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吃肉的人,做的簡易美味滷肉與控肉 (台灣良心好產業: 三鷹食品)
2016/02/29 16:12:01瀏覽1604|回應2|推薦11


雖然小時候並不是這樣,但17歲開始不太能吃肉,後來也不太習慣吃肉,可是喜歡做菜卻沒有因此改變,不過因為不吃的東西不方便嚐味道,所以鼻子跟聽力就很重要,尤其是烤肉、滷肉這類的東西。

我們常去造訪韓國月明洞,每次去韓國一定會有人要求吃韓國烤肉,跟我同桌吃過烤肉的人幾乎都會不約而同地說:「哇你烤得真是太好吃了!」韓國烤肉四人一桌的烤肉片分量,因為我不吃肉只吃蔬菜,其餘三人吃得更多更盡興,所以更是稱讚我的烤肉技術。

去年12月開始幾乎一天煮三頓料理伺候家人(自己煮完就吃零食或去買東西吃),看到掛川絞肉,我腦海只出現鬍鬚張的滷肉飯,所以不作他想就作了肉燥。但我連查一下肉料理食譜都不想,就把現有的蔥跟大蒜切小丁,然後倒入一點有機蔭油,還有黑龍紅燒滷肉醬(這平價超市買的好貨!),稍微讓醬汁跟料都均勻分布後就放入我最愛的大同電鍋蒸,真的醬、料都隨意,蒸到肉熟了就好。做好的肉燥可以拌入煮好(無不良添加物的)粄條,或是飯、蔬菜粥,一次只要熱需要的份量,剩下的就可以冰起來繼續吃,可惜我家的肉燥都無法放到隔天就沒了。





今天在樂非超市買了掛川完熟的控肉,剛好推廣員在旁邊說:「這就是控肉」,一起去逛的人就應和:東坡肉很好吃!其實我是第一次看到生的控肉(原名是:帶皮五花肉)。剛好優惠,我就買回家,但這下好了,我沒吃過東坡肉,也沒滷過控肉,不過我吃過控肉旁的梅干菜。上回去希望廣場的農夫市集,買了有機農夫自己曬的梅干菜,既然買了就要煮掉,所以我開始滷梅干控肉。

作法很簡單(其實是我懶,但我完全信奉食材新鮮、品質好醬料好,只要不要太誇張都能煮出好吃的東西)

如果經濟可以、也常自炊的話,好用的鍋具也很值得投資,我將生肉鋪在鑄鐵鍋(如果已經養好鍋,不倒油也可以慢慢逼出豬油來煎豬肉),逼出油後,微火慢慢煎熟控肉表層,小心不要燒焦盡量像烤肉的方式煎酥,然後放入切小條的大蒜、蔥、也可以放入洋蔥條(增加甜味),如果有梅干菜可以入味後再入菜,以免梅干菜吸太多豬油(因為梅干菜都是我在吃)。


                                                              (還沒滷完的東坡肉已經很香了)



果然,滷完的控肉,我最怕的肥肉,竟然是最叫好叫座的!


但其實今天要介紹的是一瓶可以在頂好超市、台糖量販等平價超市可以買到台灣良心產業所釀造的黑龍紅燒滷肉醬(其實我沒去參觀過,只是憑神農百草的經驗,驚豔這款單價85元滷肉醬的作滷汁的香氣與口味,它使用古法、沒有防腐劑、味精、糖精、化學調味)

本來這瓶是我買有機醬油的贈送品,所以當我快用完時,我有點在想要去哪裡買,其實我對醬油沒有偏好,因為覺得差不多,只要是非基因改造、所需的成分單純,沒有特定廠牌,就像洗髮精一樣,盡量不同廠牌輪流使用。可是這瓶讓我有回購的打算,可見它的滋味不賴。至於掛川完熟的豬肉,據說是用酵母孕育出來的無抗生素、瘦肉精的豬,達到吃肉人的高規格標準滿意度的品牌,下次有機會再介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8384472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3:17
嗯,該怎麼說呢? 剛開始的時候,巴不得旁邊的人體會到不吃肉的好處,腦子想的是如何說服與阻止(哈),但後來,就會漸漸改變,動物有的非得吃肉不能活,有的吃草一輩子,總不能全世界都只有一種動物吧?!(笑)體會之後,就煮他們喜歡吃的東西,神奇的是,他們也開始覺得我喜歡的東西也不錯吃。這也算是一種飲食世界的和平吧 ^_^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49
自己不吃肉,卻能做出美味的滷肉,真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