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情詩
2010/05/13 03:08:36瀏覽1163|回應1|推薦5

整理先人物品,是項艱巨的工作。其實幾年前,就想要開始這工程,費了不少事兒,才將爺爺那輩兒的舊文件和部分書信稍事整理,存在電腦。雖然我不知道這樣做究竟有何意義,可這就是我的因緣。

月前我於父親的書櫃裏又翻到許多爺爺的遺物。翻閲這些遺物如同揭開早年的民國史頁,使我得以管窺爺爺生逢的時代,重新審視一枚我並不熟知的中國靈魂。

沒想到在爺爺過世將近四十年之後,我還能在文件書信之中重新認識年輕時候的他。誠如父親所言,在爺爺沉默寡言的外表之下,內心的情感卻是細膩委婉。

我看到好幾首爺爺的親筆長詩,滿紙情思,其詞采之清麗、意蘊之深微,很有晚唐小李杜的味道,而就詩的內容看,是作者對年輕時一段錯身情緣的跌宕吟詠,可是連父親都說,這詩斷然不是寫給不識字的奶奶的,也不像是寫給他年幼時就夭折的一位父母為他指腹爲婚的女子的。看來詩文傾訴的對象應是另有其人。

泛黃紙頁上,是爺爺的鋼筆行草,我熟悉那筆跡,爺爺的字不像父親那麽拘謹。我讀著其中一首敍情長詩,那是一個多情男子不能爲人道又充滿無奈的愛情自白,尤其最後幾句:“紅花落盡春無好,曉夢覺時月不圓,太息雲山天涯遠,今生願絕並頭蓮”。我不覺跟著嘆息,腦海中有畫面,揣想著將近百年前的一位年輕男子,爲了在艱難的世道中求一立身行道的安頓,不得已遠別家鄉和他戀慕的女子,又於戰事荏苒之後,漂泊天涯,終負初盟……。

然而這究竟只是我看圖說畫般的聯翩浮想,還是在爺爺的感情世界中確有其人其事,父親和我都很難考證,只是這些詩和爺爺生前留下來的自傳、重要公務派令和證件,一同被層層叠封在一只牛皮紙帶中保留至今,從神秘的内容和保存形式的慎重推想,應該也算是他的遺囑,是他要對子孫後代坦白的情感,否則他不會一直留存著。

我們很多人,其實終其一生都不認識和自己最親的人。我們所看到的親人的面貌,親人一生的行止,其實很片面也很有限的。

人生的所知所感像碎片,人生的真相是碎片的拼湊,歷史也是。而年荒歲遠之後,看看先人的遺物,再看看自己所處的時空,其實人生也就是這麽個意思——在拼湊的碎片之中,看見人之常情。

重拾這些碎片,其實讓我看見更真情流露的爺爺,他比父親口中那個抗戰時的佈雷大隊艦長,或是我記憶中那個老是邊拍我肩膀邊誇我懂事、時刻叮嚀著要我做弟妹榜樣的祖父,似乎更可親了些。

孔子說過: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先人遠逝,繼志述事難矣,面對遺作,只能誠心誌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4027881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女有爺爺的神韻
2013/02/20 12:45
看到爺爺的英挺照片,赫然發現夏子頗有爺爺的靈秀神韻呢!
夏子(monostich0712) 於 2013-02-21 22:46 回覆:
夏子爺爺很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