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瀟暮雨公無渡--濁水溪歌
2012/08/15 15:25:58瀏覽1973|回應4|推薦132

西螺大橋橫跨濁水溪,聯結雲林縣西螺鎮與彰化縣溪州鄉兩地,以鋼鐵作架,水泥做橋墩,

橋面寬7.3公尺,全長1940公尺,民國42年通車。西螺大橋轉型為觀光大橋,200411

19日,彰化縣政府將其列入彰化縣歷史建建築. shoparea.yunlin.gov.tw

濁水溪泰山石敢當為全台最大者,有200多年歷史,高五尺,雕刻細緻,

上部刻有獅頭,獅頭上寫著「王」字,口中含著一把劍。原位於民宅內,

近年已遷移至河堤上。細看「泰」少一點,「石」卻多一點 ,意即「石頭多

一點,水少一點」,有防水之意。民間傳說石敢當有納福、驅風、避邪、

止煞、防水、消災等功能,因而被廣設於三叉路口或門外。

 

濁水溪歌 --清。丘逢甲作

 

樂府新翻歌獨漉,不畏水深畏泥濁。

水挾泥行萬萬斛,突出洲心齧山足。

車陷鍼難掀以出,舟膠昭豈征能復。

縱解凌波襪亦塵,況嗟鄭婢泥中辱。

一斗之水泥六升,淫潦夏降洪流騰。

行人坐守估客嘆,篙師百呼不一應。

南風獵獵戰蘆葦,夜半飛燐嘯溪鬼。

蟠泥龍起噴黑水,劫灰疑出昆池底。

連山觸斷牛現口,餘派囟成虎履尾。

北盈南涸流互歧,東乾西溢行復疑。

群賢厄恐馬驛續,一笑事敢龍圖期。

鵲巢不過溪南樹,竹屋瞰溪留客住。

泊舟更唱箜篌引,瀟瀟暮雨公無渡。

 

 

 


 

作者簡介:

丘逢甲(1864-1912)。字仙根,號蟄仙、仲閼、倉海君等,祖籍廣東嘉應鎮平(今蕉嶺),生於淡水廳銅鑼灣(今苗栗銅鑼)。清光緒15年(1889)中進士,授工部虞衡司主事,不久辭官還鄉,主講各地書院。乙未割臺,任副總統兼民軍統領,日軍登陸六日,西渡返回鎮平祖居。民初,被選為廣東省參議員,四十八歲病逝。丘逢甲詩作成就廣受肯定,梁啟超稱「詩界革命鉅子」,柳亞子讚道:「時流競說黃公度,英氣終輸倉海君」。在臺詩作有《柏莊詩草》,離臺所作編為《嶺雲海日樓詩鈔》。--(以上節錄自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以唐李白樂府〈獨漉篇〉為本,新翻作歌,描寫濁水溪。不怕水深,只怕沙泥混濁。水流挾帶大量泥沙前行,沖刷侵蝕著沿岸,又阻滯堆高,突出洲心。

一旦車陷濁溪水流,即使有春秋時期楚國鍼尹固驚退吳師之智勇,也難以應付啊。 濁水溪狀況險惡,好比當年進獻昭王的膠船,人尚未渡過河之時,即中流船毀,命喪黃泉。

就算是曹子建〈洛神賦〉裏微步輕盈的凌波仙子,也將弄得滿身泥濘、狼狽不堪。 更要嘆息縱使鄭玄家有才的奴婢,不稱主人心意,逢其發怒,也難脫汙泥之辱。

一斗之水,泥沙含量就有六升,夏日來臨雨水多,久之成災,水勢強大,洪流奔騰。行人坐守枯坐等待,商旅也不禁嘆氣。呼喚撐篙師傅多少次,不得回應,無人願意冒險渡河,只好徒嘆奈何。

