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升學之外
2005/06/14 11:30:23瀏覽609|回應1|推薦6

 

其實我並不認為一定非升學不可,高學歷只是台灣社會的一個假像,也許因為台灣的經濟活動及產業型態不夠多元,無法包容各行各業,也就造成一定要升學、不升學就沒前途的價值導向

 

其實讀書是要有興趣,除了讀書以外,還有許多技能都可以謀生,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升學,如果只是順應潮流的培養一些大學生,空有文憑,缺乏是非觀念、自我價值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樣的高學歷,又有什麼用?

 

當我看到新聞,有一堆具有教師資格的人在抗爭說他們找不到工作,罵政府說政策規劃不良,我覺得很悲情,我搞不懂這些「準老師」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在大學裡面修教育學分、取得教師資格,應該是給自己未來的人生多一個選擇而已,就像許多專業證照一樣,取得證照之後,都是要自己去找機會、找工作職缺啊,像醫護人員、金融業、法務人員還有許許多多數不清的專業人士,大家都是考上專業證照之後,再自己去求職的,而且那些專業證照,還是用「考」的,並不是像教育學分,大學生或研究生在校時修滿學分數就可以取得資格,除非一些早期畢業的、當初還沒有開放給師範體系以外的學校設置教育學程的年代,想當老師的,才要「考」

 

除了讀書,還有許多技能也是可以謀生的,只是台灣比較缺乏那些環境,像美容、美髮、木工、廚師……這些跟美、跟設計、跟時尚相關的行業,在台灣的專業學校並不是太多,更悲情的是,去唸高職的美容、美髮科的,好像都被認定是「二等兵」、是主流升學體制淘汰下來的孩子?

 

其實我每次上美容院弄頭髮,我都覺得那個職場是很積極的、每個人都是很認真的在工作的,那些設計師或是洗頭、吹風的助理們都樂在工作,比起一些白領階級的上班族,整天抱怨或是鉤心鬥角,我覺得他們工作的踏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14272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5/06/15 01:46

贊同整文的觀點

這幾年,大學男生延畢的很嚴重。
剛上大學可能玩心重,到後來沒考上研究所不想當兵又延畢。
周遭很多朋友都是如此。

學歷還是在社會現實上,也還是佔有一定的重要性。
但是,真的覺得研究所以上的東西,真的想清楚自己想學什麼比逃避進入社會及逃避兵役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