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書/選書是一種樂趣 (1-2-2009)
2009/01/02 21:17:00瀏覽752|回應0|推薦5

找書/選書是一種樂趣 

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手邊有許多英文兒童繪本. 三年多前從美國移民回台灣, 所有的繪本跟求學時英文教科書也都跟著移民回來,我認為那是我手邊最大的財富,誰也拿不走我曾經學習過的知識,即使是一本99 cents 的小繪本.

,四百本的書涵蓋各個主題,不同作者,不同插畫家, 不同畫風, 讓我在教學上隨時有資料可以使用.我也喜歡在每一堂課程中,無論開始或結束, 為上課的小朋友們唸一本兒童繪本.也因此常在課程結束後 (學齡前兒童班) 有家長跟我借閱在上課時唸過的繪本. 較大一點小朋友也主動向我借書回家看看. 每次的借書都讓我很開心, 我說你們在家裡有時間慢慢一起看書. 而且要好好的保護我的書.” 借書的好習慣,也希望能一起養成愛護書本的好習慣, 再慢慢養成買書看書的好習慣.

回到台灣後,我仍舊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專賣英文兒童繪本的書店. 書架上的書百百種, 即使書店以自己的方式排列好, 可是有時還是不知道從哪本書開始找起. 其實幫小朋友找本適合的繪本是有基本訣竅, 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很簡單的方式.

Just for fun 

找本好玩的書. 為學齡前的小朋友找本文字簡單,有押韻的書, 裡面有很有趣的故事角色或是圖案, 例如, Mother Goose, Nursery Rhymes (童謠), Dr. Seuss Eric Carle 的書就是很棒的選擇. 

Favorite or fun characters 

尋找受小朋友歡迎的故事主要角色,例如 Curious George, David Shannon 中的David, 或是電影電視中小朋友喜歡的角色,例如 Spiderman. 

Favorite author or illustrator

尋找有名,或是受歡迎的作者 /插畫家所編寫的繪本, 例如Eric Carle,  Bill Martin, Jr., Laura Numeroff,  因為這些作者或插畫家的兒童著作大部分有小朋友喜歡的特別故事內容及插圖畫風, 內容上也著重於文字排列或適當語言的使用.

Favorite type or topic

小朋友一定有自己特別喜愛的故事型態及主題,或是有些作者的故事內容特別著重於特別的主題,例如動物, 家庭, 節日,或是童謠介紹等等. 而這些書的文字使用也淺顯易懂不複雜,小朋友看多了也能朗朗上口.

Book awards

我特別喜歡尋找這一類的繪本,像是獲得 Newbery Medal 或是 the Caldecott Medal. 這些書不論是故事內容,圖畫風格,或是文字使用排列方式都很適合各年齡層的小朋友.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52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