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心理狀態
2010/07/21 10:15:26瀏覽310|回應0|推薦22

憤怒的心理狀態是:

你要某樣東西,可是某人不讓你得到它;他像石頭般阻擋你。

你整個能量投向獲得某樣東西,而有人阻擋了這個能量。

你得不到你要的東西。 

這種挫折的能量就變成憤怒……

生氣這個人,破壞了你滿足你想要的可能性。 

你無法預防憤怒,因為憤怒是副產品,

不過你可以做一些別的事情讓副產品完全不會出現。 

在生活中,記住一件事:

絕對不要強烈欲求任何東西,不要把它看成好像生死問題一樣。

稍微帶著遊戲的心情。 

我不是說:不要慾望,否則你的內心會被壓抑。

我說:欲求,但讓你的慾望好玩有趣;

如果你能夠獲得它,很好,

如果不行,可能是現在時間不對,下一次再看看。

學習一些玩家的藝術。 

我們太認同這個慾望,所以當它被阻擋、阻礙時,

我們自己的能量就變成火燒向自己。

在這種幾乎瘋狂的狀態下你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之後再為此感到後悔。

它會創造出一系列的事件讓你的一生與之糾纏在一起。

就因為如此,幾千年以來人們就一直要你:無慾。

這是一種非人性的要求。

甚至說要無慾的這些人也還是又給你一種動機、慾望:

如果你無慾就會達到解脫的最終自由。

這也是慾望。 

你可以用更大的慾望壓抑慾望,而甚至忘了你還是同一個人。

只不過是你改變了目標。

當然,沒有很多人想要達到解脫的境界,

所以你不會有太大的競爭。

事實上,人們會很高興你開始朝向解脫之路,少了一個競爭者。

但就你而言,沒有任何事情改變。

而且,任何東西都可能打擾到你對解脫的慾望。

然後憤怒就再度爆發出來。

這一次會更猛,因為這個慾望更大。

憤怒總是與欲望成正比例。 

我聽說……

森林中有三個修道院,基督教修道院,彼此很靠近。

有一天三個修士在交叉路口相遇。

他們在從村落要回到修道院的路上,每一位修士隸屬於不同的修道院。

他們都累了,就坐在樹下開始聊他們的一些過去時光。 

有一個人說:

就學問、學識而言,你們必須要承認我們的修道院是最優秀的。 

另一個修士說:同意,那是真的。

你們的人比較博學,但是就苦修、紀律、靈修而言,

沒有任何地方比得上我們的修道院。

況且,學問不能幫助你了解真理。

只有靈修,就靈修這個部分我們是最優秀的。 

第三位修士說:你們兩位都對。

一個修道院有優秀的學問,另一個修道院有最嚴格的紀律、苦修與齋戒。

然而就謙虛、無我而言……

這個人似乎沒有察覺到他在說什麼:

就謙虛、無我而言,我們是頂尖的。 

甚至謙虛也會變成「自我」的陷阱;無我也會變成「自我」的陷阱。 

你必須非常覺知。

你不應該阻止你的憤怒,不應該用任何方式阻擋、控制憤怒,

否則它會燒掉你,摧毀你。

我的意思是:你必須深入根源。

這個根源就是:有一些被阻礙的慾望,並且是這樣的挫折製造出憤怒。

不要把慾望看得太認真;不要把任何事情看得太認真。 

很不幸的,

世界上沒有任何宗教,能夠接受幽默感是具宗教性人士的基本品質之一。

我要你了解,幽默感、遊戲的心情必須是基本的品質。

你不需要把事情看得太嚴肅,那麼就不會生氣。

你可以只是笑這整個事件。

你可以笑你自己、笑你一直在生氣發瘋的這個狀況。 

使用你遊戲的心情、幽默感與歡笑。

這是一個大千世界,有無數的人。

每一個人都想要獲得一些東西。

很自然地,偶爾人們可能捲入彼此的範疇內,

並不是他們要這麼做,只是情況使然,那是偶然發生的事件。 

我聽過一個蘇菲的神秘家,Junnaid

每天傍晚當他祈禱時總會感謝「存在」賜予他慈悲、愛與照顧。

有一次,在三天的旅途中,他們在來到對Junnaid非常敵對的村落,

因為他們認為他的教導並非真正的回教教導。

他的教導似乎是他自己的東西,而且他會使人墮落。 

所以經過了三個村落,他們沒有食物,甚至沒有水。

到了第三天他們的情況真的變得很糟糕。

他的門徒想,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他如何祈禱;

看他還會不會對「存在」說:

「你對我們慈悲,那裡充滿了你的愛,你照顧我們,我們感激你?」 

當祈禱時間到時,Junnaid做了相同的祈禱。

禱告之後跟隨者問:這太過分了。

我們已經有三天挨餓、口渴。

我們累了,我們還不曾睡覺,

然後你還對「存在」說:

「你是慈悲的,你給予我們的愛是偉大的,我們感激你的照顧?」 

Junnaid說:

「我的祈禱不會因為任何情況而有所改變,那些都是平常的小事。不管我是否得到食物,我不想因為這種事打擾存在,巨大宇宙中的這一點小事。如果我沒有水喝……甚至如果我死了也一樣,我的禱告還是一樣。因為這浩瀚的宇宙……不論Junnaid活著或死了都不會有什麼不同。」 

這就是當我說:「不要太認真」的意思。

甚至對自己也一樣。

然後你會發現根本沒有憤怒不可能生氣。

憤怒當然是你靈性能量中最大的漏洞之一。

用遊戲的心情看待你的慾望,而且不論成功與否平常心以待。 

輕鬆地想想你自己……

不是很特別,不是說你必須勝利,也不是要每一次都成功。

這是一個廣大的世界,我們是渺小的人類。 

一旦你有這樣的認知,就能夠接受每一件事情。

憤怒消失,它帶給你的是一種新的驚喜,

因為當憤怒消失時,剩下來的卻是無限慈悲、愛與由愛的能量。   

OshoThe Sword and the Lotus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424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