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分的迷思
2013/03/14 14:15:15瀏覽3950|回應2|推薦30

圖/在德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是沒有成績單的,不需要為了分數而煩惱  

一個和兒子一起上游泳課的媽媽,她的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我看她臉上憂心忡忡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她滿面愁容地的告訴我我的孩子這次期末考數學和國語都才考了八十幾分,而且考前我都幫她全部再次複習過了,還是沒考好。我很生氣的揍了她一頓。才一年級第一學期,而且才兩科,就都只考八十幾那以後怎麼辦呢

 

我覺得這媽媽似乎有點太過緊張於是接著問那是全班都考八十幾嗎

 

  沒有大部分的孩子都考九十分以上我的孩子平時考都考九十八分一百分的!怎麼會這樣?她神情十分沮喪

 

那你有沒有看看她為什麼錯這麼多呢?

 

她生氣的說:都是粗心!國語的部分我都教過她了!

 

那數學呢?

 

數學也是錯了好幾題,她說她看不太懂題目可是這些都複習過了!還是考這樣…”

 

我覺得很有趣,這是孩子在念書,還是媽在念呀?

 

聽完這位媽媽的焦慮和抱怨之後我開始分析給這位媽媽聽:第一,她的孩子才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她實在不需要這麼緊張,我認為應該找出孩子考不好的原因;其次,考試範圍的大小也左右著孩子考試的好壞,孩子第一次嘗試考試,從小只考一課的平時考,擴大到一次考七、八課的期末考,當然有可能和平時考出來的結果,大不相同。

 

我也發現她的孩子其實蠻聰明的數學考不好的最重要原因是中文的理解能力還不夠好看不懂數學題目中的敘述才考得差了。所以語文能力再加強一些,數學應用題的部分也就不是問題了。

 

我看妳兒子都考得還不錯,也都自動自發,你是怎麼幫他複習的?但這位媽媽聽完我的分析,稍稍釋懷,也開始檢討自己的複習方式,希望我提供她一些教孩子念書的方法。

 

 我告訴她:我沒幫我兒子複習,我只跟兒子說:自己先複習,不會的問老師,還不會再來問我或爸爸,如果我們都不會,再來一起討論怎麼辦。從小我就讓兒子知道,念書是自己的事,爸爸媽媽只能幫助你,告訴你方法,沒辦法幫你念,久而久之,他就會自己複習了,不需要我考前再複習。而且他現在反而不喜歡我的干涉他複習的進度。

 

這位媽媽既羡慕又驚訝,又說:可是我女兒意見很多,不聽話。而且她還小。

 

所有的教育和觀念的建立,都是得從小開始的。我告訴兒子,考九十分以上,ok,表示你所學的都會了,只是有點粗心,下次改進。雖然考一百分很棒,但不需要每次考一百分,但是考了九十分以下,就表示你學習不夠好,需要更努力。

 

 這媽媽又問我但孩子總是粗心怎麼辦?我女兒很粗心耶。

 

哈哈~很多孩子都是很粗心的呀!粗心需要一些時間去讓孩子注意,何況我自己也很粗心,所以我的孩子粗心好像也很正常,我只能儘量提醒他,題目要看清楚再寫、寫完要多檢查幾遍,越大會越好轉的。

 

聽你這樣說,我心情好多了,下學期我會試試看你說的方式,試試讓自己不要老是太焦慮。這位媽媽高興的說。

 

其實,孩子需要一些自我認知與進步的時間,父母親要耐心的教導、期待他們的成長。

 

幫孩子定成績必須達到的標準,也要視孩子的能力而定有些孩子明明考不到九十分,父母親卻要求他一開始就是九十分,那對這孩子來說,九十和一百沒什麼差別,因為都遙不可及。

 

從小我就是為了成績在奮戰,為了沒考一百分而被揍,所以我對於被要求一百分的這種感受特別深刻,因此我告訴我的孩子,不需要每科一百分,但是他可以挑戰一百分,不要為了成績不夠好,而擔心回家被罵、甚是被揍。

  

我看過很多媽媽都像這位著急的媽媽一樣,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深怕孩子將來沒有辦法與人競爭,而事實上,七歲的孩子,你究竟要她怎麼樣呢?孩子的成長是一步一步、慢慢的累積,在錯誤中學習、認知到學習的重要,然後會才會越來越好的,被動的學習方式,會抹煞孩子的學習能力,並且流失孩子的創造力。也很多媽媽要求孩子每一科都要一百分全然不考慮孩子的能力與特質,這會打擊孩子學習的自信心。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總是中國人千古以來對孩子的深切期望,但時代不同,現在的孩子,不再是打罵就可以完全成就的。而今日的所謂成就,也不再是考上一所名校之後,就永遠一帆風順。讓孩子認知到必需不斷的努力、培養自發性的學習,才是讓孩子找到目標並且邁向成功的關鍵鑰匙。

 

打破非一百分不可的迷思之後,你會發現,孩子考一百分的次數,反而變多了。

 

 

本文原刊於<婚姻与家庭杂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
2013/03/15 22:49

讓孩子懂得找出錯的地方,比考100分重要,
因為,有跌倒才知道穩健踏出每一步的重要性。
這就有如寫程式的人都知道,寫程式不難,
難在於如何找出程式當中的錯誤點在哪?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輸在起跑點
2013/03/15 22:12

不輸在起跑點,先跑卻提前出局、跑不到終點的,蜂鳥看太多.

一百分的考卷,絕對不是一百分人生的保證,還可能是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