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立:你要把頭放在哪裡?
2011/07/25 08:30:33瀏覽341|回應0|推薦9

人類雙腳站立創造了兩件事: 

雙手自由了,也因為站直了,所以較少的血液流向腦部。

那是一個偉大的發生。動物的血液均衡的在牠們的身上循環,因為頭和尾巴都在相同的高度,因此血液均勻的循環著。也因此屬於思考的精緻組織無法在腦部成長。 

人類的腦細胞有數百億之多,這些腦細胞會因為如果人們用四肢走路而被殺死。那就是為什麼印度用頭倒立的瑜珈行者從來不曾創造出任何事情來。他們十足像個白痴,理由很簡單:倒立使過多的血液衝向頭部而摧毀了你的精細的細胞組織。 

所以,如果你看瑜珈行者的整個歷史過程;沒錯,他們比較安靜,因為他們沒有頭腦可以製造干擾與不安。他們看起來比較平穩冷靜,很顯然的,製造不安的細胞已經被殺了。他們不容易生氣或使用暴力,因為那需要花上他們好長一段時間去搞清楚發生了麼事:我被欺侮了嗎?大部分的腦部組織已經死了,只剩下零星散落的細胞組織。 

我反對倒立。

當然如果倒立不超過三秒鐘,那可以。那將會有所幫助,因為三秒鐘不會傷害任何組織,反而讓整個腦部有機會沖個澡。然後血液再回到雙腳,不超過三秒鐘,這是我算出來的,因為我在很多人身上測試過,而不是在我自己身上。 

在我任教的大學裡有一個瑜珈學系。當然這個系的系主任是個十足的白痴。我經常去那個系,他總是問我:「你來這裡做什麼?你又不是這個系的,而且我從沒看過你做過任何瑜珈練習。」 

我說:「我不是來這裡練習瑜珈的。」

「那麼」他說:「你來這裡做什麼?」 

我說:「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白老鼠。

他說:「你是什麼意思?他們是瑜珈學生。」

即使教授們也在那裡學習瑜珈。

我說:「沒錯,對我而言這些都是白老鼠。而你就是這個部門的頭。」 

我觀察著,然後發現有些人已經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我發現了這個事實:人們只能倒立三秒鐘,超過三秒鐘絕對有害。但是沒有任何瑜珈經典提及三秒鐘。他們說:「倒立越久越好。」當然他們的目的是不同的:倒立越久就越不會被這個世界干擾。他們當然不會被打擾,要被打擾或甚至察覺到問題,是需要聰明才智的。 

對一個瑜珈行者而言,所有的問題煩惱都消失了,可是那並不是因為他超越了這些問題,而是他已經破壞了覺知問題的組織結構核心。 

我不贊成破壞頭腦,我贊成超越頭腦。

超越頭腦,頭腦還是在;事實上,反而變得更清晰更有主見更精力充沛。

因為不常被用到,所以充滿能量。 

所以任何一個超越了頭腦的人,當他使用頭腦時,不用說他一定是個天才。不論在任何範疇,當他要使用頭腦時,他將會是個天才。那些所謂的天才站在他前面就顯得像企鵝一般,因為他們已經耗盡他們的頭腦,而他的頭腦被養精蓄銳多時,現在正蓄勢待發。 

超越的意識有能力領悟事情,知曉事物。

它不需要頭腦的幫忙。

只有當這個超越的意識要傳達某些東西給你時,頭腦才用得上:

一首歌一個訊息…。

只有在那個時候頭腦才用得上。 

瑜珈行者已經掉入一個愚蠢的圈套中。

OshoFrom Personality to Individuality

--------------------------------------------------------------------------

編者: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某單位在辦倒立比賽活動,

讓我想起  奧修的這篇談倒立的文章,

倒立究竟利或弊呢?

且聽聽他的看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54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