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作萬年助理
2005/06/07 17:14:35瀏覽2231|回應0|推薦4

研究助理是許多理、農、醫學院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許多大學、醫院的研究部門都會大量聘用計畫助理,還有就是一些公家單位為了精簡人力,所以聘用約僱研究助理節省人事成本。國科會訂有一套研究助理的薪資標準,從專科到博士,依學歷各有不同的薪資,大抵來說,國科會助理的薪資起薪算是不錯的,對於非熱門科系、就業市場不大的一些科系的畢業生來說,研究助理算是一個剛畢業的人不錯的選擇。但是我覺得,助理只能是一個過渡時期的工作,我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萬年助理」,雖然大學或醫學中心的研究部門有很多資深的萬年助理,但是我並不想,所以當畢業後第3年還沒有名片時,我就決定下一次換工作,一定要換一個有名片的工作

 

其實當時也有人說,如果能夠找到肥缺,作個萬年助理也不錯,以我對工作的需求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標準來說,萬年助理也是滿足了「事少」「離家近」,但我為什麼不想做萬年助理,因為

 

研究助理大多是在醫院、公家單位或是學校裡面的實驗室,當我看著其他「正式員工」跟我作的事情差不多,得到的薪資及享受的福利卻是天壤之別,我就覺得我不應該變成萬年助理,我工作就是為了錢,沒有錢也要有福利,沒錢又沒福利、同工不同酬,有什麼好做的?還有些助理是在大學裡面的,跟著老師作計劃,整天壓榨研究生、然後自己可以整天摸魚過日子,那種萬年助理,也不是我想要的

 

雖然現在我還是做實驗室工作,但是,我有一張名片,我和每一個同事都一樣是正式員工,雖說還是有些職場上的543一言難盡,但至少是我當初的目標,就是一份有名片的工作

 

說真的,我很不能認同我那些同學碩士畢業到現在還在作助理的,真的是要變成萬年助理了,問她為何唸碩士之前是助理、唸完碩士還是只做助理?她說,雖然同樣都是助理,但是他現在是「碩士級助理」,比以前「學士級助理」薪水要多,她可能不知道,我雖沒唸碩士,現在薪水還比她多(我當然只敢寫、不敢說)

 

其實我並不是說學位無用,而是唸學位真的要有目標,如果只是逃避就業、或是期待高職位及高薪,不想從基層做起,那可能會失落感很大,其實擁有高學歷的優勢,就是比較容易得到升遷,只要你有能力,不會在基層待太久的,但是如果從來沒做過基層工作,難保居高位時不會眼高手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1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