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信
2011/05/25 05:18:45瀏覽681|回應3|推薦45

 

*    **    *

這是爸爸在不同時期寫的  地址有時是我的學校

有時是我婚後住處(曾住過新竹)

現在那地址都成為歷史了

 

*    **    *

         爸爸媽  我大四 二弟大一(我與弟弟同校) 在學校八角亭旁 

*    **    *

(2011.1.15.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    **    *

爸爸的信 

 

  記憶中,爸爸很能寫也極愛寫信。他的字有一點草,但很清楚好看。 

  從小,因父母的工作地點不在同一處,我家經常分兩地的時候居多。小學六年跟爸爸在鄉下大園,上初中就隨媽媽住中壢。後來去臺北進大學及研究所又工作。不管到那裏,是台東新竹或美國東西岸中西部,爸爸的信總是不斷,只不過他日漸年邁,較少提筆,信也越來越少了。 

  今天整理舊物,看見幾封大三上學期爸爸寫給我的信,其中一封洋洋灑灑四張,生活瑣事,殷殷叮嚀,鉅細靡遺。知己密友阿鍾曾經看過爸的信,説好像是胡適時期的白話文,真誠清淡如一杯香茗,親切而不繁複,餘味無窮。又稱讚我爸真好,那麽懂得心理,在我考試不如意時,只是慰勉,並不責怪。的確,爸爸實在太好了,除了一個字,想不出什麽其他的可形容了。也許正是親情自然流露的芬芳吧。

  爸爸以爲求學固然要緊,注重健康才更是不忘提醒的重點;他寫著:

  必要的工具書可買,重要的參考書而難以借到的可買,向你母取錢,書的印刷對眼的護衛有關,不管何種版本,總要合得清清楚楚的條件則可。必要買的書就是必要讀通的書,所以必定要字字清楚。我對於那些深夜讀書,早上九十點起床的人,他們有效的培養神經衰弱症,實深深寄予同情!身體的健康一旦在青年時期失去,將是難以補償的缺陷!人生的悲劇何必演得太早呢?

 

  以王雲五老先生為例,他的身體好精神好是得力於他睡早起早。他經常是晚八時睡,早四時起,這八個鐘頭的睡眠,對身體有益無害。若晚二時睡,第二天十時起,這八個鐘頭的睡眠,效用甚差,且逐漸的面黃枯瘦,身心衰頽,神經虛弱。即如我回家之日,往往不得睡早,來後就有一至二日眼睛易花,但在此我能早睡早起,眼睛視力又恢復正常。上年紀的人對生活健康的體驗,較爲顯著而真切,故我也主張早睡早起。

 

  年輕人體力還好,一時感覺不到,多半不肯相信「保養」,但浪費與消磨,到了成爲痼疾時,才注意保養或醫療,不僅事倍功半,有時就變成治不好糾不正了! 

  另一封提及:

 

  日前,我在一個會中聽到一位營養專家報告「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每天每人必須吃二兩黃豆」。這位專家是個大塊頭,非常魁梧,可見他每天除其他食物外,必吃二兩黃豆。我在未聽到這段講話之前,每天必吃一塊豆腐,幾個月之後,就發現我的皮膚比從前細潤。以前我也同你們說過,要天天買豆腐來吃,不知你們是否注意? 

  又有一張三十多年前爸爸給我的便條,最後一句是:此時若受寒,會影響老年時的健康與疾患。 

  他最常提到的是:絕對不要因省錢而忽略了營養!一般做人處世之道,講究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他總是諄諄教誨擧例說明。他本來從事教育工作,當過十幾年中學校長,最後在教育廳退休,歷練豐富,演講寫作,文采了得。知道我愛讀寫,提醒我「寫作要靠天才,也靠練功。最好的練功就是每日能寫一點日記。年長月久,文詞及技巧都可從笨拙練成精良,一個經過多年鍛鍊的人,工夫超出群倫之後,常人是望塵莫及的。」爸爸的鼓勵始終依舊。

  以前,爸爸很愛寄「限時專送」,老是說「郵費很便宜」。如今已經老得不可能再寫信了,千山萬里之外的我,翻著一些舊信,真想飛回去看他,雖然有時他都記不清我是誰了...

*    **    *

  

後記

此文寫於一年前。至今爸爸過世已逾半年。想起爸爸,還有好多要

寫下的記憶...

無論爸爸是否在我身邊,我永遠感謝及感念這段獨一無二的父女情

緣。

爸爸給我美好豐富的無形資財,樂觀平易、寬容知足,以及對我的
期許與鼓舞,一直使我不失信心、充滿生氣的面對每一個新來的日
子!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26785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5/25 12:24

謎謎吉祥

好珍貴的書信

讀來深深感動

妳與令尊的 父女情深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5-25 14:40 回覆:

是難得的父女好緣。感恩有個永遠讓我懷念的好爸爸!

相信很多人也一樣幸運 。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寫的信 很可貴
2011/05/25 12:08
看到您父親親手書信與妳
正如您文中所言, 看到後, 可以感受到您與令尊之深厚情感...
過去, 我父親也曾來信給我, 雖少, 看可看到他一筆一化用力
書寫的痕跡(寫字很用力)...正如他為人個性般的堅毅...
如今, 這些信件都不知去向了...
反而羨慕您還能保有家書, 增添回憶的丰采!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5-25 14:35 回覆:

我保有的並不多,但幸好還保存了一些。

透過字跡,更能感受那份真情的溫暖。

這年代的父母也極少寫信,大概都打電話或送電子郵件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那時代還沒有iPAD!
2011/05/25 10:31
看到保存的父親的手寫信,比現今的doc檔案,感受、味道、氣息,完全不同!

令人懷念!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5-25 14:26 回覆:

喜愛親筆予人的親切感。現代很少人提筆寫信了。

鍵盤打出印刷字體,總是缺了什麼,顯得冰冷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