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2013/10/14 01:45:53瀏覽9893|回應6|推薦121


細膩描寫出人物的性格、抽絲剝繭的剖析內心世界、看似簡單又複雜的故事,一向就是村上春樹的風格。我花了7小時一口氣讀完他349頁的新作,闔上書後,我的想法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和他最初的《挪威的森林》其實並沒有甚麼兩樣啊。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說的是五個高中時期的死黨,三男兩女,雖然資質個性各不相同,不過卻都有著崇高的理想,建立了像五角形一樣的緊密關係。直到高中畢業,除了多崎作去東京念大學外,其他四人都留在故鄉名古屋就讀不同的大學。在大二那年,多崎作在莫名所以的情況下被其他四人斷絕關係,使他痛不欲生的熬過了只想死的半年。

十六年後,多崎作照著最初的理想和興趣,進入鐵路公司擔任設計建造工作,其他四人則渺無音訊。多崎作除了工作,沒有朋友,也刻意不去連絡那四人。他想把生命中這一段刻骨銘心的痛忘掉,其實那陰影始終糾纏著他。被死黨共同Delete掉的痛苦已經深植在心底。直到他認識了一位聰明出色的女友後,經女友剖析建議他務必去面對16年前的往事,找到那個從不知道原因的答案,否則,他將永遠帶著這重大傷痛過下去,無法和任何人建立正常健康的親密關係。

於是多崎作展開了一段尋友之旅,也揭開了那深埋在黑暗中的秘密。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這麼長的書名,要分為兩部分解析。

多崎作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沒有色彩的人,巧的是其他四人的姓氏中都有不同的色彩,互相以顏色的綽號相稱,白妞黑妞紅仔藍仔,這件事使得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莫名地感到被疏離了。而他也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特色的人。被四位好友同時拋棄後,他後來認識了另一個有顏色的學弟灰田,他們幾乎像一對情侶似的共度過許多美好時光,灰田是個哲學家似的年輕人,又極懂生活美學,他在周末來到多崎作的寓所,像女性般的烹煮美食做早餐煮咖啡,暢談人生、哲學、音樂。然後有一天灰田也不告而別,休學不知去向,留下另一個遺憾和謎團。灰田留下來的東西就是一個小咖啡磨豆機和李斯特的《巡禮之年》(LP一套三張)

《巡禮之年》創作的背景,乃因李斯特在巴黎結識了已婚的瑪麗‧達古爾伯爵夫人,而她為了遠離世人議論,拋夫棄子,與李斯特前往日內瓦定居。接下來的四年,兩人旅遊瑞士與義大利。作品「巡禮之年:第一年」與「第二年」就是這段生活的紀錄。 「第一年:瑞士」,是李斯特以日內瓦為中心,到阿爾卑斯山各地旅行而寫下的作品。大自然的力量,與瑞士田園的美景,激發了他的創作。「第二年:義大利」是李斯特帶著瑪麗與長女前往義大利旅行的成果。與「第一年」寫自然風物相較下,「第二年」的七首樂曲主要是在此地接觸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佩脫拉克、但丁的文學作品等偉大藝術作品而獲得的靈感。

換句話說,《巡禮之年》是李斯特晚期於心靈沈澱後的作品。
這三卷特色在於,與李斯特其他浮華作品完全不同,富有詩意、文學色彩,其中在第二卷中李斯特引用了佩特拉卡的14行詩,此外還有「但丁讀後感」,以及許多加上附有詩意的標題樂曲。這些是在瑞士與義大利旅行所得的印象,是李斯特獨有的詩意隨想錄。

其中有一段簡單的旋律〈鄉愁〉,正好是高中死黨中美麗清純的白妞常彈奏的曲子,是一段安靜而憂鬱的曲子。

多崎作在尋找答案之旅前,從女友事先為他調查的資料中得知白妞已不在人世。而最驚駭的是,當年四人與他斷絕關係的原因竟是因為白妞控訴他強暴了她!白妞為何要誣陷他?又為何精神失常?終至招來殺身之禍?這一段無人知曉的心事,隨著白妞死亡,也將永遠沒有答案。但是因著這段旅程,他也不是一無所獲,至少他知道了其實另外三人當初也都不相信白妞對他的指控。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故事的架構令我想到湊家苗的《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而有著憂鬱症傾向惡化成精神病患的白妞,也讓我想起《挪威的森林》中的直子,而村上春樹在每一本著作中都有許多共同元素,一個心包覆著硬殼的男人或女人、爵士樂、古典樂、酒、憂鬱、孤獨、森林、哲學、哀愁淒美無結局的愛情....我似乎也看見村上春樹在森林迷霧中孤獨的身影。

村上春樹自己說過:「完成的作品不管是短篇或是長篇、散文隨筆,一旦出版就會盡自己所能忘掉,來進行新的作品,也不會再去翻看舊作。」曾有讀者向村上提起其小說的情節,村上卻對自己寫過的該段小說情節毫無印象。

我想也是。

因為太多的重複和原地打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900307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村上春樹
2013/11/03 14:47

村上春樹和諾貝爾文學獎又擦身而過,

他的作品沒有讀過,

從大作中覺知他的作品不易懂,

名家作品常被多元解讀,

莫言亦然。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1-03 23:40 回覆:

村上春樹走的是西方文學意識流派的路子

注重內在深層的東西

他自己的身影也出現在每一本著作中

讀多了就知道脈絡

莫言不同

他的文學是高密老鄉土地裡長出來的故事

很有感情很真實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1:29

村上春樹是個「作」家,斧鑿痕跡濃厚。

寫作乃天然形成,文字不需多工,鋪陳不能用力。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0-15 11:41 回覆:

對,他鋪排得愈辛苦,我們讀起來就愈無感。

而且他長期來一直大量引用西方文化元素,缺乏從自己土地裡出來的東西。

如果我是評審,也不會投他一票。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0:47
網上讀村上新書很不容易,可要幾年後才讀得到,不過他的書確實看過一本大致也差不多,最近在努努網讀IQ9九八四什麼的,竟然讀不下去,他的書不是最好讀的嗎?想來沒深度使我不耐煩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0-14 21:31 回覆:

村上春樹擅長在作品中呈現兩個對照的主題(如: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世界末日/冷酷異境)又很喜歡引用一種以上的典故,總讓我覺得太過於刻意,不是渾然天成。

他在寫完一部難讀的作品後,就會寫一本好讀的東西,也許自己需要這樣的調適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3:36
我去日文書局逛﹐一看他的作品那麼多﹐可能要回頭看自己的作品﹐也是滿花時間的。懷疑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0-14 14:17 回覆:

我想也是

有時我翻閱自己從前的書寫

常會有第一次閱讀的感覺ROES想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2:02

呵呵難怪無法得諾貝爾獎啊

謝謝分享好文

愛你喲!


blue phoenix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0-14 12:44 回覆:

他是如此的熱門

因此評審們必須相對的冷靜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08:40
內涵還不夠深刻,應是村上屢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主要因素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3-10-14 10:45 回覆:
我覺得村上春樹很努力刻意打造出深刻的作品,(一如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樣),反而讓人讀起來無法受到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