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2013/03/20 15:45:40瀏覽8360|回應5|推薦34

 前一陣子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虎媽的戰歌)一書席捲全球引起東西方教育諸多方面的比較與討論。而究竟打罵、嚴格要求的教養方式,是不是最佳的教育選擇呢?

 

 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生下來就在打罵中成長,傳統的教育,曾教造就出許多好的人才,為社會國家做出貢獻,但是並不表示每一個人都應該用這樣的模式教育下一代。教育觀念在更新,不見得承襲傳統是最好的,而是要看每個孩子的個性而定,父母親必須花時間找出讓孩子願意認同的方式,就可以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儘管現代人孩子生得少,但是父母親在面對孩子犯錯時,經常還是跳脫不了把孩子狠狠揍一頓的念頭。但是這樣真的可以達到教育孩子的終極目的嗎?

 

日前受邀到南臺灣演講,來函邀請我與家長們分享教養經驗的輔導室主任,隨口與我聊起了一個受家暴孩子的故事在他們的學校裡有個孩子經常被父母親打罵,被打罵的理由,是作業寫不完、成績不好。

 

經過老師的仔細詢問之後,才知道這個孩子每當作業不會寫,第一個就是問爸爸。

爸爸沉迷於線上遊戲,於是跟孩子說:「作業不會去問媽媽。」

孩子的媽媽做的是網購的小生意,也是忙於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業,回孩子說:「你沒看到我在忙嗎?」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孩子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弄到時間很晚了作業還寫不完,就惹來父母親的一頓打罵。

 

 輔導室主任感慨的說:「有些父母親,不知道"陪伴"對孩子的重要性,只是一味的打罵,有時甚至毫不講理,面對這樣的父母,真的不知道讓我們這些當輔導老師的,該怎麼辦才好呀!」

 

其實我們必須要認清打孩子究竟是自己在發洩情緒還是真的為孩子好如果沒有陪伴孩子只有打罵會把孩子越打越遠慢慢造成親子之間的疏離與隔閡有了疏離與隔閡父母親的話孩子頂多當成建議不會想要遵從。所以,打罵孩子,真的有百分之百達到父母親預期的效果嗎?

 

曾經另外一場在新竹的演講也有一個從事科技業的媽媽問我:「你打孩子嗎?

 

我回答:「我從不打孩子。」

 

這位媽媽露出驚奇的表情繼續又問:「你不打孩子,那孩子怎麼會聽話呢?不打要怎樣讓孩子聽話呢?」

  我笑著說:「你打過了那你的孩子有因為你打他而更聽話嗎?」 

大家都笑了起來

 

其實打小孩也許有立即的效果孩子馬上不犯錯了但是過沒多久就死灰復燃孩子也可能一直在重複著相同的錯誤打了千百遍照做不誤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的孩子只記得被打得很慘,卻往往沒有記住,他當時究竟犯了什麼錯,所以再犯的機率更高。

 

所以我常常跟我兒子開玩笑的說:「你現在之所以沒被我揍過,你要感謝外婆(就是我媽),因為我從小就經常被揍得很慘,我痛恨被揍的感覺,所以我不想讓你也有這樣的感覺,而且,我知道被打並不會改善我的犯錯,因為被打完很快就忘了。」

 

兒子當下露出一副「好險」的表情。

但是這是事實!

 

如果以打孩子可以打出好成績,在我身上也一樣印證不出來,高中時代我的成績並不好,而我媽媽希望我念的科系,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最終都與我母親的希望背道而馳。

 

因此我常想,中國人可以揍小孩的理由真是千百種:孩子不念書要揍;頂撞長輩要揍;犯錯要揍;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也要揍;不聽話,更要揍!說句難聽的話,中國孩子真的很多是在暴力陰影中長大的!還有許多人,承襲著上一代的打罵教育,奉為圭臬,認為不打不成器。不論父母教育程度的高低,都有打罵孩子以資教訓的例子。

社會時代都在進步,過往的經驗,好的該傳承,不好的自當改變。

我認為,教孩子需要的是講理。

西方教育中,從小就和孩子講道理,講理的父母,才會教出講理的孩子,能講理能溝通,才能擁有健全的人格。

 

兒子在德國就學時,曾經因為"寫髒話"和同學互罵,老師知道後,卻請他去查字典,要他找出他寫的那個字。兒子找了半天,在字典中都沒發現那個字,老師這時候就告訴他:「你要記住,字典中沒有的字,就是不能用的字!」

 

多麼講理又有智慧的老師!

 

用這樣的方式,不需要大聲咆哮,不需要動手打孩子,孩子就會牢牢記住,什麼是不該做的。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手掌心的一顆珍珠,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個性與將來要走的路,在成就孩子的未來時,也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建設與溝通方式,我相信,不打不罵,也可以教出好孩子,只要父母親找對了方向、用對了方式,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圖 /我一直希望孩子都有個快樂的童年~  攝影:Monica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2 13:42

古時候所謂的棒下出孝子已不合時代,當父母的或許自己的教育程度不足以教小孩功課,這是個問題。

個人認為,小孩需要的是陪伴與鼓勵,不知老師以為對否?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16-04-27 11:35 回覆:

沒錯~


媽媽經小編
2014/02/21 19:40
Dear 佳慧, 
您好,我是媽媽經粉絲團的小編Connie,
路過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覺得非常實用,能夠讓身為爸媽的我們得到省思
很希望得到您的同意,讓我們將文章轉載至我們的網站平台中喔
http://mamaclub.com/
轉載文章將會清楚標示作者名稱及來源出處,
文章更有機會曝光於「媽媽經粉絲團」喔 (目前已累積24萬粉絲)

期待收到您的回覆^^感謝。
(connie.pai@linkinedge.com)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16-04-10 16:47 回覆:

您好,

因為部落格的經營荒費了一段時間了,最近開始整理,準備重新經營,

如果您還有任何需要或合作,

請再留言與我聯絡,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漫步 天涯 沈佳慧)留言也可以

謝謝


理想與現實
2013/10/02 08:13

不囉唆也不解釋  

我只知道現今教育出了許多爛草莓   

(lion_tiger5119@yahoo.com.tw )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打不成器?
2013/03/22 06:08

蜂鳥訪問過、最inspiring的人物們,沒一個是棒下揍出來的成品.

所以,我跟你一國,是不吃虎媽那一套滴!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13-03-22 10:19 回覆:

讚很開心看到跟我一國的!

時代進步,教孩子的方式也要改進,而且一代比一代聰明,老方法不見得管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3/03/20 17:31

教育小孩是要具備耐心的

但付出總是會有待價的

沈佳慧(monikashen) 於 2013-03-20 18:00 回覆:

沒錯,完全挑戰父母親的EQ,

而且,只有"揍"是不能解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