強勁的風吹著,蘆葦抗爭似的在風中搖擺,半夜鬼火飄忽隱現,如溪裏的冤魂哀鳴長嘯。

溪流湧動,滾滾翻捲,仿佛有一條蜿蜒盤曲的黑色巨龍,即將噴起黑水出現。濁水顔色暗沉,如同昆明池挖出的劫火餘灰。

山勢連綿,濁水溪流過,夏季常有洪流凶險。北岸鼻仔頭山與南岸觸口坪頂山,隔溪相對,宛如雙牛奮角相觸。
濁水溪下游分支匯流而成凶險的虎尾溪。

分流眾多,河道多變,險象環生。北邊水量豐盈,南邊缺水乾涸,互不相同 。東邊枯乾,西邊水滿,變化難測。

不免深恐遇上如同唐玄宗逃難,御林軍於馬嵬坡停頓不前的窘困境地。而對於濁水溪清則天下得享太平的傳言,付之一笑罷了。

由於溪面寬廣,鵲鳥飛不過溪水南邊築巢於樹間。欲渡河的人站在溪旁的竹屋遠望,只得暫時居留此地,期待風平浪靜,然後平安渡河。

舟子既然停泊不前,只好唱起〈箜篌引〉,在黃昏的風雨中,一表如漢朝相和歌辭〈公無渡〉的悽愴悲情。

***〈箜篌引〉,漢曲,為相和歌辭,亦名〈公無渡河〉。典出晉崔豹《古今注》,原為朝鮮霍里子高妻麗玉所作。敘述一白頭狂夫,披髮提壺渡河,其妻呼喊不及,不慎墮河而死,遂援箜篌而鼓之,作〈公無渡河〉歌,聲音悽愴。曲終,也投河而死。

此詩為七言古詩,見《柏莊詩草》。全詩仿李白樂府歌謠〈獨漉篇〉加以變化,寫濁水溪百態。

先參閲李白〈獨漉篇〉

獨漉水中泥,水濁不見月。不見月尚可,水深行人沒。越鳥從南來,胡鷹亦北渡。我欲彎弓向天射,惜其中道失歸路。落葉別樹,飄零隨風。客無所托,悲與此同。羅幃舒卷,似有人開。明月直入,無心可猜。雄劍挂壁,時時龍鳴。不斷犀象,澀苔生。國耻未雪,何由成名。神鷹夢澤,不顧鴟鳶。為君一擊,鵬搏九天

《獨漉篇》原為四言體樂府古詩,寫為父報仇。李白用古題,改四言為雜言,旨在為國雪恥。因逢安史之亂,欲效神鷹搏擊九天,一舉成功,殲滅叛軍,報效國家。

獨漉在今河北,湍急浚深、濁流滾滾。先述水濁不見月的污濁,又由不見月尚可,更推進一層,揭出水深行人沒尤為大患

獨漉水象徵政治現象:詩人非議安祿山叛軍佔長安,如污水般吞沒河北諸郡。天月暗淡,生靈受害。

時局不濟,轉而思及客中飄泊、報國無門的孤憤。眼見越鳥南來、胡雁北渡,不勝悲哀。我欲彎弓向天射是痛苦極致而生奇想,與撥劍四顧心茫然俱表達無路之悶。但彎弓射天,於事何補?中道亦失歸路。客無所托,悲與此同」,長嘆己身正似落葉隨風飄落。明月直入羅帷,無心可猜,又如何?雖無奈,卻有所待。然而雄劍挂壁作龍鳴,終無斷犀象之試,只落得澀苔生之傷懷。此氣必出,雄劍突發嘯吟:國耻未雪,何由成名。神鷹擊空夢澤,鴟鳶不在眼下。一心為君一擊,從軍平亂,如鵬搏九天。何其豪壯!

李白獨漉詩分六節,略讀各句似不相屬,然則峰斷雲連、個個相牽。從時局動亂,由客中飄泊悲鬱、期待,至雄劍嘯吟,壯心未已、磅礡直上,幻化神鷹擊天之奇。全詩先以五、七言交雜盤旋,而在勁健有力四言短句中排宕直抒,精收束。

丘逢甲濁水溪歌李白獨漉詩相較,形式體例上,二者同為二十六句。李白獨漉詩始於五言六句,繼而七言二句,其餘均為四言。濁水溪歌」每句七言,形式整齊,無長短句,字數較多。内容皆由描繪濁水洪流之可怖,引發家國之嘆。只不過丘氏之歌對於地理形勢及自然現象觀察仔細,記述合於實況,與現今所見濁水溪史料對照,完全相符。而綴詞掇思,引典用故,穿插巧妙,文采粲然,摹寫入微,讀來如臨溪前,濁浪滔滔,感受奇險之境。以大半篇幅精繪實狀,明顯述及國事之憂者,僅群賢厄恐馬驛續,一笑事敢龍圖期」二句。實則或藉濁水溪流沙阻滯,舟行難測之苦,洪水汎濫之驚恐,暗喻時局動盪,升斗小民於災厄之中,無力回天之慨。最後泊舟更唱箜篌引,瀟瀟暮雨公無渡,以狂夫歌箜篌引、一去不歸之悲情作結。詩中諸多言外意

丘逢甲天資聰穎,年十四中秀才,巡撫丁日昌贈東寧才子印,二十六歲中進士。性慕豪傑,常藉史事抒發情志,惜乎壯志未酬。詩中多英雄形象,詩風雄健蒼鬱,精於錘煉詞藻,善於寓興用典,詩作近兩千首。此詩隨手拈來俱為故實,並不憑空杜撰,詞精字穩,英氣沛然。

