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台,雲霧的故鄉
2014/11/05 23:03:59瀏覽1695|回應7|推薦109

 

我們在一片霧茫茫中抵達霧台。

這裡真是雲霧的故鄉,有如漫步在雲端。

雄偉壯麗的山勢,雖然被霧靄籠罩著,卻仍很震攝人。

我們要穿越過那座聞名的谷川大橋時,忍不住內心的澎湃,想要對它頂禮膜拜。

*令人折服,想頂禮膜拜的谷川大橋⋯⋯

四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其中屏東霧台唯一聯外的通道伊拉橋,也在八八風災中被洪水沖毀,幾年來居民們出入只能仰賴便道,公路總局花了將近三年時間,新建了一座谷川大橋,這座橋高達99公尺,比五楊高架橋還高上一倍,相當於33層樓高,是台灣目前最高的一座橋樑。

2013年10月5 日通車時,霧台居民以傳統儀式祈福,這座新建的谷川大橋,從此要開始肩負它的使命,粗壯的橋墩跟橋面幾乎一樣寬,很霸氣的深深踩進隘寮溪水裡,雄偉的橋身橫跨在山谷之間,又高又大的谷川大橋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公路總局的工程人員克服萬難,花了1023天將近三年的時間,完成了這座全台目前最高的橋樑。

你說台灣人厲不厲害? 

霧台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地勢高聳險峻,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是魯凱族群部落之一,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在霧台山坡石板路旁設有藝術街供遊客參觀。

霧台的瀑布、幽谷、田園風光、賞花區也是相當著名的,野生動物跟生態觀賞體驗區可讓遊客們盡興體驗大自然的生態。舊好茶遺址保存有完整的的傳統屋舍、祖靈屋、石柱等,為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以原住民聚落而被指定的古蹟。

據說,霧台有著會呼吸的土:溪水一年四季流動,儘管下起大雨,地面土壤下方卻沒有任何水分潮濕的跡象,過去曾有日本觀光客稱之為「會呼吸的土」。

*巴男紀念館

 

↑杜巴男的遺孀


↓這是一件實心原木的雕刻作品

杜巴男先生是霧台鄉國寶級藝術家,霧台魯凱族許多雕刻圖騰皆出自他的作品。這裡設置了專門收藏杜巴男生前作品的藝術中心,目前由他的兒子負責管理。

設於紀念館外面的「祖靈座」是只有男子才能坐的椅子,並且上面用來掛著狩獵用的刀槍。傳統的規矩是,女性絕對不能靠近坐下,一旦破戒,就會導致狩獵用的刀箭再也無法狩獵到獵物。祖靈座被擺放在排灣族以及魯凱族的家中客廳,女性來訪,特別要小心不能坐在祖靈座上,也不能隨便觸摸牆上掛的狩獵工具。

 

我們在紀念館外看見一位掃地的魯凱婦人,她就是杜巴男的遺孀,她引領我們入內參觀。大片石板地,牆上掛著杜巴男的遺照,滿室陳列著藝術家生前的作品,遺孀守護著這些寶,像守護著自己的生命一般。


*暮色中的教堂

在濃霧和暮色中望見不遠處有一座很壯觀的教堂,當初也是請杜巴男設計的。

原住民精神最重要的是「團結」,其次是「親情」,杜巴男將這兩大要素融合入教堂建築,做了許多細部的設計。使用礫瓦製作教堂大鐘,希望由此發出的鐘聲,能呼喚來自各地的教友到這裡齊聚一堂。

長老教堂是杜巴男先生生前最後的作品,他將魯凱族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部落村民也以此教堂做為對杜巴男先生的紀念以及無限的緬懷。

在原住民部落,我看到了文化傳承的信念,族人之間的緊密團結。這裡沒有狡詐欺騙貪婪,卻固守著傳統本分,敬神愛鄉。使我這個城市來的人深感羞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812578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2:50
我曾在此作了3年的山地服務對此地特別有感情.很愛那裏人的純樸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8 18:20 回覆:
真的?三年不算短哪,妳一定頗有感受。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到您磨坊的美文,
2014/11/08 00:32

真興奮,總是那麼美麗動人。

謝分享。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8 00:42 回覆:

霧台,壯麗神秘,氣勢雄偉,有很強大的靈氣。

台灣真正美好的地方,幸好一般觀光客沒興趣。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00:04
哇哇哇!那實木的雕刻美的不得了。晚上好!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8 00:32 回覆:
頂天立地的巨大作品。很榮幸親眼目睹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22:38

臺灣有世界古文明最珍貴的史料---臺灣史前史仍有許多待研究---

希望原住民聚落遺址可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8 00:34 回覆:
台灣原住民聚落,絕對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23:27
不錯的地方,有朝一日我也要去膜拜那座橋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7 12:11 回覆:
好你們可結伴一起去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7:05
有朝一日我也要去膜拜那座橋.........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6 19:47 回覆:

有一種感動

是在台灣以外所沒有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拔 1,000+ m
2014/11/06 10:44
夏天 涼爽 ? ! 
懇請不吝賜教?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1-06 14:11 回覆:

夏天涼爽

那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