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關一盞燈吧
2011/03/31 15:40:08瀏覽501|回應1|推薦4

最近日本地震引發的輻射問題,讓各國民眾意識到所謂乾淨能源的核電潛藏的不安全性,許多環保團體紛紛趁機起義,這個島也開始討論核能發電廠存在的絕對必要性與其危險性,雖然我非環保人士,卻不免注意到這些標題,記得有一天台電表示: 如果不用核電,電費就要從一度2.4元漲到4元,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報社下的標題,或是台電發言的態度,如果是後者,就不得不說那是對一般民眾的威脅言論。為什麼說是對一般民眾呢? 其實電費漲到4塊受到影響最大的是相對用電少的一般住家用戶。根據台電95年新聞資料顯示,用電量佔比例七成的客戶是高壓以上工業大用戶,其中最大宗的是電子產業。基於國家支持經濟發展政策立場,這些大用戶都享有極佳的用電優惠。

這類的優惠方針本來應是無可厚非,但當核電廠潛藏的傷害漸漸批露於世時,台電這番說法實在叫人嘆氣。

最近網路上不知是真有其人或假借其人發表言論的一封信,筆者是日本核電廠的一名罹患癌症過世數年的工程師,文中訴說著核電廠在維護上的不夠專業與危險性,全文並不危言聳聽,而且很有合理性。最後文中提到核電廠附近的居民因輻射而罹患癌症或造成無法生育的悲鳴,甚至筆者講到他演講的現場中,有住在和電廠附近的年輕女學生哭訴自己若以後想要小孩卻無法生育該怎麼辦呢?

或許有人會說那言過於實,並非當地居民皆如此,但當我看完那封信,實在忍不住聯想,啊,原來我每次多開一盞燈,希望能擁有多一點溫暖的氣氛,這樣的享受,竟是來自於別人的受害,換句話說,我想多享受一點的溫暖,竟然是建築在別人的哀痛上,想到這裡,我不由地感傷起來。

原來,浪費資源,並不是浪費印出來的鈔票紙張而已;所浪費的,是人們的生命。這是多麼貴的資源。

更別提那些為了挽救日本福島核電廠不繼續惡化而抱著必死決定回到核電廠善後的工作人員,當時我心痛地想著,這些人是以著自己的性命來交換我們的貪婪嗎?

想起過去就知道的,世界上某些地區一戶人家就有三四輛汽車,每個房間都有一台冷氣、電視機,或者去吃到飽餐廳,離去時留在盤子上的常常是僅吃一兩口或是動也沒動的食物。

當天我不得不慚愧地,關上了燈,思考著。

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思考著,那關於人類揮霍地使用著 神所賜下的大自然資源,卻假裝甚麼事也沒發生的態度,是讓創造萬物的 神有多麼地傷心。雖然人活在世上無法不使用資源,但以著不貪婪的內心來珍惜使用,是多重要的基本,這真的是身為人的基本。

我想,取代以前爸媽常對我們說的: 不要浪費電,這都是要錢的。

以後我對孩子會說: 不該浪費,因為這些都是用性命換來的。

Picture by Couple Looks Up at a Large Light Sculpture of a Cross at Nigh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5039633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雜誌
2011/04/19 18:1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9/122/2q3e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