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觀照,驢子就會離開。
2010/04/27 16:35:59瀏覽533|回應1|推薦13

問:我如何能夠在強烈的情緒下覺知呢?

      我的憤怒感覺上像是萬馬奔騰般衝向我! 

忿怒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

如果你能夠只是等待並且觀照,你不會感到萬馬奔騰,

如果你能找到甚至一隻驢子,那就很夠了!

只是觀照它,它就會慢慢地離開。

它從這一面進入,然後從另一面離開。

你只需要一點耐心不要騎在它上面。 

忿怒嫉妒羨慕貪婪,競爭……

所有我們的問題都很不起眼,

但是我們的「自我」放大了它們,把它們誇大到最大極限。 

「自我」不會做其他的事情,它的憤怒也一定要是最偉大的。

它因為它偉大的憤怒、痛苦、貪婪與野心而偉大。 

然而你不是「自我」,你只是觀照者。

你只要站在旁邊讓萬馬經過,看看它們要花多少時間經過。

不需要擔心。它們的出現來勢洶洶,然後離開。

可是我們是連一隻驢子都不放過,立刻跳上去它的背!

你不需要萬馬奔騰,只要一個小東西就夠你怒火沖天。

稍後你會笑自己怎麼這麼愚蠢。 

如果你能夠不涉入而觀照,彷彿看這電影或電視螢幕……

某些東西正在經過,看著它。

你不應該做任何事情阻擋它、壓抑它、摧毀它、拔劍砍殺它,

因為你的這把劍從哪裡來的呢?

也是跟這個忿怒同一個源頭。

全都是幻象。 

只是觀照….不要做任何事情支持它或反抗它。 

然後你會很驚訝:那個看似很大的事情變小了。

但是我的習慣總是要把它誇大。 

一個小男孩不超過3歲,跑著回家告訴他的媽媽:

「媽媽,有一隻好大的獅子,牠的吼聲好大,追了我好幾哩!

   但是我想辦法逃開了。有好幾次牠就要追上來了。

   當我開始跑快一點之前牠幾乎就要攻擊到我了。」 

媽媽看著小男孩說:

「湯姆,我跟你說過幾百萬次了,不要誇張!

    在這個城市裡你去哪裡找獅子……

然後你跑了好幾哩?獅子在哪裡?」 

小男孩看著門外說:

「牠就站在那裡,不過說實話,它只是一隻小狗!

    但是當牠在後面追我的時候就變成……

    妳叫我不要誇張,可是現在妳也很誇張說妳已經對我說了幾百萬次。」 

我們的頭腦非常誇張。

你有個小問題,如果你能夠不誇大它….而只是看著,

那麼,門邊的那隻小狗就站在那裡。

也不需要跑上幾哩,你沒有生命危險。 

當忿怒來臨時,它又不會殺了你。

它之前就有很多次跟你在一起,你也活得好好的。

這個忿怒跟你之前有過的是一樣的。

做一件新的事情你從來不曾做過的

每一次當,你捲入其中時,你就是對抗。

這次,就只是看,好像它不屬於你一樣,好像那是別人的憤怒。

然後你會大吃一驚:幾秒鐘之內它就消失了。 

當忿怒不費吹灰之力消失時,

留下來的,是極致美妙、寧靜以及愛的境界。 

與忿怒對抗的同一個能量留在你內在。

純粹的能量是喜悅的,我引用威廉.布雷克說的:

「能量是快樂的,只是能量,沒有任何名字,沒有任何形容……

但是你從來不讓能量是單純的;

不是說它是忿怒就說他是恨、愛、貪婪或慾望。

總是摻些東西在裡面,你從來不允許它的純度。」 

每一次任何東西從你內在升起都是經驗這個純粹能量的大好機會。

只是觀照,驢子就會離開。

那可能會掀起一些灰塵,但是那些灰塵也會自動沉澱下來。

你只是等待。

不要離開等待與觀照,很快地….你會發現自己臣服在純然的能量中;

沒有被用來抗爭、壓抑或生氣。 

能量當然是快樂的。

一旦你知道了歡樂的秘密,你將會享受每一種情緒,

而且每一個升起的情緒都是你最好的機會。

只是觀照,讓歡樂灑向你的自性。

慢慢地….所有的這些情緒都會消失,不再出現,它們不會不請自來。

「看」、「覺知」、「意識」,所有這些都是「觀照」的不同名稱。

那是關鍵字。 

奧修:【The Invitation】第4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3981422

 回應文章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經叛道的體驗
2010/04/28 01:24

親愛的好友,

太感謝您分享的奧修好文了,總是能激蘯出美麗的火花~

先前也是如文中所述,如實去觀照自身的一切行為與意識,但發現,似乎很難,好像在腦裡另外在運行一台機器..要內觀自己什麼,結果,內觀來的,往往是最形於外的行為舉止的記錄與觀察.

後來發觀照的最好方式,就是深入每個當下的體驗,也就是離經叛道(無關是非)的體驗,因為把世俗眼光裡的是非善惡給丟到一旁了,完全深入到體驗的本質裡,在體驗的過程裡,就會回到當下自身在純粹體驗什麼,透過純粹體驗,在純粹體驗以外的一切吵雜聲音或是喋喋不休的聲音都源於自我投射而自我傷害,就如同親眼看見自己如何騎上那頭驢子般,對意念的生起變化更瞭若指掌,在熟稔這過程後,將會發現原來所有的有意識或無意識行為裡,都含有更深層的起心動念,就如同您文中所述,將會發現像看電影一樣,不再是形式上的舉止與行動,那看到的,將是電影裡導演隱藏在裡面想要表達的所有意識與訊息.

與您分享~

Seeker(mitchell_wu) 於 2010-04-28 11:4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分享很深入。我們的頭腦非常狡猾,一切的思維造作都出自於它,都為了滿足自我、甚至哄騙自我都行。只有觀照能照出它的原形。