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音裊裊—「城南舊事」讀後
2012/09/25 01:45:54瀏覽1855|回應8|推薦117

  

 

那時曾以如斯」為筆名。早已不再用。

 

(1984.3.5.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餘音裊裊—「城南舊事」讀後

 

一直十分欣賞林海音女士的作品,她的作品大都瀏覽過,唯獨「城南舊事」一書未曾謀面。近來閱報得知目前臺灣的暢銷書中,這本二十四年前初次出版的「舊」書也列了名。

身在海外,想看此書不易,在洛杉磯中國城的圖書館裏偶然發現了它,既驚又喜,立刻借來細品,回味無窮。

林女士的文筆一向乾淨利落,節奏自然明快,文句十足口語化,是最暢朗清爽的白話文。「城南舊事」包括五篇故事,前後連貫,是作者緬懷童年在北京城南的生活,文中的景色、人物都是她所熟悉的,寫來真摯親切、樸實感人。

故事的真假與否,作者曾在序中説明:『別問我那是真是假,我只要讀者分享我一點童年的心情。』我想大致是真實有所本的,一些較戲劇化的情節,可能是編造穿插的,但這絲毫無礙於它的可讀性。

書中描述童年的瑣事,那樣觀察入微,又如此富於感情。她說的一句話:『每個人的童年不都是這樣的愚騃而神聖嗎?』於我心有戚戚焉;雖然每個人的童年環境不同,但這樣的特質是共有的,當日後回想起來,總是印象最深刻的。

我偏愛的是作者輕俏的筆觸,把一個小女孩的喜怒哀樂心境,活靈活現巧妙的烘托出來。她周遭那些小人物—惠安館的瘋子、草叢裏蹲著的賊、蘭姨娘、保母宋媽....等人,透過天真純潔小女孩的眼光而勾畫出各人的特性,歷歷如在目前。

「我們看海去」是其中最令人低回再三的一篇。小女孩無意中結識了草叢裏的那個人做朋友,那人原是個不學好的偷兒,卻一心一意想培植會念書的小弟,將來讓他出洋深造。小女孩本來並不知他是壞人,直到最後見到他被抓了,她還直想著他們倆在草叢中的談話,以及「我們看海去」的約定。全篇的情緒由小學國語一篇課文而引發,製造出一種企盼美好和對未來的無比嚮往之情。

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

藍色的大海上,揚著白色的帆,

金紅色的太陽,從海上升起來,

照到海面,照到船頭。

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

以這首如詩般的課文作結,寫法不俗。把人性善良的一面隱隱透露出來,使人覺得有的壞人不是壞到底的那種。

最後一篇「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寫活潑伶俐又身為大姊的小女孩,由於愛花的爸爸因病而去,她一下子就長大懂事了。無疑的,這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讓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作者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像是熟悉的老友在你面前娓娓絮語,只知自己隨之悲喜,不覺已融入故事之中。每篇段落的銜接,不著痕跡,而結尾淡淡的一句話,不明寫情,卻在似無關緊要的話語内表達一絲無奈的傷逝,韻不絕。

 

後記:

整理許久以前寫的舊稿,近日才打字存檔(當時手寫投稿)。也發現youtube有本於此書、1983年拍攝的電影「城南舊事」,真是溫馨好看。導演吳貽弓以清淡平樸的基調表現故事的特色,沒有驚天動地,倒是小孩眼裏的悲歡離合。

女主角小女孩很可愛,演技亦佳,柔軟的心含淚的眼神,還有見到那種我小時候也曾留過的「妹妹頭」,不禁憶起在鄉下的童年歲月。

     

電影「城南舊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eF5ywo3SM  


 


 



兩地 林海音記錄片1


兩地 林海音記錄片2

林海音<城南舊事> 台北城南重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888404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看海去》也勾起了多數過來人童年的綺麗回憶~人生,有夢最美!
2012/10/17 21:08

林海音多年前的暢銷小說【城南舊事】膾炙人口,真實情節加戲劇插曲,由謎謎格主娓娓道來,益顯生動。 讚

文中引述作者所云:「每個人的童年,不都是這樣的愚騃而神聖嗎?」誠然。而《我們看海去》也勾起了多數過來人童年的綺麗回憶~人生,有夢最美! 三太子開心

結語篇的一句名言:「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令天下父母心為之動容..... 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藍色的大海上,揚著白色的帆..... Fox哭哭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筆
2012/10/02 01:52

文章很棒,有幸賞讀了。謝謝!   我亦欣賞林海音,與這本書。看了兩遍。很高興作家謎謎再提起它。 -- Ps.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6 10:08 回覆:

youtube上有許多有意思的影音相關資料,輔以書籍,

對許多作家的瞭解可以更深。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9/28 22:33

這書我家也有一本,當初閱讀時,對於您文中提到的那則小偷的故事印象也很深刻。好人與壞人當真沒有黑與白的歸則。

謝謝您youtube的分享,改天我要好好來看一看。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30 回覆:
小孩子的心思,善良而單純。回歸本性的樸真,就不容易見到醜惡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12/09/28 13:03
很早就看過這本書,喜歡她娓娓道來的童年舊事。影片沒看過,有空再來好好欣賞~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19 回覆:
一種古老的情味,既溫馨又淡淡的悵然。也許你也會喜歡這影片。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錄音帶
2012/09/27 21:21

女兒小時候,老妻買了城南舊事的書與錄音帶,女兒很愛聽,我也陪著聽得出神,錄音帶中的英子,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女兒的伴。聽完錄音帶,忍不住再把書看一遍。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13 回覆: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記憶裏的珍珠;

聽著或看著別人的回憶文字與畫面,興味悠長。

總也想起自己獨一無二的那一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孩子
2012/09/26 06:47

很難再有像這樣的童年。

(真巧, UDN 也有作家筆名 如斯。 妳善寫詩,她愛說故事。)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07 回覆: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童年,無論如何,應該是同樣的難忘。

畢竟只有一次。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9/25 14:55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03 回覆:
愛書的人永不寂寞!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海音的童年故事
2012/09/25 11:17
臺南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曾有林海音展,我去看了幾次。林海音對臺灣現代文學頗有貢獻,他們家的客廳就是半個臺灣文壇。林先生的哲嗣夏烈是成大水利系校友,寫得一手優秀運動散文,夏烈大學時期是橄欖球校隊隊員。在《作家身影》影片中,也可以看到林海音。感謝分享。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10-01 14:02 回覆: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這類文學記錄

影片是活生生的珍貴史料,值得細看。

文學館典藏無論書籍或影音,都可嘉惠及滿足我們好奇的

探索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