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味情書
2014/03/26 22:46:40瀏覽2974|回應14|推薦170

美味情書 (The Lunchbox)/印度

導演:賴舒彼查

主演:伊凡卡漢(少年Pi的奇幻漂流), Nimrat Kaur

 

這不只是一部談美食的電影,雖然主軸確是因為一個四層便當陰錯陽差地送錯對象而牽引出種種愛的滋味。

但便當裡夾帶著的短信,不僅透露出一個被丈夫冷落的女人心事,也喚醒喪偶的丈夫對亡妻的自省和懺情。

啊,那些被禁錮和遺忘的愛,全都因為一個個費盡心思的美味便當挑動而釋放復甦。

當了35年的公務員費蘭迪,妻子去世後了無生趣,孤僻冷漠的他在臨退休之際,收到了誤送的便當,這個美味的便當撩動了他死寂的心,從此改變了他。

那是一個漂亮賢慧的家庭主婦伊娜,每天費盡心思變換花樣的美味佳餚,透過孟買獨特而精準的「飯盒速遞服務」送到丈夫辨公桌上,希望挽回冷淡的丈夫。這個萬中出一的錯誤,讓兩個素眛平生的男女開始以簡信交流互通。兩顆寂寞的心意外地觸碰,相互傾訴心事心情,漸漸擦出火花。

主軸是午餐便當牽扯出的日漸生情,他們每天迫不及待地讀著彼此藏在四層便當底層的短信,費蘭迪在讀著伊娜的寂寞時,也開始回想亡妻在世時同樣的寂寞,為什麼一對夫妻天天生活在一起卻更寂寞?為什麼妻子在世時,每天反覆看著搞笑的錄影帶?而他卻從不參與?於是他找出那些錄影帶,一口氣看到天亮。因為仔細聆聽一個陌生女子的心事,才懂得回顧反省看清從前。

受到美味便當感動的費藍迪,堅硬結冰的心也逐漸融化。他不自覺地改變了態度,開始對人釋出友善關懷。那個他原本討厭,即將要接替他工作的新人,也走進他的生活。

從主軸拉出的另兩條線,一個是伊娜的母親,一個是住在伊娜樓上的姨媽;兩個女人同樣照顧著纏綿病榻很久的丈夫。母親心中有很多怨恨,姨媽卻保持著樂觀,無怨的照顧著植物人的丈夫。而且還能透過樓上樓下的喊話,替苦悶的伊娜出了很多聰明的點子,雖然這些點子都不管用,可是充份表現出姨媽的樂於助人,且從不訴苦。(這就是人生的無奈啊,但是有的人能欣然以對。)

這兩個寂寞的男女差一點要見面,但是費蘭迪克制了自己的心。不過未來會怎樣誰知道呢,導演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給觀眾。

這是部細膩動人,在苦悶掙扎中又不忘記幽默的電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20127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便當的滋味
2016/05/16 08:39

便當的滋味~不只是美味的食物!還蘊含了滿滿的愛心

我之前上班~我媽幫我準備愛心便當~我不喜歡吃肉~媽媽就買天買不同的魚

煮給我吃

就像現在我在學習烘焙~每次做蛋糕或甜點給家人吃

有時候也會拿給知己好友品嚐!裡面也是有我滿滿的愛

自己親手做的比外面買得更健康~而且有滿滿的愛

與你分享

也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我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平安喜樂~天天都有好心情!


.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05 17:52
看過 NICE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05 21:33 回覆:

除了美味

也傳達了許多印度文化

所以覺得挺豐富的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3:45

劇情吸引人又有深度的電影

才能達到雅俗共賞的地步

必然是叫好又叫座的一部影片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05 21:36 回覆:

劇情引人又饒富趣味

也帶我們看見印度的社會文化

是很好看的電影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5:30
聽起來是很不錯的電影呢!
安然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05 21:37 回覆:

很好看

有機會去看看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9:18

忽然想起以前看過的另一部電影“Same Time, Next Year”,雖然情境大不相同。

如果費藍迪有辦法告訴伊娜的丈夫多愛太太一點,應該是最好的結局。不過還得讓那個丈夫不吃醋。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02 20:28 回覆:

妳說的電影我也看過

劇情完全不同

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沒有見面

而那個不知情(或說完全不在意妻子)的丈夫倒是有外遇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
2014/03/30 11:31

光看故事就十分吸引人

很讓人發出想像的電影架構

有機會一定去看啦 !

多謝孟麗分享 , 許久未見 ,很高興又看到妳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3-30 13:03 回覆:

印度電影也很可觀了

多產而且不乏精彩作品

很樂意分享好電影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1:42
服務貿易協議算不算美味的情書?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3-30 13:06 回覆:
服貿協議怎麼能稱之為美味?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0:12

母親與姨媽的境遇相同,但處理態度不同,積極樂觀的人就是活得快活些,這是<有心無相,相隨心生>的寫照.畫地為牢,活在自己的<心囚>,是令人同情的.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3-28 15:11 回覆:

天堂 地獄 都隨心境

活在牢籠中的人最可憐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期待再有好戲看
2014/03/27 20:55

肯定又是一部佳片。印度片很多不錯看,前年我看過寶萊塢的《三個傻瓜idiots》
故事是以印度知名權威學校大學ICE皇家工程學院,三個來自不同背景菁
英中菁英的三個年輕男人,他們的大學生活與改變。也是揉和了搞笑、
嚴肅、緊湊、感人、機智等眾多元素,幾乎沒有冷場的畫面,即使是在闡述一些
單調的過程,都會帶著各種吸引觀眾目光的元素,尤其劇中感人的地方很多。

孟麗介紹的戲都很好看,所以,這部戲我一定也要看。

謝謝 孟麗好戲介紹   晚安!微笑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3-27 22:15 回覆:

很多朋友都是看了三個傻瓜才開始看印度片的

印度人很懂得在苦悶中維持幽默感

這點我特別欣賞

這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把印度特有的社會文化元素都呈現出來了

卻一點都不雜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電影
2014/03/27 12:58
孟麗對電影評論的文字總能替電影加分,看來又是一部吸引人的好電影。沒有介紹的話,真會錯過,因為電影名字就是這麼簡單的 lunch box。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3-27 15:24 回覆:

我被電影公司邀請看試片或特映片

變得似乎有義務寫一篇宣傳文

不過並非每一部片子 我都去觀賞

也不是每一部片子我都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