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怪之城--伊凡尼斯(Inverness)
2009/09/04 17:31:15瀏覽1367|回應0|推薦8

2005年的十二月的耶誕假期,沒去成西班牙拜訪朋友安娜,被困在UK的我們一家人,於是造訪了位在蘇格蘭北端的昔日高地首府---伊凡尼斯。說實話,原本我對於伊凡尼斯沒有太多美麗的想像,總覺得它不過是一個以水怪聞名的城市罷了(聞名全世界的尼斯湖,就在伊凡尼斯約半個小時車程的蘇格蘭高地上)

到了伊凡尼斯,雖然頂著攝氏零度上下的寒冷,但是我卻開始喜歡這個很有獨特味道的小城市。首先我對我所訂的B&B就十分滿意。

我們在旅行中對於落腳處的選擇,從剛剛開始旅行時的旅館(Hotel),漸漸演變成了選擇只提供住宿和早餐的B&B(Bed & Breakfast),一方面是因為價錢比旅店便宜許多,而且許多B&B還具有溫馨的家庭氣氛,讓人在旅行中忘記了想家的情緒和旅途所帶來的疲憊。

先來說說UK所謂的B&B。UK的B&B發展非常成熟,對於對於旅人來說,是很棒的選擇。出發到伊凡尼斯的前一天,我在網路上找了幾家B&B。由於正值耶誕假期,我擔心如果到了那裏再找住宿,一家人可能有淪於露宿街頭的危險,因此我一家一家的打電話詢問。果然,不是客滿就是耶誕期間休息。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找到了一家"四星級"B&BDionard Guest House),正巧有一間空房。掛四星,想必應該很貴吧?詢問之下,價格還沒有三星旅館貴呢。於是我們很快的做了決定。(UK的B&BHotel一樣,也是有星級評等的。)

  Dionard Guest House,這家B&B的主人,Val John,是傳統且親切的蘇格蘭夫妻。我們在停留的天兩夜裡,感覺溫馨而舒適,室內的溫暖氣氛,讓我們忘記了室外的寒冷。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所提供的早餐,有以下幾種選擇:你可以選擇簡單的歐陸早餐,也可以來個全套的蘇格蘭早餐(不過除非你食量很大,否則絕對吃不完的!),另外還有提供給素食者的早餐。

停留在伊凡尼斯的兩天時光裡,我們選擇散步在城市裡,我們停留的時間是耶誕假期,河岸兩旁裝飾得非常有耶誕氣氛,也許是大家都休假的關係吧,滿街都是來來往往的旅人,旅人們也都親切的彼此發出會心的微笑,找尋著冬日耶誕假期中、還有營業的餐廳或小酒館。而最令我驚訝的,是正逢Boxing day(12/26),即耶誕後開始打折的時間,街上行人寥寥無幾,但百貨公司裡,竟擠得水洩不通....實在可以說蔚為奇觀(在UK,物價高、百貨公司自然消費更貴,所以百貨公司擠滿了人是很少見的)。

而我,還是喜歡在尼斯河邊的時光。

仔細探究,伊凡尼斯這樣一個小城,會這麼有名,全拜水怪之賜。

在伊凡尼斯附近郊外的尼斯湖,是舉世文明的觀光景點,許多人也許不知道伊凡尼斯,但是一定知道有水怪出沒的尼斯湖。而尼斯湖究竟有沒有水怪呢?

相傳這狹長的尼斯湖,幾百萬年、甚至更早以前,是與海相通的,也就是它連接著北海和大西洋。水怪尼西(Nessie)就生活在狹長的尼斯湖當中。  

西元565年的時候,一個叫做聖可倫巴(St.Columba)的修士第一個發現狹長的尼斯湖中,有脖子長長、且探出湖面的水中怪物(Loch Ness Monster)。後來,也陸陸續續有人聲稱,看見尼斯湖中的水怪,因此尼斯湖的水怪的傳說,在當地不脛而走。但是因為那時的當地人相信,談論水怪會帶來厄運,因此外來的人幾乎都不知道。

由於自古以來,尼斯湖一帶的高地,交通不便,因此十分封閉,外人也無發窺知水怪的事。但是自從1933年沿著尼斯湖的國道開通之後,改善了一些尼斯湖附近的交通狀況。尼斯湖有水怪這件事,也才被逐漸傳出來。 

同年的五月二日,當地的報紙「伊凡尼斯˙克里亞報」發表『在度目擊水怪』的詳細報導,並且把水怪命名為尼西(Nessie),引起了繪聲繪影、且更廣泛的討論。 

之後,有一個住在倫敦的醫師,發表了他在尼斯湖附近公路上,意外的拍到了Nessie的照片,而引起了許多科學家長駐尼斯湖附近進行,科學探索。想想,這些科學家也真認真,一個傳說故事,卻引來他們想要來個『實驗證明』。 

但從尼斯湖周圍山谷注入尼斯湖的河川,自古以來,就不斷的運來泥媒的微粒子,由於無法完全沉澱,而浮於水中,這使得尼斯湖的湖水透明度極差,所以即使以最新科技探詢水怪尼西的蹤影時,成了最大的障礙。到了1990年後之後,科學家們終於證實:尼斯湖中的水怪,只是一個傳說。

我相信傳說,還是最美的,若是真的看到水怪,恐怕感受也不一定好吧。  

時至今日,伊凡尼斯城內的尼斯河岸邊,還有一家以Columba為名的旅館呢。這個城市真是招了水怪尼西(Nessie的迷,處處都是水怪的影子。也許,久居高地的居民,還是相信水怪尼西的存在,只是牠現在躲起來罷了。你相信嗎? 

 許多人知道我們旅行伊凡尼斯,還開玩笑的問我們,到底有沒有看到水怪?你說呢?  

無論水怪可不可信,我卻相信,尼斯湖是個相當不錯的景點,只是我們到訪時,天氣實在太冷了,加上我們停留時間短,因此我們與旅館主人約定好,隔年夏天再訪。主人John笑著說:「夏天再來,我相信你會有一個愉快假期。」 

p.s.看過哈利波特電影吧?哈利騎著光輪2000,飛越過在霍格華茲外的那個細長的美麗湖泊,就是Loch Ness(尼斯湖)。

蘇格蘭的水怪之城Invernesshttp://www.inverness-scotland.com/

圖:隔著河,遠眺位在市中心的伊凡尼斯城堡,冬日陽光下的伊凡尼斯,很有蘇格蘭高地城市的氣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