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的文學像一床厚棉被
2014/12/29 00:12:55瀏覽1571|回應8|推薦103

在這樣的寒夜裡,窩在溫暖的棉被裏,我總是想起俄羅斯的文學。
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齊瓦哥醫生....

木心說:俄羅斯的文學像一床厚棉被。⋯⋯
形容得真好。
19世紀的俄羅斯似乎全部是冬天,全部雪,全部夜,全部馬車驛站,全部托爾斯泰,全部安娜,娜塔莎,彼得,伊凡.....
他們是如何在零下數十度的嚴寒中寫出那些磚頭般的巨著?好像所有俄羅斯巨著中的人物,都靠自己的體溫取暖。

哦,對了,我忘了還有伏特加。

聽說俄國男人平均短命,都是因為嗜飲伏特加之故,這種烈酒當水喝,雖然能增加一點熱量,但是長久下來,恐怕就會折壽了。

*也想像你一樣去體驗雪國,但是我恐怕會給埋在那樣的深雪中再也回不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9869567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01:39
俄羅斯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或許仍然可稱之為帝國),冬天除了雪之外仍然是雪,最怕雪雨,那簡直是難以想像的難受,也許因極寒也造就了他們極冷酷的民族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5-01-27 09:26 回覆:
我光是從文學電影中看俄羅斯,就覺得寒徹骨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2:07

新墨西哥州位於美國西南部,從西邊加州數過來,是亞利桑那州,再過來就是新墨西哥州,接著過去是德州。

由於是半沙漠高地氣候,早晚溫差大,四季分明,冬季也會下雪,不過下的次數不多,而且第二天太陽一照,雪就漸漸融化了,除非氣溫太低,化不了。與美國東部比,這裏的冬天算很好過的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5-01-25 16:22 回覆:

今年台北暖冬,雨也少,是非常乏味的一個冬天。

對了,提到新墨西哥州,我立刻聯想到畫家Georgia O'Keeffe,她的畫令人印象深刻。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04:56

以前住多倫多時,一到冬天,鋪天蓋地的雪,就讓我想起齊瓦哥醫生這部電影,當然還有迷人的奧馬雪瑞夫。

多倫多,冷是當然,可是搬到新墨西哥州,這西南部,照冷不誤,不騙您,前幾天氣溫曾低到攝氏零下10度,呵呵,好在骨折,窩在暖氣裡,不用跟先生出去晨走。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5-01-05 21:36 回覆:

雲霞,新墨西哥州在哪,我一直搞不清楚。有這麼冷?也下雪嗎?

骨折了?要小心啊,慢慢康復。等春暖再活動。祝福妳。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07:19
我想到了演齊瓦哥醫生的奧瑪雪瑞夫。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2-31 10:52 回覆:
啊,奧瑪雪瑞夫,誰能把他忘了?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00:27
其實身處再壞的環境,只要有強烈的求生意識與冷靜不慌亂,大都能存活,差別在於活著但是會有傷害而已.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2-31 00:14 回覆:

我一點都不擔心照片中的人

他酷愛自虐找罪受的旅行

我呢 不可能去這麼冷的地方旅行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4:11

對啊,俄羅斯的基本經濟問題就是「男人酗酒短命,女子喜嫁外國人」

我剛自雪國:北海道回來,其實香港沒有暖氣的房子更冷哩。

沒有溫度,則很難有文學創作啊。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2-29 19:44 回覆:

呵呵 是因為男人短命所以女人才喜嫁外國人嗎?

沒有暖氣的台北也很冷啊

外冷內熱也可以有文學創作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9:07

烈酒當水喝, 所以喝出一床床的棉被文學?

祝福孟麗的2015新年, 特別又具創新意!! 愛你喲!愛你喲!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2-29 12:05 回覆:

我的印象中

俄羅斯酒鬼多

前總理葉爾欽不就是常在正式場合醉得出洋相?

謝謝妳的祝福

讓我們都有個新而美好的來年親你一下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7:53

安娜卡列妮娜⋯⋯ 太殘忍的故事安排,冷冽的空氣下有冰凍的心。

穿寬的登山滑雪板,比較不會陷入厚雪裡。有機會試試?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12-29 12:08 回覆:

我常想著若把我丟到冰天雪地裡

是否比較有可能寫出長篇鉅作?

雪地裡的足跡可以維持多久才被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