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之傳奇
2010/12/21 13:27:43瀏覽513|回應0|推薦21

紫菀

*

(1987,12,16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花之傳奇

一群金黃色的星星在秋天的草原上,搖曳著婀娜多姿的身軀,閃耀著黑夜中未竟的光芒,那是歡歡喜喜、熱熱鬧鬧的金線花。

前後左右,團團簇簇,熙熙攘攘,不甘寂寞的藍藍紫紫,依依相護,密密穿插,這壯麗的波濤海浪,是紫菀喧騰的啦啦隊。浩大的花陣,鋪陳了一張絢爛華偉的巨型地毯,開展出一場大地豐收的盛宴。

而每個浸淫在秋光裏的醉客,都是大自然鍾愛的嬌寵新貴。

印度神話傳說,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孩,結為金蘭契。一天,她們倆穿過田野,聊起長大後彼此的心願,金髮女孩說:「我要做一些能讓所有的人都歡樂興奮的事。」長著碧藍眼珠、柔情似水的女孩卻說:「我最盼望的是永遠和你在一起。」不久,遇見一個仙人化身的老婦人,她們說出自己的心願,老婦送給每人一塊神奇的玉米餅,剛一吃完,兩個女孩就不見芳蹤了。第二天,她們昨日行經之處,出現兩樣新品種的花兒紫菀和金線花,交錯並生,永不分離。

這一則友愛的傳奇,在黃葉尚未覆滿一地的時節,盡情地鋪敘氾濫於秋郊,你不必訝異她倆的相依相偎,不分你我;能聚首談心,互訴衷腸,儘管只是歷歷可數的晨昏,幾度秋風後,又要同時消隱匿跡,而僅有一段的水乳交融,已足夠回味長長的三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71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