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焦慮佔據你.......
2011/03/18 16:27:50瀏覽393|回應0|推薦15

當你焦慮不安,被焦慮控制時,

你會做什麼?

通常都怎麼處理?

你會試著解決它,試著從中選擇其一,然後你就越陷越深。

你將創造出一個更大的混亂,因為焦慮無法經由思考解決;

之所以無法經由思考解決是因為思考本身就是一種焦慮。 

這個技巧告訴你不要對焦慮做任何事。

只是保持警覺! 

我要告訴你關於一位古老禪師Bokuju(中國睦州 道明禪師)的軼事。

它獨自生活在山洞中,

在白天或甚至晚上他總有時會大喊:「Bokuju」─ 自己的名字,

然後他會回說:「是,我在這裡。」

然而沒有其他的人在那裡。 

他的門徒問他:「為什麼喊自己的名字:Bokuju,然後再自己回答:我在這裡?」

他說:

任何時刻,當我掉入思緒時我必須警覺它,

    因此我叫我的名字:Bokuju

    當我喊:Bokuju 並且回答:我在這裡時,

    思緒、焦慮變消失了。 

在他最後的二三年他不再喊自己的名字:Bokuju

也不再回說:「是,我在這裡。」

門徒又問了:師父,現在你怎麼不喊了? 

他說:

Bokuju現在一直都那裡。他一直都在那裡,所以不須再喊了。

  以前我經常錯過他,有時焦慮佔據了我,而Bokuju就不在了,

  因此我必須記得喊回Bokuju,然後焦慮便自動消失了。 

試試自己的名字。

當你處於深度的憂慮中,只要喊你的名字--

不是“Bokuju”或其他人的名字--

然後回答:「是,我在這裡。」

感覺一下有何不同。

焦慮將會消失。

至少會有那麼一個超越雲端瞥見的片刻,

而那個瞥見」,可以被帶入更深的覺知。

一旦你知道當變得警覺焦慮就不見消失時,

你已經對自己的內在工作結構有了深入的了解。


奧修:
The Book of Secrets

-----------------------------------------------------------------------

編者: 

睦州 道明禪師780877)唐代僧。黃檗希運禪師之法嗣。又稱道蹤。

江南人,俗姓陳。居睦州(浙江)龍興寺,晦跡藏用。

常織蒲鞋,密置於道上,鬻之以奉母。

歲久,人知之,有陳蒲鞋之稱。

學人來叩問,則隨問隨答,詞語銳不可當。

由是四方歸慕,號為陳尊宿。

嘗接引遊方修行中之雲門文偃,而以痛罵『秦時度轢鑽』,傳為禪林佳話。

唐乾符四年示寂,世壽九十八。

〔景德傳燈錄卷十二、五燈會元卷四〕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49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