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砍樹
2011/10/15 14:20:40瀏覽952|回應5|推薦102

湖邊秋樹

* 秋風一掃 落葉幾乎盡淨

*

(刊於1997.7.28 世界日報家園版﹚

*

砍樹

*

後院一株枯樹已「作古」一年,去年秋天以前,曾有人自動開價美金一百六十元願砍此樹,那時尚未打定主意是否要親自試試身手,省個百餘元。

在猶豫之中,冬去春來,萬物爭榮,棵棵綠樹枝繁葉茂,唯獨此木光禿禿的枯枝伸展向天,直挺挺的有三樓高的樹幹傲然而立,在綠意盎然的草坪上,自有一番「萬樹皆綠我獨枯」的卓然不群之概。

不過,人說死樹不宜久居庭中,不除或恐貽害他樹,方借得電鋸,欲趁此天乾地燥之日,除惡務盡。吾家「金頭腦」老爺提起電鋸「牛刀小試」的鋸一段鋁罐般粗細的木頭,記下時間,估計要把整株大樹鋸成垃圾車肯收的二尺長小段,加上捆綁,總共得耗上至少數日,並不划算。罷了!只得交予學藝專精、工具齊全的「老工」去做,該讓他們賺的,又有何可說!於是,電話數通,找了幾家估價,選取最廉價的一家,一百三十五元包括砍樹、挖樹根、處理善後,就此定案。

今天中午,四人坐一中型卡車來,電鋸啟動處,不過幾分鐘,樹倒了,枝幹只鋸成卡車可運送的長度,迅速收拾殘局,似乎輕而易舉,總共約一小時,大功初步完成,只餘與地面幾乎平齊的樹根,數日後再來清理。

枯樹移去,頓時庭院清爽許多,一眼望去,不是如茵碧草延展鋪地,便是大小樹木的翠綠枝葉迎風搖曳。

「行行出狀元」,看他們身強力壯,分工合作,三兩下清潔溜溜,不禁大嘆什麼料做什麼行,各有所司,各有所長,咱們絞盡腦汁的勞心者,還是別跟「力拔山兮」的人搶飯碗,也真搶不過呢!健全的社會,本是各安其職,各盡其份的啊!

  

 後記

 這是舊文。當時的砍樹價格,現在看來並不貴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89886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畔枯樹得鋸掉
2011/11/01 10:46
枯樹經蟻食蟲蛀,或恐傾倒。萬一倒向貴宅,壓壞寶屋,損失不貲,安全也有虞,故得處理。

一百多元是未曾聽過的廉價。我們那兒行情是七八百元。如圖中那種大樹,上千元跑不掉。

我屋旁也有一株枯樹。我自箇兒鋸了,任其倒向屋畔林間,沒鋸碎鋸細,省了不少工夫。樹倒下來,轟然一聲,鄰居以為出了什麼事,跑出來查看,四處張望。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11-02 08:19 回覆:

那是十幾年前的價錢了。可能中西部本來就比大城消費低。

不找大店面的也較便宜。

哇!自己砍大樹,真能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有專精
2011/10/22 17:25

砍樹還要花這麼多錢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有砍樹這一行業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10-23 23:08 回覆:
現代社會分工精細,行當繁多。供需之間,自有平衡之道。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找專業的妥當
2011/10/20 11:26

1. 若沒計算好方向 樹會倒向不該倒去的地方

2. 那些樹枝 樹幹 怎麼善後

呵呵,光是想到這些  我覺得 花費那些代價  很值得的啦 ...........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10-23 23:17 回覆:
術業有專攻,技能得專精,立足維生並不愁。人人貢獻所長,社會運作如常。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11/10/17 11:38

這樹看起來挺有氣魄的,細細的枝枒指向天,應該有一些回憶共同成長過。

專業就是有過人之處....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10-19 14:35 回覆:

喜歡欣賞光禿禿的樹幹和赤條條的分枝,那原形的蒼勁或曲折,

種種風骨姿態,比披滿綠葉的更吸引人!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6 23:03

以前做什麼也常會考慮DIY省點銀子。

現在則想通了些,該要讓人賺的還是讓人賺,省點力氣。

這大概就是歲月教我們的事。

又,那棵樹看來長得挺好,怎會枯了呢?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10-19 14:25 回覆:

照片是去年秋天在公園附近拍的,並不是枯樹,只是枝葉落了大半。

多年前砍去的枯樹,當時未曾拍照。

砍大樹必須工具齊全,鋸短也費時費力。還是讓專業人員來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