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製造者
2010/05/03 16:27:22瀏覽612|回應1|推薦7

小時候我可以說是問題製造者吧,老不按牌理出牌,不過因為爸媽都忙,所以我出的問題也沒讓人傷過腦筋,頂多讓隔壁藥局老闆娘或樓下的阿公對我下一個把戲好奇得半死,然後他們有空就把這荒謬詭異的事件告訴我媽,可是我媽還是沒空理我。

關於課業部分,除了國中那段叛逆不念書的日子,一直到大學為止我爸媽都沒什麼意見,他們認為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不用他們操心。但出國回來後,爸媽意見就多了,對於哪時要去哪工作,怎樣的待遇與怎樣的規畫都一一審核,讓人有時會吃不消。

彷彿在父母面前,毫無疑問的,你永遠是個不夠懂事的孩子。

尤其對我媽來說,高學歷但又不走跟一般人一樣道路的我,可說是trouble maker,她一有空就不忘打電話來催促這個、督促那個,剛開始我還可以好好地哄一哄或者推來拖去,但後來她老人家真的不愉悅這些懸而未決的問題們,有時她講得氣到罵我或說得讓我內疚地要命,差點後悔當初沒堅持畢業後就去早餐店打零工或隨便做點什麼好讓他們別對我的事業期待太大。

其實我只想單純地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啊。

我有考慮過教職,不過看來挑去只應徵兩所學校。其中有位過去認識我的師長語重心長地勸我不一定要往這條不歸路走,她說我既然出過書、能寫,為何不繼續寫呢? 條條大路通羅馬啊,都可以成功的。她說得讓人頗為心動,讓本來決定上這路的我動搖了。聽說她兒子快上大學了,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是這樣對兒子說。

第二次讓我產生更大憧憬的是,再次從廣告文看到那本優雅的刺蝟的作者。不知為何,她那為了反抗學術而寫作的動力讓我覺得有趣。只是在台灣的教授們應該不太容易一邊做研究又一邊寫小說(據德國教授大人說: 在歐洲可以。在台灣那還沒升上教授的人們都必須賣命地爬,因為有那個幾年不升等就得說掰掰的規定~),這跟當年爸媽勸我繼續念,之後當大學老師就可以在寒暑假或平日時寫作的好工作一點也不像啊。

當我看了那法國哲學教授的簡介,內心當中又燃起了一股裊裊的夢想炊煙,細細微弱地往天上攀爬,這次我沒跟別人說,連兔子先生也有點忘了。我想我會放在心裡慢慢地思忖這件事。

昨天請爸媽去吃了豐盛的母親節素食大餐,碰面前特別為了今晚禱告,希望大家喜悅地度過一晚,感謝 神啊,在主的保守下,媽媽當晚沒跟我直接提到工作一事(因為星期五已經講了五十分鐘電話),不過倒是跟兔子先生說了很多要投資、要存錢買房子的教誨。

但我跟兔子先生的腦袋常想著: 萬一真的有房子,那麼一輩子就被限制在那地方了不是嗎?

懂房地產的人會說: 不用啊,你可以租給別人。

但我們想的是: 就算身體不被限制住,但想法與內心會因著還沒還清的貸款被限制住啊。

但總而言之,我媽對我們真的好,但我對她來說,實在是個總是不按照她意思來做的問題製造者啊(突然想到問題製造商應該更糟糕吧……)

Picture by Joan Miró, Blau II.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9995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成為一隻優雅的刺蝟
2010/05/06 12:58

嗯~嗯~嗯~~...

無限支持性的回應給你..

在法國

作家可是個人人尊敬的職業

跟教授不相上下

另外一個令人尊敬的"職業"

就是哲學家  烏呼~

這位法國作者兩個都兼具了

她要當哪一種角色

都是非常令法國人敬重的

真好啊~

據說現在她已定居日本

專心寫作

她先生還是個攝影師呢

(我猜是她先生啦  同姓)

 請看其照片blog:

http://www.flickr.com/photos/barbery/

Irene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0-05-06 20:38 回覆:


哈囉 Irene ^^
真高興在這裡遇見你啊 (讓我沉寂已久的留言再度浮出水面)
那位女作家應該不只兩種殊榮 還要加上教授vs博士 哈哈(但台灣好像在教授醜聞後變得有點廉價了...)

那照片拍得真是不錯啊
食物色彩鮮明垂涎欲滴啊...

期盼這個夢不要輕易折了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