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教小孩保有慈悲心?
2006/04/19 12:31:06瀏覽142|回應3|推薦10

前一陣子有一個單親媽媽的兒子在學校被同學駡是「乞丐」而畏懼不愛上學,又有一個膚色不同的小朋友因為被同學排擠而跳樓,然後是一個低收入戶的小孩,即使功課不落人後,仍因家貧被同學嘲笑,受不了而喝了農藥。

這些可憐的幼苗,他的失祜錯了嗎?他的膚色和疾病錯了嗎?他的家貧錯了嗎?他們的同學裡也許只是少數的嘲諷,卻都是長期的對待,才會讓他們忍受不住,學大人走上絕路,是什麼讓同是兒童的純真年代,失去了慈悲心?

也許有些小孩享受著富足的生活,享受著雙親環侍的幸福,他們還太小,看不到別人的殘缺,不了解那些殘缺不是過錯。但他們幼稚的心,怎麼會說出嘲諷的話,排斥別人的殘缺,就是教育的問題了。

老師看不到小孩的行為嗎?父母不關心小孩在學校的行為嗎?同學之間沒有人發揮正義感嗎?每學期的學校親子日沒有發揮效能嗎?為什麼有那麼多機制可以事先預防,可以導正小孩觀念,卻都被錯失了?直到出了人命,才有一堆人出來說話,事後呢?如何避免同樣的事再發生?

這個社會的貧富不均和外籍新娘的新台灣之子逐漸增加,將使一個班級裡的小朋友有更明顯的多元性。但如果大人的世界都充滿了歧視和排他性,怎麼教導小孩人權的平等和互助的慈悲呢?當小孩子打開電視,大人的節目充滿謾罵的惡形惡狀,兒童的卡通也有不少是打鬥和斥駡,他們怎麼學會尊重和慈悲心?

曾有老師向我抱怨,有學生連一千元的費用都拖拖拉拉的不交出來,真是沒有責任心。身為高薪的老師不懂有些家長真的就是翻遍全家也找不出一千元嗎?也有老師嫌惡學生老是一身髒臭去上學,才小四的小朋友,單親媽媽每天要工作到半夜,他說媽媽每天回家都很累,在睡覺,小孩子回家要自己洗衣服、買東西吃,無人理睬,無人教導,是他的錯嗎?不管他的父母有什麼錯,老師不肯伸出援手,還帶頭排斥,班上的同學也都學著老師的態度歧視他,是要逼這個小孩走上絕路或歹路嗎?

老師的角色真的很重要,也才值得那麼高的待遇和終身俸,但如果只享受而不願付出,他可知道會影響多少個小孩子的未來和生命?相信在他們受教育的過程中都知道自己想做老師應負的使命。

父母容或未曾學習,就做了父母,小孩子無可選擇地來到這個人間,教育和社福機構就是政府補強這些缺憾的作用,如果從事這些工作的人沒有慈悲心,那些先天條件殘缺的無辜兒童,就失去他們人生的其他機會,能不慎乎?要坐上那些職位的人應該先評估自己有沒有心,再去坐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243117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問題是結構性的,光靠個人力量無法扭轉
2006/04/20 00:12
我們都在醬缸裡面,只有指責,還不夠
有些問題是結構性的,光靠個人力量無法扭轉
歡迎來看看乞丐聯盟最近貼的幾篇新聞剪報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646827&tpno=0&no=53013&cate_no=0
 


月光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有心的老師
2006/04/19 14:04

我相信多數的父母和老師還是有慈悲心的,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幫助那些弱勢的小孩,畢竟他們還是少數,如果他們的父母真的無能為力,老師或社會難道就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被歧視或被放棄嗎?

有心的人還是會教小孩子,有能力的人要幫助沒有能力的人,怎麼幫?也是個教育的好題材,這個才是真正的慈悲心!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盡量在做
2006/04/19 13:23
說真的, 我求學過程中, 碰到勢利眼的老師不少, 這些老師對我的歧視, 確實讓我小小心靈受傷不少, 也很幸運的, 有碰到幾個有愛心的老師適時的給我關心, 我才能順利的成長.  但是好老師可遇不可求, 還是為人父母的要多花些心思教育小孩, 至少讓小孩長大後不要變成嫌貧愛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