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rget about dietian
2007/02/11 14:08:52瀏覽542|回應0|推薦8

高中的時候,我的文科都很濫,除了英文還可以,其他的文科都濫的要命,尤其是歷史,於是,我自認為我的數理比文史好,所以,雖然數理也沒多好,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選了自然組

 

如果要跟當時唸社會組的同學比起來,我的數理確實是比他們好很多,但是,在都是要念自然組的同學裡,我只有英文還可以,我的數學、化學都很濫,更濫的也是最濫的,是物理,哈哈

 

說實在的,高中的時候,我對生涯規劃是毫無概念的,到現在已經30好幾,我還是覺得我是一個沒有什麼生涯規劃可言的人,所以說,在不到20歲的時候,就要決定自己未來的主修、而這個主修也許就決定了未來的工作及生活模式,我總覺得這個選擇似乎太早了一點,或是說,在20歲之前,我所受的教育或是接觸的環境,並沒有讓我有足夠的智慧去爲未來的數十年做選擇

 

誤打誤撞的唸了食品營養系之後,經過大三暑假的醫院實習,我知道營養學的重要,只是我更知道自己的個性是不適合走臨床營養的

 

面對重症的病人,營養只是支持系統之一,中風昏迷或是任何重症昏迷的病人,灌食或是靜脈營養都只是支持系統之一,支持系統雖然很重要,但是我知道我沒有能力每天面對那種無助,而且我也不認為我有能力去管理一個要供應幾百人甚至幾千、幾萬人用餐的大廚房

 

面對慢性病人,營養只是一種天人交戰,糖尿病的病人總是渴望偷嚐那一點「甜頭」、腎臟病或任何因為離子代謝能力失調的病人總是渴望那一點鹹味,有多少病人或家屬能夠配合那樣食之無味又要嚴格控管的飲食作息?

 

爸爸住加護病房的時候,飲食需要紀錄,比如喝水量及吃東西的量,基本上這是護士的工作,只是因為我會這些,所以當我在加護病房陪爸爸的時候,我幫護士作這些雜碎的工作,護士當然發現了我的專業,我對食物的秤重及記錄方式很明顯的和一般家屬不同,我表現的很專業,已經有10幾年的實驗室工作的我,這些基本的秤重和記錄,根本沒什麼

 

我只是經常在想,當一個人連喝水、吃東西都要秤重作記錄的時候,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嗎?

 

文明且富裕的社會裡,撇開慢性病,減肥成了營養師最大的舞台,這又與崇尚美食的我相互矛盾,看看那些世界名廚料理,有幾道菜是低油低脂低膽固醇的?看看那些帶給人們歡樂的食物如爆米花、可樂、冰淇淋、洋芋片等等,幾乎都被扣上「垃圾食物」的大帽子

 

營養學是很重要,營養師在醫療體系裡也有其必要性,只是我真的不適合,更坦白的說,我也沒資格,以前的專技高考都是在12月底,很容易碰到耶誕節,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考過2次,都沒考上,因為我和幾個頹廢的同學總是在24號晚上狂歡之後,「象徵性」的去參加考試,連續考了2年之後,我們決定把青春繼續浪費在耶誕節的狂歡

 

that’s why I said ~~ forget about dietian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73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