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年你看書了嗎? (12-30-2008)
2008/12/30 15:11:44瀏覽644|回應0|推薦9

再過一天,2008年即將結束. 在這倒數的日子回憶一下今年我看了多少書. 是不少啦, 但是都是兒童繪本,而且是英文兒童繪本.

基於教學工作的關係, 家中書架上擺滿大大小小的英文故事繪本. 剛開始的幾本書是為了應付學校教授要求編寫課程,以及到幼稚園及小學實習時而購買的. 慢慢的, 每次逛mall 或是大賣場,甚至書展時,總會花個幾十塊錢美金買書. 所以家中的書櫃先是一層,然後兩層,然後三層...擺滿了各種內容,主題,不同作者所編寫的兒童繪本. 一直到了正式進入學校教書後,先是校園裡有小型書展,每個月收到的 SCHOLASTIC 出版社的目錄及訂購單,為了鼓勵班上小朋友買書,我也必須以身作則一起訂購故事書. 買的愈多,小朋友可以拿到的贈品也愈多,何樂不為呢? 就這樣我的書架上以累積了2,3 百本的英文繪本. 所任職的學校也為我們老師安排說故事技巧及以故事書教學的研習營, 漸漸地我的 "說"故事能力也增強,進而可以教小朋友編輯各類屬於自己的繪本. 因為每天面對20 個老外小孩, 我以英文兒童繪本訓練自己咬字要清晰, 發音要標準, 說的時候要根據內容及字面有表情.所以班上小朋友都愛看書,也愛我們的 Story Time / Silent Reading Time.每學期開學錢要為自己的教室圖書館收集二手書時,小朋友們也很大方帶家中的幾本書來.因為老美家長在自己的孩子還小的時候變喜歡買書看書,甚至是買書給孩子當禮物.難怪許多美國小孩可以很自動到書架上找書來看.

回到台灣這三年發現到,有許多學生不愛看書,或是不會自己選擇書籍來看.因為平時已經花很多時間在看書 - 看各式各樣的教科書. 有時我問自己兒童美語班上的孩子,學校英文老師有沒有在上課時唸故事書. 我看到學生搖頭,不然就回答"很少""沒有呀" 所以我這裡只要時間允許,我會唸一本兒童繪本給學生聽,即使一本很短,內容簡單的繪本都可以.

這一年快結束了,我會繼續在明年唸不同題材的兒童繪本給小朋友聽,甚至帶著他們繼續編寫屬於自己的英文故事創作.不管是哪一類的語言學習,要多說多聽多看多應用. 會唸書的小孩很聰明,可是會自己主動看書愛聽故事的孩子更聰明喲. 明年起,大家一起繼續看書.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51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