖,我就會跟她們說:「如果不乖,下次就不能玩了....」

玩遊戲,就是會有很多的規則,就是必須要遵守。

在講說故事好了,老公常常說故事給小毛跟小小毛聽,但是小毛跟小小毛想聽的故事永遠都不會是同一本,這是後不管誰中途插入了他想聽的那一本都會被老公放到旁邊,老公會跟她們說:「要先講完哥哥的那一本,才能換講你的那一本。」相反的哥哥也要尊重弟弟挑選的那一本,講完才可以換另一方想聽的那一本。

要彼此尊重對方,故事才會繼續。

總之,小孩皮,是正常的,做父母的真的就需要靠智慧了.....

(2012年的過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6114174

 回應文章

老過客
佩服、佩服、好生佩服
2012/02/14 11:39

1、月媽真是超有想像力的…要是我,看到那麼多的垃圾…一定會大發雷霆

2、我不會覺得我的小孩很皮耶,因為他們搞怪的時候,都來陰的,唉…我真是沒智慧的媽媽…要多跟月媽學習!!

moony(moonylo) 於 2012-02-14 20:36 回覆:
那....為什麼我覺得小孩很皮...難道是我的標準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