濁水溪長186.4公里,面積3,155.21平方公里,平原長40公里,為臺灣第一大且最長、最重要河川,因含沙量大而得名旱季缺水﹐無航運之利。經年氾濫,害多利少,昔日有「台灣黃河」之稱。

濁水溪上流萬大溪合流點以上,河水澄清。萬大溪兩岸夏季連續降雨,他季無雨,差距極大,故粘板岩崩潰甚劇。萬大北溪大崩潰處崩裂碎片,成高150尺圓錐形堆積物。碎片經風化及水力沖激,逐漸粉碎,造就濁水溪的溷濁。據土人之說,百餘年前,濁水溪本是清水。濁水溪上游臨中央山脈,豪雨山洪混合大量砂石傾瀉。河床狹窄,洪流入平原,河面拓寬,水道因上游砂石流下淤積堆高,主流不穩,隨地勢改道,頗難整治。

古來聖賢皆寂寞,不如意者居多,理想歸理想,現實是何其殘酷,時有俟河清而無日之嘆。希冀水清政明,雲開見月,總是不竭的願景。至於歷來傳説溪水若澄清,必有大事,而視突然轉清為異兆其實,水之清濁,豈能象徵一切?就黑水之狀,亦並非全無益處。以往濁水溪泛濫,平均每30年一次。彰雲平原居民噩運來臨之時,卻也是生命的新契機;大量黑水沖刷,兩岸土地肥沃,河床砂地遼闊,栽種西瓜,收穫極佳。

濁水溪水力資源豐富,妥善利用,建水庫引水灌溉,築堤防、規範水道,導水入海,如今不再泛濫。下游成為臺灣西部平原主要農業分界線、衍生南糖北米農作制,為台灣南北人文範圍分水嶺。

大自然供應萬有,只要務實、不迷信,盡力設法營生利民,雖然人力有限,仍有作為。

 

相關文章: 臺北秋感 (丘逢甲詩賞析)--我去年所寫

 

請好友連結至以下我的愛詩網網站 思無涯(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編號 611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611-2012.php

我的(好詩大家寫)編號3472 枯木心聲二帖--見阿里山夫妻枯木有感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3472.php
兩組 每日各投一票至 10/31 予我鼓勵 ,竭誠感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66459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您的生動深刻的好文想起‧‧‧
2012/08/21 07:39

丘逢甲與唐景崧,由於甲午之戰的馬關條約,在台灣史上都是由於未能與台灣共存亡而被攻擊的人。

其實,對於當時的中國清廷,八旗已墜,綠營已毀;洋人有稱一員洋兵可以抵百名以上的清兵者,倘若守備台灣實不過糜爛而已;此所以李鴻章書告於板橋林維源家,坦稱「割地全人,以免糜爛」,該條約中我台人有國籍自由選擇權兩年,即割台後有兩年時間可以仔細考量是否留下;這已是相當有利於我台人的條約。這是古老中國當年自強運動強調船堅炮利後的又一外交條約上的進步。

然而,怎知日人表面示人以寬大,其實竟不公布此約之兩年自由期限,卻荼毒生靈,胡作非為,激我先民反抗而屠殺驅趕之‧‧‧原來日人在條約上表現大方人道,其實想要台灣作為其移民的島嶼!

由李鴻章、唐景崧到丘逢甲,都沒想到有這樣的陰謀!又加上「台灣民主國」在列強可能支持下之成立,遂給日人往後作文章的條件‧‧‧

其實,當年負責屠殺的日軍將領,1896年成為台灣總督的乃木希典,曾經自白當時實際的情況是

內地人接踵而來,其多數倚藉戰勝餘威虐待在地人民;物品之買賣,以至借貸,往往背理枉法,利己損人,毫不為意;至文武各官,亦聞有以職務上之威力臨之;一旦有不從命者,或稍有涉嫌犯罪者,即行縛捕拘禁,甚至加以鞭笞者;於是雖告以非法,訴其無辜,而終不能免者,相率啣之;弱者徒自畏懼,強者遂至反抗。

哪裡是由於「台灣民主國」反抗的緣故!

