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親筆記----消腫記(一)
2010/03/04 04:28:23瀏覽170|回應0|推薦2
近月以來,每天晚餐後大約一個小時,我開始爲父親灸肚臍,每天用艾草灸肚臍二十分鐘,據說可以增強老人家的免疫力。這個方法是我的一位中醫好友Y.S.建議的。

雖然每天灸艾草會弄得滿室煙霧繚繞,可這味道現在父親並不排斥了,他終於發現,這和他點香祭祖的味道很像。

父親本來不信中醫的,他這輩子從來沒把過脈,也沒喝過一碗中藥,更別說針灸了。他是學機械科學的,一輩子機械式地服膺他自己定下的三不政策:一不信教、二不養狗、三不打牌,三者各有理由。

他曾斷言:“中醫的治療,和宗教一樣,沒有科學根據。”他也總是堅持:“去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那就等同於迷信!”

我當然也反對迷信,相信科學,但就是覺得父親的說法太絕對了。從辯證上講,很多人們原本迷信的東西有了科學根據,就變成科學了;而也有些舊科學後來又被更新的科學根據顛覆,於是人們就又把那些舊科學打回迷信的原型了。

“沒有絕對的迷信或科學。”我說:“我對一切現在人們的說法,持中間看法,既不全信,也不全不信!”可我這自覺不落兩邊的說法,每每總換來父親一句“騎牆派”的評語。

所以只要提到看中醫,從來都只見父親搖頭。長久以來,我已放棄和他對話,可心中卻還不免反復地大聲疾呼:“堅持不信教的老爸呀,你爲何把所謂的西醫科學當作另一種宗教來信仰呢?”

即使大半年來,老人膝蓋以下的兩條腿已腫得像兩條象腿似的,他也還是堅持每天超過五種長期西藥照三頓吞。我真怕長此以往,他就要面臨洗腎或截肢的痛苦。

我想起從前,奶奶在世的時候也這樣,其實她老人家沒什麽大毛病,但就是迷信自己有病,因此堅持自己非得每天以看病吃藥度餘生,弄得一家大小受她心理病的影響,長期跟著受累。若人到老來都得這樣,活得未免也太不痛快了。再說不管什麽藥,對身體都是毒素,慢性病或許服藥的時間得長點兒,但我真見過好些老人都是這樣:沒等到那長期的服藥把慢性病治好,就因爲別的原因走了,興許不吃藥他們還能活得長久些。

所以我是聽任自然的,覺得沒有一種藥物是非長期服用不可的,尤其是老人,最忌長期服藥。但是父親似乎是得了奶奶的真傳,進入晚年,幾乎以看病吃藥爲職志。這些年移民美國,聯邦和州政府對老人照顧有加,免費醫療的聯邦保險,更加深他對這個醫療體系的信賴,光是每季一次的身體檢查,事前事後的門診,也不知享受了多少便利的醫療服務。

但是在我看來,這種看似寬厚的老人福利,除了獨厚無德醫生、藥商和保險公司之外,少有人受益,加之年來聯邦或州政府的社安及老人健保體系,因負擔過於龐大而赤字連連,使政府債臺高築瀕臨破產不說,既加重年輕納稅人的負擔,也使無數老人家的晚年,無辜地變成藥商和醫療科技的白老鼠,他們常常吃進了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爲何而吃的藥物,吃藥看病成了他們老年生活的重心,他們對醫生的信賴比對自己兒女的信賴更深。

多年來父親對西醫醫療體系的言聽計從,我雖不以爲然,卻無力扭轉,只得聽命行事。我覺得自己的孝心被父親的迷信綁架,而父親的信心被這個扭曲的醫療體系綁架。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382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