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廉名譽比生命重要?
2006/11/06 11:01:05瀏覽305|回應2|推薦9

這句話應該定為每個當官者上任時的誓辭!很多職位在就職時都會有宣誓程序,但不知道那些宣誓者的心是否相信天地間有神明?或者是因為宣誓時並沒有違誓的嚴厲代價聲明,很多人在行為上依舊違背了誓辭!

例如醫生、法官、司法人員、立法委員、政府官員,很多人都發過誓,但看到很多人的所做所為,不禁想到他們發誓的時候是不是閉緊嘴巴?是不是在身後偷偷打了個义?還是說出誓言的時候,心中已經暗自更改了誓辭?

如果清廉重於生命,那麼當家裡進進出出的都是自己政策改革的關係人時,會不會避嫌謝絕造訪?請他們有事直接和行政官員陳述,甚至嚴令部屬不與這群紅頂商人密切往來。參加自己秘書婚禮時,看到與金改相關的所有金控大老闆幾乎全到時,不會覺得不合邏輯,不合常理嗎?

如果清廉重於生命,當自己女兒家的私人幫傭報任了公職缺的工友,會予以同意,不立即批示任用不當,不予任用嗎?而且用了五年,毫無愧疚,被揭發了還一再強辯,完全違反自己任公職多年的公私分界判斷嗎?

如果清廉重於生命,女婿出了這麼多假公濟私的案子,親家戶頭多了這麼多來路不明的錢,都是因為自己的權勢給了他們謀利的靠山,自己還能不大義滅親,指示嚴辦嗎?是親情重於清廉,家人重於全國人民嗎?

如果清廉重於生命,就會認真遵守,如道如何嚴格分際。當自己掌握最高權勢,又有法律和揭弊的專業能力,為何不嚴辦前人所有的黑金、違法?不好好修正那些不對的行政法規?卻在執政六年後,被揭弊連連後,才用前人弊端當擋箭牌,聲稱自己是轉型正義的犧牲者,轉型正義要轉六年還轉不過來嗎?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是民主最大的追求意義,但當曾經一路悍衛民主的法律高手說出:清廉重於生命時,不禁要問,在他心中,是不是有其他更重於生命和清廉的價值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527152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06/11/06 21:43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

大官大貪,小官小貪;不貪者擋人財路,暴斃怒海(如尹清楓)

名譽一斤值多少錢ㄚ?

清廉誓言是給君子守的,小人會給你一句“有證據,就來告我ㄚ!”


台灣饗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說的名譽當然重要
2006/11/06 16:34

美國西點軍校的校訓是『國家、任、榮譽』。

黃埔軍校的校訓是「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

軍人為了勛章在戰場上賣命,只不過為了一個胸上掛的勛章,勛章不值,自己去訂一個五十元。是榮章值錢。

清廉與文武官的榮譽一樣重要,二者是不可分的,武官也可以貪財,例如『軍購弊案』。

清廉、名譽同等的重要。

有朋至網路來不亦樂乎。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