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丟掉那真
2010/03/31 00:40:52瀏覽1371|回應9|推薦79
我正在面對父母的老去,每天每天、每時每刻,他們幾乎變成我的孩子。不同的是孩子會長大,而父母來日無多。我也似乎又一次看到自己老去的過程,從我祖父母到我的父母,有一天輪到我……。

但老,可能還是要親身經歷了以後,才會認下孤獨、寂寞、病苦、失敗,不像過去那樣一心只想丟掉它們,才會開始善待它們、與它們為友,而只有善待這一切,才是善待自己和至親至愛,才是真心真意過一生。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部日本電影——送行者?我看了四、五遍,一遍又一遍,練習著怎樣面對生死這回事,怎樣替往生者送行,怎樣面對老病死亡和自己的身後。

我最近一年吧,送走了兩位朋友、兩位長輩。我發覺自己漸漸地沒有那麽多不捨的情緒和眼淚,反而為他們真正的安頓和歸處感到安心,我想我要學習的也就是這份安心。

任何學習,都要有熱情,也包括面對老病和死亡。有生之年誰都不該丟的,我想就是這等生死以之的熱情! 大去之前願我們彼此扶持,誰也別丟掉生時的熱情,並在真的泥土裡,堅定地植下對永生的希望。

又想到林徽音那首詩:別丟掉。其中殷殷叮囑別丟掉的,不也正是這“保真”的熱情?

反復念幾遍,你就會聽見,真的,山谷中留著,有那回音:))))))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嘆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著那真!
一樣是月明,
一樣是隔山燈火,
滿天的星,只使人不見,
夢似的掛起,
你問黑夜要回
那一句話---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著
有那回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390012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的好優雅
2011/08/05 22:32
假如您在臺北
建議去買本天下文化出版的書
書名:老的好優雅(The gift of rears)
我本來就喜歡自己步入中年
看完這書
更愛老年了

不要拋棄真
也不要背叛自己的靈魂
我也是這麼想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1-08-11 01:09 回覆:
少有青春,壯有壯懷,老有從容優雅,人生風景一程程,應是越老越深刻,越老越雋永。

琅環
陶淵明云:任真無所先 莊子云:夫大塊載我以形 勞我以生 佚我以老 息我以死
2011/01/06 10:23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1-01-09 02:16 回覆:
嗯,緣其形、率其性、順自然、任天真....
真高興好姐妹也愛陶潛和莊子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之後(晚暮應該有點寒與寂)
2010/06/17 22:13

即使熱情已不似曾經的年少

但至少還能冷靜地看著

薪盡前的火光一閃

風城行者 留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6-22 01:11 回覆:
薪盡火傳 真心不冷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丟掉那真
2010/06/13 14:21

我也正在體會,與八十歲的老母親一起生活,親眼看著一個深愛的親人將要走到終點,心中悲喜交錯...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6-17 21:18 回覆:
從父母的身上,我們預習著老病和死亡。
父母高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確是悲喜交錯。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真心
2010/05/01 12:40
歲月流逝, 親友離開塵世, 真是人生莫可奈何之事, 能真誠真心地對人, 也被人這樣真誠對待, 人生就不那麼空虛吧!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5-05 03:22 回覆:
是啊,山谷中留著,有那回音。
真實的,永在虛空之中。
祝福嘉為姐母親節快樂!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老病死
2010/03/31 18:07
正面去看生老病死,也就更能接受它本應是常態,近幾年也是送好多個鄉下長輩上路,也驚覺自己年歲正趕路接續;未必有輪迴,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當事者,來去若都自在.......就好。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4-03 01:11 回覆:
來去自在 自在就好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31 15:45

好久不見夏子了,可好?

送行者燕也看過,對死亡多點認識,便少些擔憂害怕,畢竟是人;都有這樣的一天,只盼去時心中了無掛。^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4-03 01:08 回覆:
燕也安好!
是啊!牽掛是繩。
人生團團轉,只因繩未斷。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念妳,夏子姐!
2010/03/31 11:21
真巧,我近來也想著生死的問題。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4-03 01:06 回覆:
生既不由己 死亦隨天命
蘭若方春 仔還細漢 要善盡人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夏子歸來
2010/03/31 08:34
老酒陳甕底,親朋好友也是陳年的好。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0-04-03 01:04 回覆:
老友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