換言之,固然李鴻章有對不起台人之處,確實已頗努力。而唐與邱的內渡是在繼續抗日與犧牲或在兩年期限中再決定,三者之間的抉擇;由兩人回到中國之後都投身於教育上看;

唐景崧回到廣西,為維新派的聖學會加強了救亡圖存的覺悟,這是後來廣西改革之強勁基礎──唐到廣西辦景崧中學。丘逢甲回到廣東,以其熱情與革命激盪,國民黨革命元老鄒魯是其大弟子;兩人可說都沒有放棄其初衷而有功於往後的民國,雖然日人與皇民努力醜化它們,但是對於懂得當時史實的我們而言,他們在清廷飄搖的情況下,那「救亡圖存」的表現,在史頁上,哪裡是可以輕易抹煞的?

感謝您介紹丘逢甲的這首詩,使我想起了這些歷史與這些在哪段苦難歷史中苦鬥的人物。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21 09:46 回覆:

關於此節,謝謝您詳細的剖析説明。

「日軍迫境,唐景崧未戰而走,丘逢甲内渡之事,

史書及教科書皆頗有微詞;先父曾提起唐景崧尚且是吾家廣西桂林先祖,卻並未多言。

記得數年前,您也表示類此回應文的看法。得您啓發,我在去年2011/09/16)所相關文章: 臺北秋感 (丘逢甲詩賞析)中也針對此事先搜集資料,再寫下:

丘逢甲為義勇統領。日軍登臺,守軍不敵,唐景崧棄職。丘逢甲見勢不可為,攜家眷內渡。離臺前有詩:「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實況是:雖有名將劉永福領黑旗軍及吳湯興、姜紹祖、徐驤等人率民間義勇軍抗日,因裝備簡陋,缺乏訓練,遠不及日本,終於事敗

...捨身取義固然壯烈但我仍支持對丘逢甲的正面評價。... 其時逢甲欲率眾據山死守,與臺同存亡,隨軍士紳泣阻,以為徒死何益,道隆亦諫曰:「臺雖亡,能強祖國,則可復土雪恥,不如內渡也。」六月初,不得已痛哭辭臺,奉親內渡歸原籍。...觀其少年得志,中進士,卻返臺從事教育工作;已未割台時,首倡獨立抗日;內渡大陸後則獻身推廣新式教育,為國家培養元氣。終其一生始終對國家抱有高度期望,強烈的愛國情操不容置疑!

於「事不可為」之際,「與之俱亡」難道是最佳選擇嗎?當時想先內渡、強祖國,圖復土雪恥,何嘗有錯?唐景崧返廣西後,亦如丘逢甲積極推展教育、開書院
講學,將人生最後幾年做最好的能力發揮與貢獻。明乎此,對於其作為,也就瞭然而不求全責備或甚至赧然提及了。

感謝您費心解説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螺大橋
2012/08/18 09:27

年幼時曾與父親徒步過西螺大橋

那時號稱是全台最長的大橋

讀文

感觸良深

很喜愛台灣的鄉土味濃郁又很寫實的地名如濁水西螺等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21 09:53 回覆:

鄉土及親情的舊時記憶,隨著年齡增長,愈加清晰。

人之常情啊!有空多回鄉走走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台灣史料,迴盪磅礡的古詩,詳贍的註解與翻譯,復引述詳解李白《獨漉篇》四言樂府與《濁水溪歌》作跨時空交會.....
2012/08/18 02:24

此篇堪稱圖文與詩史考據融合之典型歷史遊記精緻散文!  讚

歲月悠悠,在謎謎格主筆下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已轉型為觀光大橋,迄已歷經一甲子。〈2004 年 11 月列入歷史建築〉

引述內文:「濁水溪泰山石敢當為全台最大者,有 200 多年歷史..... 細看「泰」少一點,「石」卻多一點..... 有防水之意。」吾曾訪西螺大橋而未查此典,是疏漏矣。

文中引錄丘逢甲的《濁水溪歌》七古,;此詩氣勢迴盪磅礡,隱約寓物以寄情大自然之浩歎。詩中引典多,特別是《箜篌引》與《公無渡河》,格主解說得很詳細。

精彩的台灣史料,迴盪磅礡的古詩,詳贍的註解與翻譯,復引述詳解李白《獨漉篇》四言樂府與《濁水溪歌》作跨時空交會,結語亦循循善誘回歸務實營生利民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21 10:00 回覆:

謝謝細讀!

寫作者最大的安慰,便是有人真正用心閲讀,也明白其意。

我在思與寫之中,又是一番咀嚼,也另有深入的體會。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竭誠敬邀
2012/08/16 14:14

綠川竭誠敬邀歡迎謎謎蒞臨指導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18 22:03 回覆:

文人雅集,盛會可期。感謝邀請,可惜此時身在太平洋彼岸,

一時插翅難飛。11月底返台,若日後機遇,必欣然以赴。祝

高朋滿座  簽書會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