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歐遊,如夢似幻的小日子》
2014/12/22 18:05:29瀏覽5035|回應1|推薦15

 

「活著,就要一直旅行。」不只從玩樂的角度,生活才是人生最真實的劇本。

 

而人生又何嘗不是一段冒險的旅程呢

人生很奇妙,經常不是你安排好的劇本。沒有規劃的旅行地圖,一如無法照劇本走的人生旅程,每一站都充滿驚喜與人文。

 這是我一直想寫的書如果沒有這樣一段勇敢過的旅程我們一家人的人生必定乏善可陳許多人總嚮往浪漫的歐洲而旅行與生活往往是不同的我們經常羨慕著別人的人生但有很多時候有個差強人意的生活並不想像中的難需要的是勇於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希望這本書可以帶帶大家多認識一些與想像中不同的歐洲人思維

 

你認識歐洲嗎?知道歐洲人怎麼生活嗎?
  最近有項數據統計:歐盟調查結果顯示,北歐最樂活、南歐最長壽;在一到十分的滿意度調查裡,
  歐盟人民平均滿意分數是七點一分,為什麼?也許從他們的生活態度可以看見些許端倪。
  你知道到了「完全不懂」超市怎麼採買嗎?
  你知道在德國所有的檔,只有寫德文才生效嗎?
  你能想像在國王咖啡館喝下午茶是什麼滋味嗎?
  你知道什麼是「德式渡假」嗎?
  即使是博士,也有可能請假兩週,更新自己家的地板、修家裡的燈、整理家裡雜草叢生的花園
  甚至有人連蓋房子都要自己DIY
  你知道為什麼歐洲人只做一件事卻能讓小事也有大作為?
  以前你總是從玩樂、短程旅行的角度賞味歐洲,
  而現在你可以進入歐洲人的家裡重新「學會生活」這件事,
  從歐洲人的街道、歐洲人的建築、歐洲人的創意與精品設計,
  還有歐洲的居家美食、書店、咖啡館中一窺究竟,
  讓Monica帶你走進歐洲人的家裡,

  享受歐洲絕美的風景、美食,融入當地的人文,細細品味。
  -------------------------------------------------------------------------------------------------------

【先讀為快】:

 

休假中,請勿打擾!

還沒居住在德國之前我真的沒想過德國人每年有這麼多的假我還記得老公剛收到工作合約時合約上就清清楚楚的寫上每年有幾天假每週工作的時數一般德國員工每年有六週的有薪假每週工作四十個小時當然不同的產業另當別論但大致上是這個標準(德國法律規定每至少有四週的假期)

當我們聽到有這麼多的假期當然是非常的開心而且據老公的的國同事說如果沒有放完這個假期有的老闆甚至還會懷疑你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能力有問題你連假期都計畫不了怎麼能夠在工作上有傑出表現呢

 

這真是個很另類的想法。至少是我之前沒想過的思考角度。

 

可是其實想想也蠻有道理的。自己本身的事都沒辦法處理好,怎麼有辦法可以應付工作上更多複雜的計劃和狀況呢?這算是符合邏輯的思考方式。也許對於許多其他國家的人來說也許不可思議,但是德國人就是這麼想的!他們認為人生不僅僅是工作,還有生活,工作、生活與家庭可以取得平衡,才是較為完美的人生。我發現這些概念,就是從小開始培養的。

 

德國人從小就訓練孩子重視秩序重視生活連小學的教科書都按四季來編排,學習須認真但不過度,而且甚至更重視每個人的生活態度與能力的培養。

 

說德國人一絲不苟,認真嚴肅,連在度假的表現都十分嚴謹。有一年的春天,我們在院子裡和隔壁鄰居閒聊,正好聊到要去哪裡度假。鄰居馬庫斯是老公的同事,他說他們度假很多人都會準備有二到三個方案,當A方案,遇不可抗拒之因素必須取消,他們就會啟動第二方案,甚至有人還會準備到三個方案!

連度假態度都這麼嚴謹,那麼在工作上的嚴謹態度與要求程度,一定更令刮目相看,所以老闆從度假規劃來看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實在也是有它的道理!

 

而六週的假期幾乎等於每年有一個月除了周末外的假期德國人總不會人人都這麼有錢這一個月都在度假吧那麼他們度假去哪裡或者他們用這些假期來做什麼

對德國人來說,從小就建立了休閒時光極為重要的態度,所以他們也極為重視他的的休假時光,通常不喜歡在休假時被打擾,因此休假時就是真正的休假。何謂真正的休假?在休假的時間裡,通常工作上會有職務代理人,因此休假的人可以全稱關機,在這期間,不會有人因為工作的事來打擾你,你可以舒適的找個好地方,讓自己的身心好好休息。

由於德國人十分喜好戶外運動,因此很多的德國人,除了選擇到到湖光山色的地方放鬆身心度假之外,他們也會騎單車、露營、冬天則是滑雪度假,利用這些假期的時光,與家人朋友相聚。尤其家庭有孩子的,會配合在孩子的假期:暑假、寒假、春假、秋假的時光,全家一起安排旅行。通常暑假較長,德國各州的學校暑假時間通常會錯開兩週,這樣才不會讓度假的人潮擠在一起,影響了度假與休閒的品質。連這一點都想到了,真的不得不佩服德國人對於放假這件事的重視與細心規劃。

 

各行各業的人都是度假為必需的生活點綴,而且每個人有自己喜好的度假方式和種類。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約好了房仲看房子,他竟然告訴我們:「下週開始我計畫到匈牙利去騎單車度假,為期三週,今天看完房子之後如果滿意,或者還想再看,可以等我回來再跟我聯繫。

我很驚訝他居然可以著錢不賺還冒著被別人搶去生意的危險去度假這就令人相當佩服了吧?所以度假對德國人來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工作之餘必然的行為。

而我還聽過一切有趣的假期利用方式有個德國朋友,擁有博士學位在科技公司上班有一次他利用自己的假期待在家裡自己到大賣場去選木板載回家,用兩週至三週的時間,把全家的木地板全部換過!完全自己DIY。這讓我們驚訝得不得了,覺得他們實在太厲害了,久了之後,發現根本是自己大驚小怪,這種休假方式,根本是很多德國人的常態,甚至還聽過請假在家自己蓋房子、驗花園的,都有!

 

所以放假對德國人來說是一種身心的放鬆是一個工作與生活的調劑時間,當放假的時候,就什麼也別想,開開心心的度假,儲備工作的能量。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德國人的假期這麼多,經濟卻依然可以在歐洲一家獨秀,而且依他們連度假都這麼"專心""專業"的態度,自然許多製作工業可以獨步世界。

德國人以為度假是為了讓工作的心情更好效率更好,因此他們也秉持著德國人工作嚴謹的精神,度假計畫都很早就擬定,交通工具和旅行計畫都會提早做好,讓自己在旅行中可以怡然自得且無後顧之憂,就連他們火車票機票,都是越早訂越便宜的,鼓勵提早計畫的態度,從小時候就開始琣養,也從度假中培養。

                                      

德國人眼中工作以外度假最大

 

《歐遊,如夢似幻的小日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500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73562379084

#‎漫步天涯沈佳慧‬
‪#‎歐遊‬
‪#‎帕斯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ikashen&aid=19775320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7 13:43

贊!謝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