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
2009/05/22 03:57:03瀏覽346|回應0|推薦4
和念菁看了"送行者",其實是陪他們再看一遍。在華納威秀第一次看就為之動容,此番再看,除了情感細膩處依然催淚之外,也讓人有一種死生闊契之感。

上周末她們去為大丟送行,回來告訴我她的死因,早逝是緣自罕見的遺傳疾病,她母親在她這樣的年歲也因此病故去,所以一路上她都背著早逝的陰影,小心翼翼地活著,所幸有家人的悉心照料和支持,使她非但有勇氣和病魔戰鬥到底,還得以爲自己身後做最妥善的安排,臨終的那一刻,她是安心放下生的一切上路的,比起那些英年猝逝者,她走得更從容、也更泰然些。

一年多來,已經有好幾個親友走了,老村裏幫我取名字的長輩走了,我只能隔著海感念,舅舅走了,我特地飛回去祭奠,送他上山的路上,我竟然難過得厥了過去,醒來時看見表弟們抱在一起,又替舅舅覺著欣慰。走的是長輩,黑髮人送白髮人,雖然傷心難捨,可也算世代交替。沒想到接下來就是幾個朋輩的匆匆告別,他們好像都說走就走,一派事不再關己,一派留難給生者的瀟灑。

電影裏那些活著的鮭魚力爭上游,究竟是爲了繁衍後代,還是爲了赴死呢?那些死去的鮭魚不費一點兒力氣就順流而下,它們解脫了嗎?

還有火葬場上守生死門的老爹有這麽一句經典的話:生死之間隔的其實只是一道門,對生而言,死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跨過這一道門,進入生的下一個階段。

死後的世界在門的那端,會有怎樣的境遇不得而知,理性地想,如果能在生的時候就有大悟(正好也是劇中男主角的名字),悟及生死之間只是一道門的超越,悟及超越的靈魂無論到哪兒都不會有再流浪的感覺,只有美好的感覺,生有生的美好,死有死的,生的自在便一如死的解脫,一樣美好....

但讓人難爲難悟的是情吧!相知相愛難相見,此時此刻難爲情。生死交關的一刻,或許只有情這一關才是最讓人爲難的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297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