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月金針,忘憂
2014/08/24 23:05:09瀏覽1381|回應7|推薦116

 

我多麼喜愛花草樹木,朋友是知道的。

可是,我對於一窩蜂向各種花期朝聖的行程卻始終缺乏熱情。
一花一世界,一片花海也是一世界,在我心裡並無差異。

倒是海拔一千公尺上的山中,雲天煙嵐千變萬化,層層疊疊的山巒如淡彩水墨畫,還有夜涼如水的晚上,躺在穹蒼下,仰望滿天星光更讓我著迷。

我也並不特別喜歡金針花,不過此花有觀賞食用兩種功能,對她,至少有一份特別的尊敬。

最近看到電視上有一則廣告,就以花農採收金針為背景,道出一年一季的經濟效益,背後有多少人的汗水與辛苦。

很多人愛吃金針,但可能不清楚,花農必須與花爭快摘下尚未展開、呈淡綠色的花蕾曬乾。金針具有一些療效是華人飲食文化中歷史悠久的食物之一,可以用來涼拌或煮湯(我也不怎麼吃)。

我在台東太麻里金針山上欣賞了金色花田,也看到了他們將採收下來的金針,堂而皇之的曬在馬路上,過往車輛都要禮讓,沒人有怨言。畢竟,此時此刻,馬路即工廠(農場?),行之有年了。這是台灣人對農民展現體貼的一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659004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0:29

 金針花盛開時,狀似「百合」,有花蕊與花粉。

 我猜您可能是對其「花粉」有些小過敏。

 食用的金針,都是採收於「閉合期」(ie:大清早開花之前),

 因此,食用應該還好吧?

 同時問候您:元氣早安囉。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30 12:48 回覆:

我想也是,花粉惹來的。

我在山上吃了金針麵線,金針雞湯,涼拌金針,都很可口,也沒過敏反應。

謝謝你,週末愉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4:45
對平凡的金針花我另眼相看,只因它是母親的代稱!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7 15:03 回覆:
金針花是朝開暮凋,和木槿花一樣,但是她開花速度很快,我想這是她最大特色。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2:41
「孟麗體」的遊記。 嘻。別有一番滋味哦。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7 14:57 回覆:
孟麗體又是怎樣的體? 不具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感
2014/08/26 05:00

謝謝孟麗的親你一下, 新天新地也回贈多一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哈哈!

正如Siena說的, 乾燥後的咖啡色金針, 有股特別的味道, 說不上來的味道, 是不是像吃草啊! 而新鮮的金針和肉絲熱炒後, 口感脆脆的, 只要是脆脆的口感, 我都喜歡!

以前, 到陽明山的餐廳, 我會點一大盤, 吃下全部金針, 留下一盤肉絲, 哈哈!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6 09:02 回覆:

謝謝 妳回我兩個親你一下

我常想,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

可能跟原生家庭的飲食習慣有連結吧

像我家從小就沒吃金針的回憶

難怪我無感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2:18
金針有獨特的味道,儘管據說有養生療效,但一種喜歡或討厭隨你,我即是我,沒有香氣,不取悅討好人的個性美。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5 23:31 回覆:
我對金針花最新的了解是: 她綻放的速度無比的快,所以不用擔心花蕾被採收光。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3:29

  金針花(Day-lily),是有益身心的喔。其參考資訊如下:

 (AA)食品營養科分析說:具有豐富的「類胡蘿卜素」,可以充實細胞的活力與再生。

 (BB)中醫藥典說:食用能清肝解熱,還能滋潤皮膚,增強皮膚的韌性和彈力。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5 20:08 回覆:

可是不知為何

我只要在花間走過

一定會起癢疹...在額頭上懷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花
2014/08/25 11:00

我也是愛一草一花一木的人, 也不喜歡湊熱鬧, 尤其人多的商業活動, 這點跟孟麗相同; 不同的是, 哈哈, 我很愛吃台灣的炒金針, 還有, 看到金針花, 也會想起台灣的老媽熬的金針雞湯......

謝謝孟麗的介紹, 我回台又有一處可以去玩耍! 嘻嘻!

ps: 假如能跟孟麗同遊一花一草一木之地, 一定可以讓我多幾分文藝氣質, 哈哈!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8-25 20:10 回覆:

我真的從沒喜歡過金針

吃不出它有何滋味?

但願有一天能陪妳同遊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