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千千結~1】為什麼情關難過?
2005/05/23 14:16:24瀏覽937|回應1|推薦4

其實我很怕遇到憂鬱症的病人,雖然我知道憂鬱症的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關心與鼓勵,但是,我覺得我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生活也沒有經過大風大浪,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憂鬱症的病人,尤其是當他們跟你說他想要自殘的時候,我到底該怎麼處理?我真的不知道。。。說到這,雖然我很不認同媒體大幅報導倪敏然跟夏禕的新聞,但是我卻認為,夏禕沒有接到那通電話,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因為就算他接到了倪敏然的電話,夏也未必有能力阻止,而如果接了電話、悲劇依舊,那新聞可能就不只這樣的篇幅了。。。。。

 

很多年前的情人節,我有一個朋友不斷的在家裡自殘,她的父母傷心欲絕、卻也無力阻止,只能消極的把家中的尖銳危險物品收起來,卻無也無力阻止她用肉身去撞牆、傷害自己的行為,她的父母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可以去看看她,因為我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我沒有立刻趕過去,因為我知道我也沒有能力處理那樣的問題,但是我也不是放著不管,我打了電話給我的高中輔導老師,因為我覺得我應該先請教她們,要如何處理這種情況,畢竟她們是專業的

 

老師首先給了我一個觀念,老師說「我可以去看她,我也應該去看她,但是不管將來結果如何,那都跟我無關,因為如果連她的家人都沒有能力處理的事情,又怎能叫你一個外人去挽回?」

 

我想老師是想先安頓好我的心,因為老師一定知道,萬一有什麼狀況,我可能也會受影響,接下來,老師簡單的教了我一些對話的技巧,第二天,我才去朋友家看她,後來,沒事,只是我不懂,為什麼她會那麼激動???

 

那時候她剛跟男友分手,男友是同公司的同事,情人節那天,被她聽到那個男生在跟前女友(我朋友之前的那一任)聯絡晚上的約會,朋友在公司的時候就已經快要失控,但是礙於工作場合、還是克制了自己,回到家、就整個崩潰。。。。

 

要去之前,我還問老師說,萬一她拉我一起去跳樓?我怎麼辦?老師說「應該不至於。。。」

 

後來我透過一位醫生朋友,調閱了她的病例(這是不道德的行為,請勿模仿),得知她在精神科的就醫過程中,被判定有自殺傾向。。。。。

 

說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幼年的玩伴長大之後會變成這樣?那時候,我也沒有男朋友,情人節那天,我也沒有約會啊。。。

 

要去她家之前,我真的很害怕,我怕有什麼我控制不了的場面,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去了之後,只見她淡淡的說,謝謝我去看她,她跟我說她都有按時吃藥,她還把她的藥拿給我看,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的面對憂鬱症患者,雖然那麼近距離,我還是不懂,有什麼苦、苦到要自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7217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競天擇
2005/05/25 17:33

自殺對當事人,不一定是件悲劇!
悲苦的是他周遭的親朋好友...

物競天擇.....人要死只是自己想脫離"競賽"而已
天下沒有任何人不能被替代
多一個或少一個我    世界依樣運行
所以何不利用尚餘的生命
好好的欣賞與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