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榜記
2010/12/30 00:28:43瀏覽865|回應4|推薦32

康熙三十三年策試進士榜單

*

寫榜記     

每年酷暑,揮汗如雨的亞熱帶臺灣,正是烤與考的旺季。大家引頸以待的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的金榜題名時」,更是此項戰役最豐碩美妙的成果。 

以往沒有網路的古老年代,除了費時數日的飛馬馳報之外,京城大邑總有榜示昭告天下。王涯宮詞記載「金榜皆書殿院名」。金榜原是科舉時代殿試揭曉的榜單,進士中試、及第的名單發布於春季,稱春榜。但金榜是否真是金色的呢?寫在金色紙上,還是字跡為金色呢? 

去年三月,我在新加坡參觀康熙文物展,見一份展開的折葉,正是康熙三十三年策試進士揭曉上榜三甲的一百六十八人名單。紙張顔色金黃,當然以毛筆工整楷體書寫黑字,每字大小約一公分見方,按名次科甲排列。這存檔的文件看來莊重美觀,猜測正式招貼的榜示,字體或許稍大吧。 

想起久遠的四十二年前七月中旬,我將要升中壢中學高三,聯招過後即將放榜,突然接到一項意外的任務,教務處分派我寫榜。當時的慣例是一律用毛筆正楷在白紙上寫下錄取名單,每個名字旁邊點上紅點,張貼出來既整齊醒目,也有喜氣。 

以往都是由一位上年紀的圖書館職員沈先生寫榜,他的書法端正勻整,全校師生大概無人寫得比他好的了。不過他的動作緩慢,時間緊急,需要人手。而我在校小有名氣,積多年擔任學藝股長作壁報寫毛筆字的經驗,參加校内外書法比賽屢獲優勝,又住近便的學校教職員宿舍,和學校人員早已熟稔,傳喚容易,因此校方想到我。 

一開始,消耗整個晚上在教務處寫榜,先寫新明初中六百零七個名字。不但要忍受彎腰曲背雙腿站立發麻的罪,而且得有能耐讓蚊子在我細嫩的皮膚上開吸血大會。室内悶熱難當,電風扇對準吹的方向可不是朝著我的,小孩子臉皮薄,只是有苦無處訴。一心求快,當第一次發現錯誤時,心理上加重負擔,更加一錯再錯。心想,人家一定會嫌我做事不確實,可是忙中有錯本是常事,也不能全怪我呀。 

寫榜可有些許酬勞,但當時日記裏卻寫著: 

我倒不希罕那點報酬,寧可早些洗澡睡覺,明天好好念書。現在記挂著那些寫錯的名字,還要設法補救或重寫,不覺暗叫倒楣,真不知那世修來的。雖然吃了一片西瓜,又得到別人稱讚我寫得又好又快,然而那能比得上我悠閒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好呢? 

第二天,才寫完大崙初中的榜,原以為沒事了,想不到隔天又有差事—寫高中新生榜。我一到那兒,汪先生說:「你怎麽可以不來?」暗忖,怎麽不可以不來?只是沒說出口。看我「廉價童工」好欺負,寫得快反而成為禍患,一張寫好,又來一張。沈先生的速度奇慢,也沒人敢說話。哈,到底我是小輩。汪先生除了貼榜和打紅點以外,樂得早些休息。我呢?是「為考生服務」,不,該説是幫他們的忙,沈先生還嫌我不多寫些而去打籃球,真沒道理,竟連生活調劑都要剝奪!早知,我連一半也不替他做呢。不過,想想,他們小職員的確夠辛苦的,我能助一之力,應屬樂事,何必那麽功利、斤斤計較呢?只是,兩個白天和一個夜晚不停地工作,不得喘息,未免太沒人情味了吧。 

終於大功告成,校門口貼出了榜示,媽媽特地去看。認識的人少不得讚美幾句,我自己站在一大片長長的榜單前欣賞字字認真,有模有樣,退後瞧瞧,還滿順眼的。兩天一夜至少寫了一千六百多個名字,總共接近五千字。看著許多人擠著看我寫的榜,好像所有的苦累怨言全忘光了。 

幾年後,又為老同學寫她補習班學生考上高中及大學的紅榜,這囘是紅紙黑字,一樣用毛筆,當然駕輕就熟,可也費了整晚,完成數百名字。 

以毛筆書寫錄取名單,顯得鄭重其事,早期也許不希奇,卻也並非每個學校都如此,因爲條件不同、重點不一。不少學校只是打字印刷,並未特地請人親筆書寫。如今電腦列印,可放大、選字形,張數不限,省時又方便。何況能電腦即時查榜,誰會在意工整書法的金榜題名榜單呢?真的成爲歷史陳跡了。 

 

  

(2010.12.25.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後記

當年寫的榜單,不知若今日看了,自己會如何批評; 是覺得寫得死板(如果以為不錯,便是現在退步了),還是佩服當年的耐心?因並未攝影留下,也就無從比較了。

*

找到大一時錄 蘇東坡赤壁賦 -書法小楷 一幅 ,是我當年得到政大書法小楷冠軍那張。攝影不太清晰。然大致可見當時寫成何種模樣。

因寫榜年紀是即將升高三,寫來的應是與此差不多。


         -- 亦發表於 年輕的五月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305941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榜
2011/01/02 20:58

呵呵,謎謎厲害,小小年紀就因書法而蒙「垂青」寫榜單。
可見謎謎甚早就流露出此書畫天份。

可惜沒照相留念。那將是多麼有「人味」的榜單吶。

祝福新年大吉 喜樂平安。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1-03 22:30 回覆:

那時候照相的機會不多不像現在人人一機輕便好用隨時可攝影

所以只能以文字形容說明了

寫毛筆字成了我優游快活的興趣真該感謝我爸引領入門

雖然其間多年未繼續而今重拾還是樂在其中

       也祝福

心定思明

健康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殊榮
2011/01/02 18:48

真的是殊榮! 我以為毛筆字寫得好,能夠賣春聯已經是最好的用途了,我們想寫,想賣都不夠格呢!

沒想到還有寫榜這樣的差事,這可是千金不換的榮譽。

人家只找他自己的名字,你們母子可是欣賞這個榜單,多麼威武,多麼氣勢!

我初中的時候,英文老師都找我改英文考卷,我可引以為榮。

現代的學校恐怕不准老師偷懶了,學生失去了這樣的榮譽差事了。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1-03 20:58 回覆:

無論如何,總是獨特也是不會再有的寫榜體驗了。

如今回憶時刻,一切不再重現的,都變得格外有趣。

現在的春聯多半印刷而成。我還是喜歡由人書寫的,較能表現個人的風格。

謝謝妳也分享自己的幫忙的經驗。我也有過同樣改卷的好玩經驗。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榜
2010/12/30 22:58

是榮譽,也是責任,在炎炎夏日,更需要有過人的定力。

我想想...最難的會不會是要寫的很制式,甚至每個字的筆法與大小,

都要一致呢?看那老先生寫的如此慢,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0-12-31 20:34 回覆:

寫楷書是基礎, 並不困難。只是要有耐力和細心,尤其在炎夏又有蚊子肆虐時。

不過總會熬過的。

快慢則是個人的習慣。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殊榮
2010/12/30 13:44

謎謎的字端秀,才有機會被選去寫榜呢。

在學生時代,應也算是殊榮。祝新年快樂!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0-12-31 20:25 回覆:

寫榜的確是我難能可貴或今後絕無僅有的經驗了。

至少也是一種有意思的回味。也祝

新年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