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糖的孩子
2011/06/16 13:11:19瀏覽730|回應4|推薦65

﹙刊於1985.6.15 世界日報家園版﹚

   

 吃糖的孩子 

    小孩子都愛甜食,尤其喜歡吃糖,中外皆然。記得小時候,零食花樣沒現在那麼多,一逮到吃糖的機會,絕不放過。逢年過節,當然吃個過癮,平時只能偶爾買幾顆紅紅綠綠的水果糖解解饞,有時還含著糖入睡,自覺甜蜜無比呢

    那年頭兒,小孩子多,父母工作忙,很少注意我們的牙齒狀況,因此多數人都有一口蛀牙,進中學以後才去挖挖補補的整頓一下。這不得不歸「功」於吃糖吧!

   有人說蛀牙的原因並不能歸咎於甜食,只要吃後立刻仔細的刷牙漱口,就不成問題了。但有多少人記得、且能如此勤快的立即清潔口腔呢?何況要求小孩一定要做到,豈非難上加難?所以,禁止或限制吃糖便是治標之法,不過要使小孩心甘情願的受禁而不破例、不反抗,這又好比登天了。

   以前閱報得知一則發生在臺灣南部的新聞:一個父親發覺兒子偷吃糖,氣得親手把他的牙齒拔掉兩顆(不知是不是乳牙?若是永久齒,就未免太狠了),因而吃上官司,消息刊出後,有個讀者由美國寄十元美金給這個受害的孩子,特地指名給他買糖吃。來表明同情與憤慨之心。這孩子收到這筆錢會怎樣呢?會不會認為有人支持他,愈顯得吃糖的理由充分,而更覺得自己的委屈,更恨父親的兇暴無理呢?而這個父親是否因此而自我反省,或一味責怪他人多管閒事呢?

    平心而論,這父親應是「 愛之深責之切」,他不希望愛子有蛀牙之痛,故嚴厲禁止孩子吃糖,一旦觸犯「天條」,則大行「家法」,但他沒想到動手太過分、太粗野,傷了孩子的身心,容易引起反感,雖是愛之,卻亦傷之。孩子只知糖甜好吃,從不顧及蛀牙的惡果,要他那麼懂事聽話,遏止糖的誘惑而心無邪念,豈不是把他當小「聖人」了?

   不說孩子,就是大人,不屈服在甜食引誘下的,幾希?打開電視,不是牛奶巧克力,便是口香糖花生奶油糖,左一罐可樂,右一瓶汽水,廣告滿眼滿耳,盡是「美味可口」、「香甜酥脆」。老美愛吃甜食,難道他們不怕牙疼沒有蛀牙嗎?詳細情形我不明白,僅大致曉得一般老美多半定期看牙醫,檢查牙齒,治療牙病,想來平日多喝牛奶,體質佳,抵抗力強,再加上勤於刷牙,照理說牙疾必定較少咱們老中不是灌牛乳長大的 除非土生長於此),又積了幾代並不強健的體格,如再疏忽保健懶於刷牙蛀蟲得隙怎不大肆侵擾攻城略地呢?

   汽水可樂含高度糖分糖水之害絕不下於糖果專家學者説明這類碳酸飲料是糖、二氧化碳、色素、香料的混合物所含糖分產生的空虛卡路里徒然致人肥胖。而碳酸飲料中為了安定二氧化碳需加重磷酸鹽抑制了胃腸吸收鈣質和鐵質因此若喝這些飲料過多,可能影響骨骼及造血機能導致牙齒骨骼的發育障礙、貧血、疲勞、生長遲緩。我很不願孩子喝這些飲料,可是四周的小朋友都或買或帶汽水可樂上學,出外郊遊也多見人手一罐,大家都喝,怎能不讓他喝可怕的喝這個好比喝開水真的開水反而不碰,傷人亦甚矣

    至今我還想不出有效制止孩子吃糖的良方雖然我不贊同那個愛子心切的父親的粗魯做法卻很能瞭解他的一番用意我做得到的只是限制吃糖的數量一天頂多一顆也儘量不給孩子喝可樂(但無法禁絕蛋糕甜點可吃一些在我看得到的範圍内常督促刷牙上學後管轄所及的時間地域就少多了無奈又如何!盡力而為罷了。儘管如此,孩子的蛀牙仍難免

    很想知道別人如何疏導孩子少吃糖多刷牙而卓然有成的妙法但願對此有心得的媽媽多多提供可貴的經驗

後記:

這是孩子幼小時,我所寫的舊文。現在她們已經成年,獨立自主,不再需要接受管束。看看當年,覺得自己對於孩子吃糖的限制太嚴了(其實,我也並未真正確切執行)。如今年紀大了,這一點可以寬容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330727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一個方法
2011/06/30 21:26

多吃芋頭

可以防蛀牙喔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7-14 08:35 回覆:

喔,真的?還沒聽説過。謝謝告知!

我很愛吃芋頭呢。可惜這兒的一般超級市場不易買到。

返台時,一定多吃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 想 到 如 將 來 有 了 孫 輩 ﹐ 可 能 管 教 會 寬 些 ﹖
2011/06/19 19:52
出 書 不 容 易 ﹐ 何 況 您 年 輕 就 有 成 ﹗ ﹐ 還 真 感 謝 林 兮 ﹐ 六 月 等
朋 友 們 把 我 的 出 書 好 友 們 也 都 與 大 家 連 接 在 一 起 互 勉 。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6-20 14:52 回覆:

筆耕多樂趣。雖歇息多年,幸好又拾起,且身心尚無恙,能有勁前行。

謝謝udn好手文友鼓勵,您的熱心令人感動!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見其長卻日有所增__談我們的孩子
2011/06/19 06:42
謎謎早安:
由林兮兄向我慕集戲說人生,得知udn作家妳是先鋒前輩‧
讀此篇佳作__為孩子小時候寫的
長大  不知道什麼時候長大
一聲爸  我要結婚  嚇一跳
不住老家另住新家  又嚇一跳
四男女  都樹大分枝
八十翁與老伴  歸零  兩老  管家
三人相依為命 
倒也自得其樂  妳也上歲啦?
40年前  資深老作家
尚盼有教於老更生則是
祝如意順心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6-19 07:57 回覆:

20歲以前的幼稚年少習作,怎敢當「先鋒」

您和林兮都太客氣了。

見您身手矯健,樂觀幽默,全家扶持和樂,實乃大福!

健身及學養,我應向您討教學習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糖在我家沒有吸引力
2011/06/17 14:23
小孩幾乎不吃糖,和爹的基因一樣!

很怪吧!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6-17 22:29 回覆:
不怪。您天賦異稟,基因絕佳。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