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救嗎?
2006/11/16 08:15:30瀏覽392|回應1|推薦10

我們的行政首長分不清「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的差別,不清楚自己的特支費的使用規範,聲稱拿自己的私人發票去報公帳是便宜行事,執掌法規的官員理直氣壯地說不知道自己家裡蓋的違建是違法的,何況十多年來也沒人檢舉。

也就是我們的法律只是定來規範老百姓的,不及於官員?

就好比搶劫犯說那個人也違規闖紅燈,你怎麼不先去抓他?就好比全國的官員都適用家人收賄不是自己親自收,所以不涉貪污。就好比開車在路上超速,警察攔下也可以說我沒看到速限標誌,不知道我超速啊!

不論是國務機要費或特支費都被拿來做員工犒賞的變相福利和加薪,請問,這些首長身邊的公務員或約聘雇工是領得比一般老百姓少嗎?加班費、補休、誤餐費、福利、退休俸會比民間的勞工差嗎?要拿老百姓的納稅錢去圖利公務員,特支費是拿來給公務員自己人分享的嗎?

政府資訊化與組織簡化以來,投入了大筆研究費和實施費,名目上好像員額減少了一點,但職等大量提昇等同變相加薪,外包的業務愈來愈多,公務員愈來愈清閒和卸責,反倒增加大量的工作方向在採購公文上。民國九十年以來政府約聘雇工增加了四成五的員額,幾時看過公開招考?幾乎都是寄履歷表去面試進用,能獲任用的幾乎都要靠關係,能拿到特支費犒賞的也是有關係的人,於是我們的整個政府大機器成了公務員自肥的吸錢機,公務員和公職人員自己和親朋好友都吃得飽飽的,溢到滿出來了,老百姓才看到那一點屑屑,才知道自己為什麼愈來愈沒飯吃,肚子愈來愈扁,但權力掌握在政府手裡,我們能怎樣?

清廉,是喊給老百姓聽的,哄騙一下我們失望的心情。貪瀆案一爆再爆,那麼多政風室領高薪坐高椅的官員們平常是在做什麼的?要不要查查政風官員和司法人員的特支費清不清廉?很多品格就是從小處看出的,一個虛報公帳的小動作,就有可能生出貪念,職務上怎麼可能不會便宜行事?圖利或貪瀆怎麼可能不發生?如果小處完全放任,自然就蔚為風氣,幾十年來養成的風氣,如今已經習慣成自然了。真的要認真追究,全國的大小公務員會有多少人要記過坐牢?還配領終身退休金嗎?但如果全部特赦或輕輕放過,那因為政府只顧自肥和政治操弄而生活窮苦的老百姓甘願嗎?

一個月每天工作十小時,月休四天,只領不到兩萬元月薪的許多勞工百姓,內心不泣血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543538

 回應文章

翎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救
2006/11/22 23:52
說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