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極的應徵者
2005/06/14 11:31:35瀏覽1049|回應3|推薦4

老公的公司最近要徵人,在人力銀行網站公開徵求之後,每天都有應徵者把履歷丟過去,其中也不乏曾任小學老師或是具有教師資格的人去應徵,是想進入所謂的明星產業(生技公司)?面對這些如雪花般飄近來的電子郵件,老公的原則都是先回應給對方、並且問一些問題先了解應徵者的工作態度,再決定要不要找來面談,有趣的是,每個應徵者在履歷上都寫的洋洋灑灑、滿懷理想與抱負的樣子,老公回信提出一些敏感尖銳的問題之後,這些應徵者就石沉大海、沒有回應了,其中有些人還曾經每天寄一封履歷、直到收到老公回應問題e mail之後,才停止那種「灌爆別人信箱」行為

 

有那種「灌爆別人信箱」的行為的人,老公一概解讀成對該工作充滿熱情與渴望,才會如此積極的「灌爆別人信箱」,因此老公會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寄來超過一次的,老公就會優先回應,並針對履歷自傳中的內容加以詢問,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那些「積極求職」的人,沒有一個在收到老公的回信之後給予回應,也因此,他們並沒有得到老公面談的機會

 

老公都問些什麼問題令人難以回應呢?

舉例來說,上個月有一個應徵者,是一個國立大學的碩士,年紀跟我相仿,以前在我們這裡工作過好幾年(跟我不同部門、我並不認識)、去年底離職到一個公家單位作約僱人員,在公家單位不到半年又應徵老公的公司,那個女生,也是那種一週寄好幾封履歷自傳的「積極求職者」,老公要我在我們這裡打聽一下她過去的情況,我去問了一下,得到的答案都是說,那女生能力很好、但是跟她的小老闆理念不合,加上家庭因素(因為那女生的先生好像經常調職),所以那女生去年底決定離職回台中家裡附近的公家機關作約僱人員(其實就是研究助理),依照我的了解,她在那邊的待遇,每個月應該比以前在這裡少將近10K,福利就更不用說了,老公雖然聽到我說的「跟老闆理念不合、家庭因素」離職的,但是看在那女生非常積極的寄履歷,於是在收到5封以後,就回了一封給她,問她

 

1.        為何要從半公家(財團法人)到公家單位之後,又想到私人企業工作?

2.        為何前一個工作作了好幾年,這一年之內一直想換工作?

 

就這2個問題,那個女生從此石沉大海,沒有回應,也沒有再寄履歷到老公的公司,附帶說明,她當初在人力銀行網站是用主動應徵的方式,並非篩選配對的

 

總之我為這個女生感到可惜,為何不回應?難道說她以為去面試工作的時候,沒有人會問她那2個尖銳的問題嗎?如果她自己都想不出一個合理的解套公式,真正面談時,又要怎樣回應?如果是我,我可能會說

 

從半公家或公家單位,又想到私人企業,是為了跳脫研究單位、實際進入產業界,將過去在研究單位的經驗落實在業界的產品研發上

 

至於前一個工作作了好幾年、目前工作不到半年又想換工作,說真的,這點真得很難掰了,除非據實以告說是家庭因素,但是說家庭因素也要有技巧,因為私人企業是以營利績效第一,如果認定一個員工的穩定性不夠,也不想要聘用這種要隨時跟著家庭作驛動的人,如果請一個碩士來卻隨時要承擔她要跟著老公調職就離職的話,不如去請個工讀生或人力派遣的契約工就好了

 

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跟那些上街頭抗爭的準老師一樣令我啼笑皆非並且覺得惋惜,也許準老師們上街頭抗爭是她們的自由,但我覺得那些訴求實在不太值得被接受或理會,而這個積極的女生,是不是也對自己充滿自信?因為同事們都肯定她的工作能力,但聊到跟她小老闆及家庭因素時,就不再多說了

 

我是覺得,組織文化當然很重要,但是一個太有個性的人,就算工作能力再好,也不見得會是一個最優秀的員工,因為如果只是專業能力好、其它職場EQ卻很差,一樣無效,「跟老闆理念不合」,是可以離職,與老闆理念不合,表示自己也是一個很有理念的人,有能力又有理念,應該不怕遇不到伯樂的,找工作換工作,應該會更上一層樓,薪水應該是直線上升才對

 

如果說因為先生經常調職、自己就要跟著驛動,那表示生活重心還是放在家庭,那麼說真的,要在私人企業工作,就有點矛盾了,私人企業雖然也會有好的福利制度,但是絕對是以績效第一,私人企業也會希望員工的流動率不要太高,適度的流動可以汰舊換新,但是過高的流動率、造成人才流失,也是企業主的煩惱

 

 

找工作,不是只有洋洋灑灑的寫履歷自傳,更要想想,要怎樣回應主試者的問題,尤其是換工作的人,通常都會被問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想要離開原來的工作?為什麼想來應徵這個工作?」

 

說真的,我並沒有太多求職面試的經驗,所以也無法提供什麼高明的招數,只是最近看了這件事情之後,我覺得如果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比較好,至少,我不要去犯別人犯過的錯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142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碎碎唸啦
2005/07/13 13:25
我有看啦....覺得妳的分析很有道理....讓我瞭解一些事...這朗天都在看妳的文章...像發現新大陸.....^^" 真的好愛好愛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臭又長
2005/06/15 15:25

這種文章又臭又長,沒有美美的圖片及輕快的背景音樂,連我自己都快看不下去,還要誰來看?純粹只是自己碎碎唸罷了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05/06/15 01:41
這篇文章很適合社會新鮮人看看。
相信一定會受益良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