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持續性安靜閱讀時間) (2-8-2009)
2009/02/08 14:00:53瀏覽1841|回應1|推薦4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持續性安靜閱讀時間)

很多老師或家長認為閱讀的興趣培養不太容易養成,因為要花時間唸故事給小朋友聽,有的小朋友還不一定喜歡大人為他們選擇的故事. 久而久之,大人與小朋友之間的閱讀興趣漸漸減弱, 很多小朋友隨著年紀大了之後不再去接觸所謂的課外閱讀.

以前在我的教室裡,20個學生加上一個我及一個助教,空間不大不小,但是教室裡除了有圖書角落 (classroom library)之外,地板四周靠牆壁的地方是一籃一籃的繪本, 稱之為 book baskets. 每個書籃中的書根據不同主題或作者來放置,這些可在我的不同科目教學裡起了很大的作用, 其中一段閱讀時間 ~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持續性安靜閱讀時間) 可是主要教學材料.

我在每天固定時間安排一段約1520 分鐘的SSR. 正式開始之前, 我會示範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應該如何安靜及輕鬆看書, 不打擾其他人的閱讀,自己能在固定地方閱讀,自己能選擇不同的書來閱讀.規則簡單,所以當我播放輕鬆音樂後,教室裡的20個小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到書架及書籃裡尋找他們想要看的繪本,除了繪本之外,我也提供相關兒童雜誌. 當他們找到定點後 地毯上,不同大小的桌子邊, 或是躲在角落, 趴著躺著坐著都可以看書.不知道如何安靜看書的小朋友,我會給個暗示提醒看看其他人是如何看書,我也會在同時一起跟著安靜看書,順道做些觀察紀錄.

SSR起源於1960年代, 推行的開始時是要求學校裡的老師教職員每天固定時間安靜單獨看書, 慢慢地影響學生也能在每天花點時間看書.許多學者也發現到在這段SSR 時間裡, 小朋友的確讓自己的閱讀技巧即能力有進步,也進而增加閱讀的理解能力.當然,我在長時間的觀察下也看到SSR為小朋友在閱讀上所獲得的好處:

~ enjoy reading more:  小朋友們增加了對閱讀的喜好. 因為不限制在這段時間的閱讀形式,只要能遵守基本閱讀規則,小朋友慢慢覺得看書不是一種壓力

而是一種樂趣.

~ regularly read more: 慢慢增加有規律性的閱讀好習慣,而且能很自然地讓閱讀行為在每天不同時段發生.

~ read a variety of texts: 因為提供不同題材,內容,形式的繪本,小朋友接觸多了,他們慢慢能將這些應用於自己的寫作能力及理解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小朋友也能從書海中尋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故事題材,並幫助自己做更深入的探討.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6280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徵求您的同意轉貼本文
2009/03/01 16:42

想徵求您的同意

將您的文轉貼在我的BLOG, 可否?

Here's my Y!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candicelee-2006

Thank you!

MmMm(mmhsu) 於 2009-03-01 17:59 回覆:
歡迎.只是我的教學經驗與觀點,希望能被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